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教师心得:幼师常遇30个难题的处理(3)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23:38

说两句

  20、家长问:我的孩子特别爱吃手怎么办?

  两岁以前吃手不用管他。两岁以后的吃手问题是由于触觉敏感、内心紧张造成的,要进行触觉训练,像游泳、玩土、水、沙子,夏天赤脚在沙地里玩,骑羊角球,做垫上运动,打滚,翻跟头等,多和小朋友接触。不要强化孩子这一行为,不要当孩子谈论这个问题,吃手现象发生时巧妙转移孩子注意力,给孩子一个玩具或请他帮个忙??同时家长绝对不能呵斥孩子,在加强各种运动的同时,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生活环境,然后慢慢等待孩子的变化。如果非常严重,也可以采用行为疗法,或借助心理医师的帮助。

  21、家长问:孩子胆子小、爱哭、不敢发言、受欺负也不敢说怎么办?

  (1).多做触觉训练,尤其要多做弹跳训练,如跳大蹦床、在带子里跳、跳绳等。多带孩子出去玩,串门,参加社交活动。

  (2).不要对孩子进行胆小的暗示,更不要当着孩子与其他人谈论孩子胆小的事情,除非你真心诚意想让孩子胆小下去。

  (3).尊重孩子选择的行为方式。

  22、家长问:我的孩子动作特别磨蹭怎么办?

  先看孩子的动作协调性怎么样,动作笨拙的孩子都慢,要训练孩子的动作协调性,如拍球、跳绳、爬行、打球、踢毽子等。再看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要训练孩子的大脑平衡能力来提高注意力,如走平衡木、旋转游戏、大滑梯、坐独脚椅等。还要看家长是否在孩子专注做事时经常干扰孩子。除了训练孩子以外,家长还可以用奖励的方法,激励孩子每一点小的进步。

  23、家长问:我的孩子说话晚,还发音不清,表达能力比较差怎么办?

  从小哭的少的孩子,声带的训练不够,影响孩子的发音和说话,奶嘴的孔太大,吸吮动作训练不够,口腔肌肉的训练就不足,容易造成孩子说话发音不清,另外吃东西时让孩子咀嚼、啃、咬的训练不足,也会影响孩子嘴部骨骼和肌肉的发育,影响语言发展。动作协调差的孩子,大脑思维和语言部协调,说话容易表达不清,甚至口吃。3、4岁以上的孩子要通过训练动作协调性来改善大脑的语言功能,效果神奇。

  24、我发现最近孩子会说谎,我们很着急,该怎么办?

  孩子在九岁以前所说的话与事实不符的话我们不称其为说谎,因为那时他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还不能分清事实与想象。在九岁以后存在说谎,主要原因是1、家长管教过分严厉,不合情理,孩子为了达到自己目的只好说谎。那么家长要理解孩子的正常需要,适当地满足他。2、家长管教方法不一致,孩子为了钻空子,自然学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那么家长尤其是老年家长要注意方法一致。3、逆反心理。当家长发现孩子说谎后都十分生气,有些家长的反应过分强烈,倒使孩子觉得莫名地兴奋,逆反心理会使他们以后重犯,因此家长的态度一定要适度。

  25、家长问:我的孩子特别不听话,说了半天也听不见,这是怎么回事?

  如果家长经常对孩子大声嚷嚷,孩子的听觉会形成一个保护膜,对一般的声音就听而不见了,非得大声才能听见。还有的孩子是听觉—大脑—行动不协调,虽听到了声音但就是没有行动,除非他感兴趣的事情。另外,孩子大脑前庭平衡能力发育不足的话,会使外界信息无法进入大脑,尤其是和学习有关的信息。有重要的事情可以看着孩子的眼睛,告诉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务,一次不要多注意循序渐进。如:把玩具放进书包里,——把玩具放进书包里,把书包拿过来,——把玩具放进书包里,把书包拿过来,再把水壶灌满水,——把玩具放进书包里,把书包拿过来,再把水壶灌满水,放进书包里。

  26、要让孩子学得好,是不是学得越多越好?

  要根据孩子的大脑发育的规律来学习,大脑既要工作又要休息好,而且在二十五岁以前大脑还在不断地发育。那么科学家研究发现,大脑发育需要两种营养:一是物质,一是协调性运动(在幼儿阶段尤其重要的是感知运动训练),那些认字、计算等技能,只是大脑工作的结果。例如,动手能力和运动协调性的训练,与孩子大脑抽象思维能力发展的水平密切相关,就与数学、物理的学习相关。另外,大脑休息最好的方式是睡眠或体力劳动、体育锻炼,这个时候大脑最放松,大脑放松了以后才可以清空,才能更好地记住新的东西和进行思考,而看电视、玩电脑、听音乐、看小说、聊天时大脑依然在紧张地工作。所以,要会科学用脑。

  27、家长问:我的孩子好像有些多动,总是安静不下来?

  有些孩子做旋转运动时从来都不感觉到晕,也就是说他大脑前庭平衡功能对外界的信息不敏感,信息无法进入大脑,那么这样的孩子就会对老师说的话记不住,听不进。那么我们可以给孩子做一些旋转运动,如转椅、旋转圆桶、平衡木、荡秋千等,要让他们感觉到晕才有效。还有些孩子能接受信息,但是行动特别慢,跟不上,或者听见指令了但根本不行动,这孩子除了要做旋转运动以外,还要多做协调性运动,使大脑与全身肌肉和神经系统能协调一致,这样才能感觉到孩子在听指挥。

  28、家长问:我的孩子上课老坐不住,爱动,怎么办?

  一种情况是:如果孩子没有活动够,那么浑身的能量就无处去,尤其是男孩子,就应该让他们在课间多出去活动,但是不是瞎跑,而是协调性运动要多做。还有一种情况是:大脑对四肢的控制不良,身体不听大脑的指挥,那么也是要多做协调性运动,所以对爱动的孩子不是要罚他静站,而是要让他出去动够了。这样的孩子一般一天需要做协调性的活动1—2个小时。

  29、家长问:我的孩子依赖性很强,胆小,晚上不愿意自己睡觉,该怎么办?

  孩子最晚在七岁以后应该独自在自己的房间里睡觉,以培养独立性,并促使孩子的心理正常地成熟起来。长大还和家长一起睡觉的孩子,在心理上幼稚、单纯、软弱、缺乏自信心。首先可以和孩子讲道理,这是小孩子的行为,如果愿意做大孩子的话,应该自己睡觉,否则第二天上学就穿开裆裤去上学,让他选择。第二,通过训练来增加孩子的胆量,如跳大蹦床、滑梯、爬山、游泳等。第三,在孩子睡觉前可以开一点小灯,也可以听一个故事再睡觉,逐渐让孩子独立。

  30、家长问:孩子总受欺负怎么办?

  增强孩子能量,让孩子在某一方面充满自信。教给孩子必要的保护自己的方法,并通过情境演练掌握保护自己的技能。请记住,有时候,挨欺负的一方也对事件付有责任。不要给孩子总受欺负得心里暗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