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艺术教育专业课程群的建设(2)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3:55:31

说两句


  1.艺术师范教育与专业艺术教育之间的关系从专业要求上讲,从事基础学校艺术课程教学的艺术教师,与从事艺术生产的艺术家有着本质的不同,艺术教师不但要求知识面宽,而且要多才多艺,了解各种不同艺术形式的基本规律。而艺术家则不同,艺术创作的一个基本要求是个性,作为一名艺术家,不要求“宽”,而要求“专”,可以不了解其他形式的艺术创作,甚至相同艺术门类的不同流派之间也是壁垒分明。因此,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艺术教师和艺术家的培养是根本不同的。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的艺术师范教育基本上都是沿袭专业艺术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从专业招生到专业培养计划、专业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这些环节在外在形式上与专业艺术院校几乎没有区别,只是在教学内容和学习要求方面比专业艺术院校稍有降低,艺术师范教育的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几乎就是专业艺术教育课程的“压缩饼干”。在课程设置以及教学目标方面,片面强调学生某一项技能的训练而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这种人才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适应中小学艺术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从根本上影响了我国“素质教育”方针的顺利实施。产生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的艺术师范教育违背了艺术教师培养的基本规律。

  2.差异性与相融性之间的关系虽然我们常说艺术是相通的,但不同艺术门类在创作基本规律与传播过程上的差异,客观上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一些困难,特别是有关个别技能类课程的学习,在学习方法、时间安排等方面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冲突,有些学生的学习效果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个别学生甚至产生一定程度的畏难情绪。这就迫使我们去思考这样的问题,就是如何正确处理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差异性与相融性,各种艺术形式在什么层面上需要“合”,在什么层面上需要“分”。我们认为,在具体的技能训练方面还是要适当的“分”,在较高层面上要“合”。只有承认不同艺术的“差异性”,才能在尊重各种艺术形式基本规律的前提下进行综合,只有充分承认不同艺术门类间的差异性,并在合理“分”的基础上“合”,才能做到真正的和谐与融洽。

  二、艺术教育专业课程群的基本构成

  艺术教育专业课程群的构建的重点在于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品位和艺术鉴赏能力,注重开发学生的艺术创新精神和艺术实践能力,提高艺术综合审美能力和全面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高等教育对象的大众化,并不是对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求降低,而是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艺术课程群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艺术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以及专业文化素质、专业技能和专业理论。学校如何设置课程群才能真正地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发掘学生的潜在悟性,弥补学生的文化素质方面的欠缺成为学校教学的根本目标。学校应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课程群结构,更新教学内容,以综合艺术专业能力培养为目标,利用各门艺术创作基本规律与传播过程共通性的特征,开设出具有新技术内容的课程群。课程群的结构大致包括以下几个大的类别:专业技能类、专业理论类、专业文化素养类和艺术创作研究类四类,按照专业必修、专业限选、专业选修和专业拓展四个模块开设课程群。高等学校既要结合本校的实际,又要努力创造条件,开设各种艺术类选修和限定性选修课程,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要重视和加强高校艺术教育教学的管理和研究,逐步使艺术课程精品化和教学规范化,狠抓常规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艺术课程。

  (一)专业技能类课程群

  作为艺术教师,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是必须的,教师技能的高水准示范是激发学生热爱艺术的直接诱因。以音乐舞蹈方向为例:声乐、钢琴、弹唱、舞蹈创编等是专业技能课程群的框架,这类课程开设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艺术的独特表现方式(比如听觉、视觉、形态等),使受众直观地感受艺术的魅力所在。当然,我们并不是把几种艺术学科的主要技能课程简单地叠加,因为技能的学习需要大量的时间练习,简单的叠加只会使学生疲于应付,学生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而只会适得其反。以一种艺术门类的技能课程为基点,在实际课程教学环节中,融入相关的其他艺术表现手法,使艺术作品更具表现力和审美情趣。技能课程群的建构科学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培养目标能否实现。

  (二)专业理论课程群

  专业理论的学习是学生是否从匠人成为专家的关键所在。学生对基础理论、艺术概论、专业鉴赏等方面的理论以及中外艺术史、中外艺术教育发展都应有所了解。理论教学同专业技能课一样,可以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或各种实践活动中,这对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素质,加深学生对中外作品的认识和理解是十分有益的。当下,有些院校对艺术理论课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教学中存在重技能学习轻综合能力培养的现象。学生对于本学科所处的环境与发展缺乏了解,缺少分析研究能力,知识面狭窄,不懂相关艺术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造成技术表现单一、僵化,只有形式没有内容。

  (三)专业文化素养课程群

  艺术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打破传统的单科教学模式,以某一艺术学科为主,同时了解姊妹艺术学科和本学科的普遍联系,为艺术表现和艺术创新积累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元素,这是关键所在。通过课程群的相关课程的开设,能让学生逐渐感知艺术表现殊途同归,艺术的审美特征是一致的,认知的提高能激发其创造与表现的激情和能力。

  (四)艺术创造和研究课程群

  长期以来,我国的本科生的创造和研究能力一直处于低位,艺术生更是如此。其主要原因在于忽略了创造性课程的开设,有的只是一些简单的实践类课程,本科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少之又少。艺术教育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应该充分重视创造性和研究性课程的开设,使学生在课题研究中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找到艺术创造的灵感。

  (五)艺术教育专业的课程群

  具体课程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别:1.音乐基础理论类课程。包括:基本乐理、基础和声、视唱练耳等。2.音乐史论与欣赏类课程。包括: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中外音乐作品欣赏等。3.技术理论类课程。包括:和声、曲式、小乐队配器等。4.声乐与合唱指挥类课程。包括:声乐语言知识、歌唱发声、声乐作品演唱与舞台表演、合唱指挥以及合唱指挥的技术等。5.音乐编创与钢琴演奏类课程。包括:旋律即兴写作、给歌词配旋律、钢琴即兴演奏、钢琴作品演奏。6.舞蹈编导与表演类课程。包括:芭蕾舞基础训练、中国古典舞基础训练、中国古典舞身韵训练、民族民间舞蹈、现代舞、中国古典舞表演类舞蹈、国际标准舞、舞蹈编导理论与技法等。7.美术类课程。包括:素描、国画、油画、色彩、艺术设计、中外美术史、中外美术作品欣赏等。8.艺术教育类课程。包括:中外音乐教学理论体系、中外美术教学理论体系、音乐教材教法、美术教材教法、音乐课件制作、美术课件制作、艺术课程标准解读。9.文学戏剧类课程。包括:戏剧表演与编导、中外戏剧简史与作品欣赏、诗歌赏析等。10.艺术实践类课程。包括:教育实践、美术实践、音乐实践、舞蹈实践、外出写生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