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浅谈科学探索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4:38:22

说两句

  幼儿的科学是启蒙科学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在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教师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教师要注重幼儿自身活动,重视幼儿的探索活动,通过“做”“操作”,激发幼儿好奇心,使教育的目的真正落到实处。随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颁布,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在科学探索活动中,教师逐步改变了只重视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的“灌输式”的学习方法,采用了动手操作、记录、讨论等组织教学活动,但是教师选择的内容是否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提供的操作材料是否恰当?讨论和记录的效果是否能引起幼儿思考和概括问题的欲望?幼儿是否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这些问题都值得考虑,所以本人认为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科学探索的教学活动中存在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活动选择的内容不适合幼儿年龄特点

  教学需要改革、创新,但改革并非全盘否定,教学内容不在于新与旧,重要的是适宜。但是由于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发展不同,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的理解也不同,所以,存在对教材内容选择偏难的问题。

  比如,探索“自由落体”的实验,教师提供了沙包、纸团、积木、毛线等材料让幼儿探索。让幼儿同时拿两样物体举高,同时放下,观察哪种物体先着地、速度快。因为这关系到物体的质量、重量、体积的大小等问题,提供的材料种类多又大小不一,落地距离短,根本看不清什么物体先着地,幼儿只能乱猜,教师很着急,于是只好“填鸭式‘地教给幼儿知识,幼儿仍然是一头雾水,不难看出是活动内容的选择偏难,不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不能满足幼儿“学”的兴趣和需要。

  二、活动中投放材料的呈现次序不当、材料放置不当

  在科学探索活动中,材料的呈现是相当重要的,教学中教师往往会在呈现材料时出现以下问题。

  1.材料呈现次序不当

  有序地呈现材料,方可让幼儿在材料的引领下进行层层深入地探索,反之,可能会干扰幼儿的思维与操作。如,探索“哪些东西容易吸水”的活动,教师在引导幼儿猜测哪些容易吸水时,已将实验材料全部呈现出来,受眼前材料的影响,幼儿的猜测就很不准确了。

  其实我们可以采用分层投放材料的方法,教师认真分析活动进展环节,根据幼儿操作过程的不同环节,提供相应的材料,不要因为过多材料的一次性堆放而影响幼儿,教师在操作前引导幼儿猜测“哪些东西容易吸水”,目的是为了调动幼儿的已有经验,激活幼儿的已有认知。因此,此环节不要呈现材料,以免局限制幼儿思维,待幼儿猜测后再呈现,以引导幼儿通过探索操作检验自己的猜想。

  2.材料放置不当

  材料怎样放置也会影响幼儿的操作,如,在活动“调制泡泡液”中,教师将洗手液、肥皂、洗衣粉、盐、面粉等几种材料都放在桌子上。幼儿实验时,自然会这种加点,那种加点,最终调出的泡泡液究竟是哪种材料有效,幼儿已难以分辨。所以,教师对材料的放置要考虑是否会有干扰因素。

  “调制泡泡液”是集体活动,幼儿要在30分钟内得出一个结果,因此,教师应将这几种材料分开摆放在不同的桌子上,幼儿想了解其种材料是否能调出泡泡液,就到那张桌子去做。这样可避免出现幼儿将多种材料混放在一起的问题,较好地排除了干扰因素。

  不同的活动形式对材料投放、呈现的方式也有不同要求,集体活动是一种高结构化的活动,一般要求根据不同活动环节,采取分层投放、科学摆放位置,而区角、个别化活动,则可将材料开放式投放,让幼儿自由选择和自主操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