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绘画兴趣的培养(2)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3:21:12

说两句



  四、多种绘画形式的运用是激发幼儿绘画兴趣的保证

  求异、好奇是儿童的重要的特点,在美术活动中,新的绘画工具往往会使孩子眼前一亮:如手指画、印章画、吹画、蜡笔水粉画、刮画、水画墨等,这些作画形式效果好,色彩鲜艳、,能使幼儿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在设计美术活动时,还可以把画、折、剪、粘贴结合在一起,使画面多姿多彩。例如:在美术活动:好高的风筝活动中,在幼儿剪裁和绘画的基础上,再运用亮光纸,通过剪贴给风筝加上尾巴,运用吸管加上骨架,虽然这样的材料和做法不能让风筝飞高、飞远,但是,孩子在这个活动中感受到了制作风筝的乐趣。此外,活动中我还发现幼儿十分喜欢集体作画。两人或几人合作画:同在一张大纸上,一目了然看到自己和小朋友的合作成果,孩子的心里非常喜悦。在绘画过程中,他们兴趣很高,分别在纸上寻找自己的位置。如,三人合作画:去旅行,有的小朋友画坐飞机去旅行,有些小朋友画开着汽车去旅行,还有些小朋友则想坐热气球去旅行……,不一会儿,一幅完整的"去旅行"诞生了。画面中由低至高画面层次清晰,在绘画比赛中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样的绘画形式,不仅增强了幼儿的合作意识,也通过合作讨论给予孩子更多的灵感。另外除了改变作画工具、形式外,还可以改变画画的地点和幼儿作画的位置,来提高幼儿绘画的兴趣,如:在户外或其他教室作画。在班中进行美术活动时将桌子合并,大家围成一圈画,或是站着画等。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只要抓住幼儿绘画特点,调动幼儿情趣,他们都能认真作画,宽松的课堂氛围,活而不乱,同样收到好的效果。

  五、幼儿自由想像、大胆创作,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美术活动对幼儿来说是一种游戏,是借助画笔表现自己的一种活动方式。在孩子作画前,我们可以提出一些线索作为孩子思考的起点,使其展开想像,大胆创作,鼓励幼儿的奇思妙想、好奇心,善于发现每一个幼儿的兴趣倾向,及思维的闪光点,从而更好地发挥幼儿的绘画积极性。而在孩子作画过程中,孩子的思路很容易受到影响,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充当观赏者和支持者的角色,静静的看,细细的品味,真正地做孩子的支持者,引导者,鼓励者。

  六、多鼓励,少批评,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任何一个幼儿只要拿起笔来画第一笔时,他的创造性思维就开始启动了,不管他画的怎样,教师都给予积极的鼓励和表扬。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幼儿树立对绘画的兴趣和自信心,对于不敢大胆画的幼儿,除了进行积极的引导以外,还要肯定的告诉他们:你能画好。使他们感觉整个绘画的过程中是愉悦的、投入的,不要过分在意和追求画面的完美效果。由此也引发到我们对评价幼儿画的思考,纲要中指出:“要为幼儿创设展示自己的作品的条件,引导幼儿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共同提高”。因此在评价环节,我会尽量发现每个幼儿画面中的亮点,衷心地表示赞赏,并且将每个幼儿的作品展示出来,一旦幼儿作品受到老师的承认和赞许,他们会表现出更大的创作热情,从而增强自信心,对绘画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就会越画越多,越画越好,充满自信地投入到每一次活动中,并从中感到愉快和满足。

  五、幼儿自由想像、大胆创作,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美术活动对幼儿来说是一种游戏,是借助画笔表现自己的一种活动方式。在孩子作画前,我们可以提出一些线索作为孩子思考的起点,使其展开想像,大胆创作,鼓励幼儿的奇思妙想、好奇心,善于发现每一个幼儿的兴趣倾向,及思维的闪光点,从而更好地发挥幼儿的绘画积极性。而在孩子作画过程中,孩子的思路很容易受到影响,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充当观赏者和支持者的角色,静静的看,细细的品味。

  六、多鼓励,少批评,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任何一个幼儿只要拿起笔来画第一笔时,他的创造性思维就开始启动了,不管他画的怎样,教师都给予积极的鼓励和表扬。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幼儿树立对绘画的兴趣和自信心,对于不敢大胆画的幼儿,除了进行积极的引导以外,还要肯定的告诉他们:你能画好,老师相信你。使他们感觉整个绘画的过程中是愉悦的、投入的,不要过分在意和追求画面的完美效果。由此也引发到我们对评价幼儿画的思考,纲要中指出:“要为幼儿创设展示自己的作品的条件,引导幼儿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共同提高”。因此在评价环节,我会尽量发现每个幼儿画面中的亮点,衷心地表示赞赏,并且将每个幼儿的作品展示出来,一旦幼儿作品受到老师的承认和赞许,他们会表现出更大的创作热情,从而增强自信心,对绘画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就会越画越多,越画越好,充满自信地投入到每一次活动中,并从中感到愉快和满足。

  实践证明,“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美术活动中,教师要想方设法激发幼儿的兴趣,用心去呵护、发展幼儿的兴趣,通过循序渐进的绘画实践,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从而逐步培养起幼儿对绘画的浓厚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