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培养幼儿动手操作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36:23

说两句

  内容摘要:

  从1979年到1999年的20年间,美国产生了4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而中国有十五亿人口,却没有一位诺贝尔将获得者。中国人和美国人就差在动手能力上。所以培养幼儿动手操作兴趣十分重要。本文从提供感兴趣的材料,创设情景,因人而异,赏识评价,家园携手无,五各方面论述培养动手操作兴趣的重要性。

  关键词:材料丰富、情景生动、因才施教、赏识评价、家园携手正文:

  前苏联着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这句话告诉我们,在幼儿探索活动中,除了保持幼儿的好奇心外,培养幼儿动手能力和动手习惯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婴幼儿期正是躯体动作和双手动作发展的最佳阶段,而手腕和手指等小肌肉群的运 动,能直接刺激大脑皮层,促进大脑皮层机能的发展完善,大脑的完善发展又促进手的运动更加灵活精细,并 对幼儿的智力和创造才能的开发打下生理基础。着名的学前教育家张家麟先生曾说:"要教养一个孩子会动手 做事。"就是指从小培养幼儿动手做事的能力。《纲要》中指出,"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所以,幼儿园阶段是培养幼儿动手做事能力的重要阶段,是培养幼儿终身受益能力的最佳时期。下面是我在从事幼儿教学的两年中,在培养幼儿动手操作兴趣方面的几点做法,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国的教育家孔子也说过,"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莫如乐之者"。他们的这些话都说明兴趣的重要性。学生学习有了兴趣,学习活动对学生来说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是愉快的体验,学习就会越学越爱学,越学越想学,有兴趣的学习事半功倍。幼儿动手操作也是这样,必须让孩子从兴趣开始。

  一、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提供丰富的能引起幼儿兴趣的材料《纲要》中强调:"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条件"。幼儿来自不同的家庭,他的兴趣、爱好、动手能力各不相同,所以教师提供的材料必须是丰富的,能引起幼儿兴趣的。就象幼儿看到玩具就想玩一样,幼儿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材料就会产生摸一摸,摆一摆,拼一拼,分一分……的动手愿望。

  如:学习8的分成时,我为每两名幼儿提供一盒电动小鱼(正好8只),每人一只钓鱼竿。不用说按上电池,在转盘里转动的小鱼,嘴巴一张一合的去咬钓鱼钩是多么的有意思,单是看着这些五颜六色的小鱼,孩子们便兴奋得手舞足蹈。当我讲完游戏规则和操作办法,孩子们便迫不及待的"钓起鱼"来。8条小鱼被伙伴钓走了几条,自己钓了几条,在愉快的"钓鱼"活动中幼儿学会了8的分成。

  二、创设情景,激发幼儿动手操作的愿望"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根据《纲要》的这一精神,利用情景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创设情景来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兴趣。

  首先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纲要》之中明确指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采的教育环境和有利的学习工具。"幼儿的最大特点就是好动,爱摆弄东西,爱看动画片。根据幼儿的这一特点,可以将部分教学内容制成动画片,播放给幼儿观看,就远比生应硬说教要好的多。

  如:大班课本下册《我的一天》,教学目标是引导幼儿认识时针、分针,学会看整点、半点。

  我将时钟设计成一座有十二个数字的家,家门前蹲着一只会摇着尾巴的斑点狗。斑点狗介绍说:"这家有兄弟仨"一个像圣诞老人一样的白胡子老头从钟面上走出来"它是三兄弟的老大,长得又矮又胖,叫时针, 它每走一格就是一小时"。老大点点头退下去了,接着分针、秒针相继登场。孩子们一看便来了兴趣,斑点狗更是美的又摇尾巴又吐舌头。"现在是6点,该到小明起床时间了,时针老大,分针老二,快站到你们该站的岗位上。"斑点狗一声令下,高大威武的分针老二快速的向12的位置上跑去,而又矮又胖的时针老大还是慢吞吞的,每办法,斑点狗只得用爪子推着时针老大走到6的位置上。孩子们看得聚精会神,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小明伸了个懒腰起床了,快速的洗脸、刷牙、吃饭。7点半到了,小明该上学了,在斑点狗的帮助下,小朋友学会了看整点、半点。小明上学了,跟斑点狗再见了。可是小明在学校里8点钟要做操,9点半要吃水果,10点钟要吃饭……没有斑点狗在,谁能帮他把时间拨好呀?一石激起千层浪,小朋友纷纷举手要上来拨时间,老师及时的把学具小钟表发给小朋友,小朋友煞是有兴趣的动手拨了起来,老师及时的代表小明谢谢大家。在多媒体创设的情景下幼动手操作的兴趣很浓,他们把自己也融入动画之中和动画中的人物一起成长、发展。

  其次运用故事创设情景故事语言生动,情节性强,能感染听者,激发兴趣。

  如:在学习《影子是从哪里来》一课时,我是这样设计导语的。森林之王老虎过两天就要过生日了,这可把森林里的小动物给忙坏了。它们有的到商店里选礼物,有的自己在家里给虎大王做礼物。小兔子、小猴子、小熊它们三个合伙做了一个大蛋糕,准备过几天送给虎大王。小狐狸也想给虎大王祝寿,可是它没有礼物,怎么办呢?小狐狸眼珠一转,它要去偷小兔子家的蛋糕。在一个月朗星稀的晚上,小狐狸悄悄来到小兔子家,先趴到窗上观察小兔子、小猴子、小熊是不是睡着了。说来也巧,正在这时,小猴子急着去上厕所,一睁眼,发现了墙上的狐狸的黑影(教师边叙述,边用手电筒照着黑板后面狐狸的头饰,黑板前面的白布上就出现狐狸的影子),当狐狸来到厨房的时候,小动物拿着工具把它赶跑了。小狐狸到现在也不知道它被发现的原因,谁上来用手电筒做给它看看让它明白被抓的原因。这样的情景,这样的启发,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上来做给小狐狸看。孩子们动手操作的兴趣一下子被激发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