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案例分析:一名幼儿交往能力的转变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4:38:03

说两句

幼儿园案例分析:一名幼儿交往能力的转变

  月月是外地来京的小朋友,父母在北京做小生意,她还有一个比她大6岁的哥哥。由于父母工作忙,他们对月月的呵护远不如班上其他幼儿的父母细致周到,加上性格都有些暴躁,致使月月在性格形成过程中受到影响。月月是个性格较外向的孩子,看得出她有与同伴交往的较强的欲望,但不知为什么班上小朋友总是不愿意接近她,还经常告她的状,甚至有些家长也常常来告状。月月在与同伴交往中到底出现了哪些问题?带着疑惑,我开始认真观察月月与同伴的交往行为,并想尽快帮她找出原因,改变现状,让她也能与其他孩子一样,在交往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不断成长。

  案例1捡航航的糖吃

  区域活动时,航航从兜里掏出一块糖说:“这是我妈妈给我带的一块巧克力。”小朋友看了看没有更多的反应,继续进行游戏。只有月月快速放下手里的玩具,走到航航身边说:“能给我吃吗?”“不行。”航航果断地说着,并把糖放到了兜里。月月眼睛始终不离开航航的兜,看得出她特想得到这块糖,嘴还在不停地微微动着。

  为了吃到这块糖,月月一直跟着航航,航航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航航,我给你玩玩具,你能给我吃糖吗?”“不行,这是我想妈妈的时候才能吃的呢!”“那给我半块糖行吗?”“不行。”航航说完蹦蹦跳跳地离开了。

  上午做操回来,航航没注意,不小心糖从兜里掉了出来,月月看到了,迅速捡起来剥开放进嘴里。航航看见了,哭着喊着想要回自己的糖,月月却赶紧使劲地把糖嚼碎往下咽。“你讨厌,我不喜欢你……给我糖。”航航伤心地哭着说。周围的小朋友看到这场景纷纷说:“我也不喜欢月月,我妈妈说不让我吃别人的糖。”“我妈妈也说了抢别人的东西吃不是好孩子。”月月听了一会儿,也意识到自己这样做不好,因此什么也没说悄悄地离开了。

  分析

  月月想吃到这块糖,非常能理解。这么小的孩子对零食,尤其是对糖的依赖很深,很多时候糖能起到安抚孩子情绪的作用。而月月又是一个相对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她来园基本一住就是一周,不像其他孩子一样能更多地得到糖果,因此她想得到糖果时的那种渴望心情远远超过其他幼儿。4岁左右的孩子,对于这块糖到底该你吃还是我吃的概念不是很清楚,往往会认为我喜欢就是我的,我需要就是我的,因此这种想法支持着月月想吃航航的糖,不管人家愿不愿意给。

  措施

  散步时,我与月月聊起天来:“月月,刚才吃的航航的那块糖还甜吗?”月月睁大眼睛看着我不说话,我知道她可能意识到不对了。我没有去指责批评,而是问她:“糖是谁带来的?”“航航。”“噢,航航妈妈怕航航哭给她带的。那航航的糖掉在地上,你看见了应该捡起来还给她呢,还是自己吃呢?”月月想了想说:“还给航航。”“真好,可是今天月月抢了航航一块糖吃,少了一个朋友吧!”月月点点头。“下次特别想吃糖时,跟老师说,看看老师有没有办法,好吗?”月月认真地听我说,并接着我的话说了一句:“徐老师,下次我给航航带一块糖来。”“太好了,月月就是这么懂事,快告诉航航‘别难过了,下次我回家给你带块糖来’。”月月高兴地跟航航说了这句话,航航也点头接受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