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浅谈科学探索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2)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4:38:22

说两句


  三、活动中所提供的材料不适宜

  科学探索活动应该提供足够的材料,使每个幼儿都有探究的条件和可能,特别是小班需要人手一份操作的材料,如,在探索物体的沉浮时每个小组有一大盆水就可以了,幼儿合用一盆水可能会使不同的材料之间、不同幼儿之间有更多的相互作用,但沉浮的东西应该比较多,可以供幼儿自由选择材料,这样才能使每个幼儿有充分尝试的机会,达到经验的积累。中、大班幼儿可以2到3人一组合作探究,培养幼儿合作的能力。

  比如,在大班科学观摩活动“乌鸦喝水”中,教师为每位幼儿准备了四个烧杯,20位幼儿,教师要准备80个烧杯,还要装水、分盘,准备其他材料,这可能还需要其他教师帮忙。这种观摩活动的可学性在哪里?这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本人认为活动前教师可以指导幼儿参与收集小可乐瓶、自己制作刻度、自己装水,这样的科学教育不仅能使幼儿通过操作获得相关的科学知识经验,还能让幼儿学会勤俭、学会创造,从而真正地乐于探究、乐于学习。

  四、活动的讨论流于环节

  讨论是科学探索活动的主要环节之一,通过讨论可以增加更多的交流机会,幼儿会在相互的讨论、碰撞中构建新的知识经验,同伴间的相互质疑可能会引出新的问题,从而激发进一步的探索,教师应根据讨论问题的难易程度把握好讨论的时间,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可以时间长点,反之则缩短一点讨论时间,这样才能保证讨论的目的性和有效性。讨论的作用在于促进幼儿语言和思维的相互作用。活动中教师要给予每个幼儿充分讲述的机会,经常提出问题请幼儿讨论。

  在科学观摩活动“斜坡上的滚动”中,教师请幼儿先讨论:相同的汽车放在铺有木板、地毯、水泥板的斜坡上行走(长度、斜坡角度相同),哪一种速度最快?幼儿立即围在一起讨论,结果只用了5分钟左右讨论好了就没话说了,只好在一起吵闹。听到教师请幼儿动手操作,幼儿的兴趣又来了,过了10分钟,教师又请幼儿讨论:“你是怎么操作的?发现了什么?”讨论才刚开始一分钟,由于时间关系教师又要接着下一环节的验证操作活动。这样,前次的讨论时间太长,第二次的讨论时间太短,讨论是否有效、是否达到目的,教师就忽略了。

  本人认为,无论哪种讨论,教师都应该参与到其中一到两组的讨论中,主要是倾听幼儿的看法,鼓励幼儿轮流表达自己的想法。当讨论出现僵局时,教师应适时介入,引导幼儿关注到一致和不一致的观点,以引导幼儿更深入地思考和概括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经验。

  五、活动的记录流于形式

  如今幼儿园的科学探索活动提倡让幼儿记录操作的过程和发现。因此,几乎所有的活动教师都会为幼儿提供纸和笔让幼儿记录。记录是科学活动的重要环节,能使幼儿更关注探索的过程和事物的变化,有助于幼儿得出结论,有助于同伴间的交流。可是在科学探索活动中,有的教师常常出现为记录而记录的现象,具体表现之一是无效记录。如,中班的科学探索活动“好玩的陀螺”,教师提供积木、玩具、塑料碗及制作陀螺的材料,其中的一个环节是引导幼儿记录陀螺转起来的次数。由于陀螺转起来速度快、幼儿看不清楚,再加上幼儿数的速度也跟不上陀螺转的速度,结果只能是乱数、乱记。具体表现之二是重复教师或同伴的记录,如,在活动“什么东西会滚动”中,教师提问:“生活中什么物体会滚动?”根据幼儿的回答,教师在大记录纸上画上皮球、轮胎、游泳圈,还请幼儿上来补充画图,共画了十种物体,然后教师要求幼儿在记录纸上画上自己认为会滚动的物体。

  这有什么教育价值呢?教师和同伴的示范局限了幼儿的思维,大多数幼儿只是重复记录教师和同伴的答案,完全丧失了记录应有的价值。“好玩的陀螺”活动中,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引导幼儿操作、观察、记录什么东西能转起来,为什么会转。至于转的次数不是探究的重点。

  记录在科学探索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教师要从幼儿的实际水平出发,启发幼儿先猜想,并用简单的图表画上自己认为会滚动的物体,然后引导幼儿动手操作,试试看是不是这样,并记录下他们探索的过程和结果,使记录为幼儿得出结论,提高幼儿的探究能力。

  总之,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是科学教育的重要目标。在平时工作中,教师应该保护好幼儿的好奇心、求知欲望,还给幼儿探索的权利,善于激发幼儿的探索精神,保护幼儿的探索精神,引导幼儿用科学的探索方法去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体验“科学探索”的乐趣,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能力,培养幼儿主动探索的科学态度,做到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幼儿,处处有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