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激发农村幼儿艺术教育的策略(2)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59:06

说两句


  三、选有趣的素材

  在艺术活动中我发现,无论美术创作还是音乐表现,幼儿对真实地赋予具体角色情景的内容能引起共鸣,产生移情、穿凿的欲望也更强烈。教师应关注孩子的热点,于是,我从孩子的周围生活中提取题材。如幼儿熟悉的萝卜、土豆、黄瓜等各种蔬菜,我把它们稍加修整,让幼儿当印章,红的、蓝的,把秋姑娘打扮的花枝招展、千姿百态,幼儿在感知色彩的同时获得了满足。

  中班的孩子还带有明显的直觉行动性质,对有响声的、回动的物品能主动地产生互动,一般唱歌活动以有动物形象和喊号子的歌表演为主。如“小鸡、小鸭、小猫”等小动物的叫声都是孩子乐意模仿的,而且当再次出现这些动物时,他们能再现记忆重复模拟。又如歌表演《拔萝卜》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兴趣高涨地与老师一起“嗨哟!嗨哟!”地喊着。而美术活动以情景性的故事为素材,如用“鱼儿的家”练习波纹线等,赋予情景的可玩性,让幼儿在动中体验,玩中表现。

  四、各种资源的利用

  虽然幼儿具有艺术潜能,但仍需要成人适时、适度地加以引导和培养。不同的活动形态可为幼儿提供不同的艺术经验,为幼儿创设动态变换的活动环境,使他们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获得发展。我想注重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以开放的形式,让幼儿在区角活动中感知探索,艺术材料的摆布与展现。在音乐角中,幼儿可以自由选择材料,敲敲打打、听听唱唱,感知不同的声音,逐步积累节奏感。美术角中放一些随手可以取的美术材料,幼儿可以在不同质地的纸上尽情圈涂。如一幼儿在小狗的旁边画了一个长方形并自言自语地说:“这是小狗的家”低年龄的孩子以摆弄为兴趣满足,从不关注作品的成果,他们在涂涂画画中尝试不同的艺术表现。我还重视环境的熏陶,在他们视线所及的范围内,布置一些鲜艳的简洁的装饰品,让幼儿在自由的状态下,听听、看看、说说、玩玩,感受艺术作品和自然环境中美的信息,播放一些低幼文学故事、歌曲、音乐等,悦耳的声音可以激活孩子的视、听觉神经的反应。

  五、实践与思考

  在以往的艺术活动中,注重的是集体教学活动,而我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形式为幼儿创造表现美的空间。将一周两次的正规教学活动改为一周一次,而将另一次活动改为非正规活动,非正规的艺术活动主要在区角游戏和分组活动中进行。正式的艺术活动是幼儿学习新的表现技能;而非正式的艺术活动则让幼儿用已掌握的技能和表现手法去创造新的表现方法和内容。另外,无论是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活动,我尽可能满足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尤其是非正式活动,幼儿具有很大的自由性、自主性,成为幼儿创造表现能力的主渠道。在幼儿创设良好、宽松、自由的心理环境和教学内容相匹配的物质环境的同时,教师必须学会站在幼儿的视点上看待问题,多观察、多了解、多反思,注重随机教育;及时调动、鼓励幼儿。

  我想:只要我们大胆放手、善于捕捉、巧妙引导,幼儿的艺术潜能和智慧将得到充分的开拓和发展。在今后的实践中,我将继续寻求一套更适合农村幼儿的行之有效的艺术教育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