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学指南、谈科学——关注幼儿自主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4:43:15

说两句

  炎炎夏日,在不知不觉中,暑假已经过半了。暑假前还兴致勃勃的将自己的假期计划了一下,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总由于自己的懒惰,导致计划的落空。回顾暑期工作之一的博客沙龙,在研读《儿童指南》的基础上,谈谈对科学领域的体会。《儿童指南》作为我们教育教学的参考,可以说为我们开展科学教学指明了方向。

  科学领域从科学探究和数学认知两个方面,提出相应目标。强调幼儿的科学学习应注重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培养初步的探究能力;幼儿的数学学习应注重在生活和游戏中感知数学的有用和有趣,初步理解数量关系、形状与空间关系,培养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在教育建议方面,强调成人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求知欲,注重探究过程,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反对提前学习小学教育内容,反对强化训练某些知识和技能。

  科学领域中的关键经验对幼儿的学习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具有基础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与作用。由于年龄特点的不同,同一个科学教育内容,对不同年龄幼儿的发展目标与关键经验的确立应该有所不同的。为此任何一个方面的关键经验,都具有渐进性和层次化,从典型特征到渐变过程再到变化与环境的关系,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现象到事物之间的关系的认识,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识规律,确保了科学教育的科学与有效性。

  指南的解读是为了让我们的教育教学更具科学性,更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参考的标准。让我们在科学教育中更具方向。科学领域的教学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门外汉,平时不敢拿这个领域进行公开教学实践,但对于科学领域尝试实践的决心和勇气也是有的,就在上学期学期末的新教师教学比武中,我鼓励徒弟进行了科学领域的教学实践,从选材到设计教案到磨课,我们进行了反复的讨论,最终本次教学在比武中喜获一等奖。让我们有了实践科学领域教学的勇气和信心。

  在实践科学领域教学中,我想除了注重选材、设计、材料等方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孩子在活动中的自主探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