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案例分析:孩子不喜欢参加活动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4:21:46

说两句

幼儿园案例分析:孩子不喜欢参加活动怎么办

  案例描述:

  郑筱霖,女孩,5岁。曾经在其他幼儿园读过一年的拖班,之后在小班时转入新蕾幼儿园。这孩子的适应能力极差,几乎每天来幼儿园都要粘着妈妈,妈妈一走就马上的哭泣。直至这个学期的中旬入园时才开始停止哭泣。这孩子的语言发展不是很好,说话口齿不是很清楚,性格较内向,不会主动的向老师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要解小便了,就只会在那边哭,等老师过去问的时候还是不说,等问是否要解小便的时候才停止哭泣,入厕。她的社会交往能力也极差,从来不会参与集体活动和自主游戏,如大型玩具,橡皮泥,积木等等,自己一个人就这么站在旁边。这个孩子的身体很弱,三天两头的就生病。她的各方面的能力还是可以的。

  观察时间:4月14日上午

  观察地点:教室和户外

  观察人物:郑筱霖

  妈妈拉着霖的手进了教室,可是霖还是粘着妈妈。妈妈就对霖说:“妈妈今天早点来接你啊?”霖笑笑还是拉着妈妈不让走。“晚上回家的时候给你买你最爱喝的酸奶?”还是不依。妈妈在孩子的耳朵边叽里咕噜了好长时间,这时侯霖才点点头,对着妈妈挥挥手说再见。

  霖就站在这个位置上一动也不动。小朋友们在玩桌面的玩具,她就站在旁边看看。我说:“小林,老师和你一起玩玩具吧?”她甩开了我的手,不要去。这样直至站到8:30晨间谈话,才搬起自己的小椅子坐下来。在谈话的过程中,突然她就哭了。我问:“小林,是不是要小便了?”她点点头。我温和的说:“那你去吧。不过下次要解小便的时候跟老师来说好吗?”她又点点头,就去厕所了。

  在吃点心的时候,发现她边在喝豆浆,边和旁边的布布在开心的说话,很难得看到她有这么一幕,我不去理会她。在做早操的时候,又发现她做的特别的认真,我就马上说:“小林,早操做的可真棒,请你来当小老师!”第一次,她低着头,不要上来,那我就去请了其他的小朋友当小老师。第二次,我还是邀请小林,这时候,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很开心的上来当小老师。

  在集体教学活动《我的好朋友》中,我设计了一个合作性的游戏,其他孩子玩的很开心,但是发现小林还是一个人坐在椅子上,不会与小朋友门一起来参加游戏,即使我去邀请她也不愿意上来。我根据课堂故事内容,有意的提了一个问题:“我发现我们班有个小朋友也像这个孤单的小熊一样,没有朋友,只会自己一个人玩……”还没有等我把话给说玩,小林就开始抽泣了。我马上转移话题:“你们愿意和小林叫朋友吗?”小朋友都说愿意,昕怡还帮助她把眼泪给擦掉了,说:“小林,你不要哭了,我和你做好朋友吧。”她才停止了哭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