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艺术教育专业课程群的建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3:55:31

说两句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艺术教育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是与世界艺术教育的整体潮流相比,教育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都表现出很大差距。就艺术教育而言,上至师范院校,下至广大中小学,艺术教育被看做技术训练的同义语,某一门技术的训练要求越来越高,而学生的审美水平和综合文化素质却呈现总体下滑的趋势。艺术教学普遍存在着“艺术教育的非艺术化”倾向,即普通艺术教育片面追求专业化和职业化,违背了艺术审美教育的初衷。因此,我们提出艺术教育培养要宽口径,在专业课程群建构上强调以某一艺术学科专业课程为主要框架,涵盖相近的艺术学科。即音乐美术方向、音乐舞蹈方向、美术音乐方向的专业发展定位。其目的就是培养真正能适应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艺术课程教师,探索把音乐、美术、舞蹈以及影视书法等艺术门类真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全新的专业理论。

  一、艺术教育专业课程群构建思路

  (一)课程群设置的总体要求

  课程群设置应以提高学生综合艺术能力、综合艺术素质及适应能力为主线,改革培养模式,实行优秀选拔培养制度,采取分层专业教学,因材施教,加快人才培养速度。传统艺术教学主要是言传身教,忽略了许多现代教学手段的灵活运用,缺乏对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用性的分析研究,缺乏对教学大纲的合理性调研,缺乏计划性和可控性,教学质量难以保障。艺术教学由于其独特之处,很难像普通教学一样,学生坐在课堂上,老师通过讲授的方式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艺术类课程主要是开放式教学,学生可以通过老师的指导,马上将自身的反馈传达给老师,和普通教学只有通过考试才能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所区别,老师可以随时通过学生的反应和接受程度,调整教学大纲。但这并不意味着艺术教学就可以忽略教学大纲、教学目标的制定。

  (二)加强通识课教学力度,强化专业,提高必修课教学效果

  理论类课程群应是艺术教学与艺术活动的基础,艺术教育专业的学生应对基础理论、艺术概论、专业鉴赏等方面的理论以及中外艺术史、中外艺术教育发展有所了解。理论教学同专业课一样,可以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或各种实践活动中,这对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素质,加深学生对中外作品的认识和理解是十分有益的。学生对于本学科所处的环境与发展应充分了解,提高分析研究能力,拓宽知识面,扩充选修课教学门类,提高艺术文化素养,增加自修课学分课程;了解人文科学和边缘交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方向,加强实践环节,调整知识结构;增设艺术实践课,组建学院艺术团、民乐队、声乐队、舞蹈队,实现讲台知识与舞台能力的同步发展。与之相适应,学校应加快教材的建设步伐,重点加强通识基础课、舞蹈课、实践课程的教材建设步伐。深化实践课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将合唱、合奏、表演课程纳入本科教学计划,排入课表。实行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实践互动机制,将实践领域扩大到中小学和社会服务的内容中。课时固定,场地固定,教师和授课对象则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作不同安排。

  (三)课程群设置应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和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

  可以在师范类艺术教育课程中设置现代音乐课程,其中包括现在社会上比较有前景的MIDI音乐、舞台灯光音响、小型电声乐队、录音技术等等。此类课程的开设,既满足了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又为社会输送了对口的人才,还为学院本身创办了特色,一举三得。

  (四)课程群构建对学校及教师的要求

  教师应注重知识传授,加强技能培养,强化能力锻炼,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学校应加强就业指导,追踪社会发展热点,以较强的实力储备迎接教师教育市场开放的挑战。改革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学分制,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自主发展。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师生互选制度,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和互动选择权,教学相长,竞争发展,完善对教师、学生以及专业课程的评价指标,建立以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为目标的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教学培养计划、教学大纲、学习指导书、课程群设置、教学基本要求等教学指导性文件应齐备,教学指导方案应有职业特色。合理安排理论教学和技能教学,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引导学生成为合格且有特长的优秀人才,促进其适应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

  (五)课程群设置时应处理好的关系

  艺术教育专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有许多尚未解决的课题摆在我们面前。在艺术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方面,在做好课程基本建设的同时,还应该着重处理好以下两种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