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绘画兴趣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3:21:12

说两句

  绘画是幼儿表达情感的需要,是儿童表达内心的所想,所感的一种“语言”。儿童的绘画行为是天生就具备的,这是一种天性和本能。当孩子还不能流利地说话,顺畅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时,需要另一种表现方式,绘画就是一种好的方式。它可以使幼儿在宣泄中获得满足感,感受到愉快的情绪体验。在任何一个人的记忆中,童年的涂鸦总是快乐记忆里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当你拿起笔,信手涂着画着的时候,就会暂时远离心中的烦恼。因为那时的我们是用天真好奇的眼光去看、去认识、去探索这个令人眼花缭乱的世界。因此,激发孩子绘画兴趣,成了让幼儿完美运用这种“语言”的基础。通过以往的教育活动,我有以下感悟:

  一、浓郁的美术空间氛围是激发幼儿绘画兴趣的基础

  国外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让一组幼儿一直在四壁一片空白的屋子里,一组在四壁挂满许多色彩斑斓的图画的屋子里活动。不言而喻,第一组幼儿的作品很单调,甚至有些孩子什么都画不出来,而第二组幼儿却表现不凡。可见,提高幼儿对美的感受力,是激发幼儿绘画兴趣的前提。幼儿对新事物的兴趣往往是基于非常直接的视觉形象,因而教室内外的装饰,特别是墙壁的装饰都应注意构思的形象夸张,画面内容生动,色彩协调,具有童趣。不仅如此,还要提供一些动手做的,如:活动区中的美术角,也可作为幼儿创作的平台,让他们可以随时到那里涂涂画画。有了这种氛围,幼儿随时随地观察美、欣赏美,可以进一步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二、内容的丰富有趣是激发幼儿绘画兴趣的关键

  兴趣与好奇紧密联系,好奇是兴趣的先导,没有好奇的心理就不会产生兴趣。因此,在选材上要下功夫,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兴趣爱好、各年龄段绘画特点来选择内容,选择幼儿生活中熟悉的感兴趣的,具有较强吸引力的题材。

  1、投孩子所好;在设计绘画内容时,可以从孩子熟悉和喜好的入手,如我们在进行大班美术活动:扑克牌的教育活动时,活动开始,先让幼儿认识和讨论扑克牌的样子、与老师与同伴一起玩牌,引起幼儿兴趣,激发幼儿自发创造自己心目中的扑克牌的愿望。

  2、不断给予孩子新的挑战;如在美术活动:乌鸦喝水中,在幼儿熟悉故事情节的基础上,抓住故事的局部下文章:对喝水的方式进行想象创造,有的孩子说要在瓶口设计个喷嘴,有些孩子说要装个开关等等,从孩子的小脑袋中迸发出了许多千奇百怪的想法。这样的老课新上,使原本陈旧的题材,加入了时代元素也让孩子感兴趣又乐于接受。

  三、各种感官刺激的调动是丰富幼儿的感受的手段

  通过我的观察与总结,孩子在课堂中的注意力是不稳定的,呈曲线图(即↗↘↗↘),因此,教师需要在幼儿注意力处于曲线底部时,运用各种方式不断地激发、培养和保持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1、语言刺激:

  教师富有童趣的语言,可以让幼儿产生轻松、愉快的游戏心理,使他们乐于参与,更能轻松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可以加深幼儿对作品的印象,同时也锻炼了幼儿胆量和口才,使之大方而自信。特别是在作品欣赏过程中,幼儿可以从对色彩、线条、形态等方面说出各自的见解,谈出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丰富幼儿的美感经验,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如在设计小班美术活动小鱼的家时,我通过故事送小鱼回家传递给孩子这样一个信息:小鱼口渴了,需要小朋友帮忙把她送回家,以故事激发幼儿帮助小鱼的愿望,鼓励孩子为小鱼的家多添些水(即多画些曲线)。

  2、动态刺激:

  这是吸引幼儿兴趣的法宝之一,也是发展幼儿思维的有效手段。如在进行大班艺术同构活动:傣族姑娘时,我先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展示了傣族姑娘的舞姿,通过这样的动态刺激,既让幼儿了解到傣族舞蹈的基本特征,孩子也感受到了傣族的民族风情,许多孩子情不自禁地跟着翩翩起舞,三道弯等傣族舞代表动作架得有模有样,通过孩子的亲身体验,接下来美术活动变得轻松愉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图形刺激:

  a、实物刺激;在美术活动中出示实物,是最能抓住幼儿眼球的,尤其是比较少见新鲜的,事实证明:实物的真实感带给孩子的视觉冲击是不可替代的;

  b、范画刺激;在绘画过程中出示范画,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依样画葫芦的临摹下来,而是为了引起孩子兴奋,从而创造出孩子的图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