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大班幼儿获得数学经验的关键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40:19

说两句

  『 1.逻辑关系

  (1)知道类与子类的关系,形成初步的类包含观念。经过小班、中班的学习,大班幼儿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他们不仅能感知到集合的界限,对同类物体也能做出有根据的判断。例如,他们会利索地把不同颜色的花放在一起,并说:“因为它们都是花。”但是,大班幼儿对类和子类、整体和部分的层次关系还不能正确理解,通常他们会把类与子类并列看待,而并不十分清楚类大于子类,整体是部分之和且大于每个部分。如果问他们:“是红花多,还是花多?”他们则不易理解问题的所指,往往回答“红花多,黄花少”。因此,大班幼儿对类与子类之间包含关系的理解,还需要获得进一步的抽象概括能力才能实现。

  但是我们也发现幼儿并不是对所有类包含的问题都不能回答,这说明幼儿有一定理解类包含关系的发展空间。据此,教师可以从区分类与子类的操作活动人手,例如,要求幼儿圈出图画中花坛里的红花,然后再问:“是花坛里的花多还是圈起来的花多?”引导幼儿发现圈起来的只是花坛中的一部分花,并且让幼儿意识到红花既是圈中的花同时仍属于花坛中的柁,由此帮助幼儿建立类包含的观念。

  (2)划分整体为两个部分或还原各部分为整体,发现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这里关于整体与部分的讨论,通常借助于实物数量来进行,但重点不在建立一种数的概念或量的概念,而是要求建立一种逻辑的运算能力。

  我们知道无论等分还是不等分一个整体,整体大于每个部分,整体等于各个部分之和,同时从整体中分出的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互补关系和互换关系。但是大班幼儿在上述讨论活动中通常“看不到”整体的存在。例如,在操作活动中,当一个整体被划分后,幼儿只能注意到被划分出的各个部分,至于原来的整体,因为不再呈现,幼儿就不再关注了。有时即使我们用图画的方式,让幼儿看到分之前的整体和被分后的两个部分,但在引导幼儿进行部分与整体的比较时,他们依然不能把分出的部分看作是原来整体中的一部分。

  由此,教师在引导幼儿用不同的方法划分整体(一个数或量)时,首先要帮助幼儿明确整体的范围并分清整体当中所包含的部分,然后再引导他们去探讨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包含关系、互补关系、互换关系。

  (3)有初步的长度守恒、面积守恒的观念。幼儿发展长度和面积的守恒要比数目守恒的发展晚许多。当两根等长的小棍或一样大小的图形一旦错开了位置或发生了形变,幼儿就容易受到视觉的欺骗。

  大班幼儿能懂得长度守恒和面积守恒的很少,但是他们对数目守恒的理解可以帮助他们逐渐达到对长度守恒、面积守恒的理解,因此,教师可以迁移数目守恒的教学方式,帮助幼儿认识到物体的长度、大小(面积)和它们摆放的位置无关,然后再引导幼儿对同一长度或同一大小(面积)的图形做各种形态万面的改变,如直线变折线或曲线,将正方形分割重组为长方形等,与此同时,引导幼儿分析线段和图形在形态改变后并没有发生量的增加或减少,最终促进幼儿对长度守恒和面积守恒的理解。

  也许有的幼儿到大班结束时,还不能理解长度守恒或面积守恒,这是很正常的。教师不必过于着急,更不要采取灌输的方式加以教授。因为幼儿对守恒的理解和掌握要靠自己的建构,靠背诵和瞎猜出来的“正确回答”是虚假的掌握,最好的教学方法就是积极地等待,即继续提供有关等量判断的操作练习给这部分幼儿去建构。一旦幼儿自己领悟过来,就永远理解了。

  (4)发现和创造各种排列的模式。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可引导大班幼儿去发现周围无处不在的模式,如生活用品、服装和玩具上的几何图案。教师也可有意识地布置一些有规律的图案,如教室中装饰的彩带、彩灯及幼儿作品的边框等,鼓励幼儿发现并指认出环境中按规律排列的图案。例如让幼儿在体育活动中感受口令的节奏,在音乐活动中感受节拍的规律以及在串珠、插塑片、搭积木的活动中及时发现和鼓励幼儿创造的模式,并让他们展 示给其他幼儿看。这些活动都可有效发展幼儿对排列模式的认识。

  2.数和量

  大班幼儿不仅对自然数的顺序能够熟记,而且对数的实际意义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很多研究都表明,5岁以后是幼儿数学概念发展的“飞跃期”,他们开始在较高水平上形成数的概念,并开始从表象水平向抽象水平的数学运算过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