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激发农村幼儿艺术教育的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59:06

说两句

  艺术教育是培养幼儿创造性的重要途径,当孩子还不能用语言表达内在情感时,却能借助艺术的“语言”抒发情感。如何有效实施农村幼儿的艺术教育,是我这学期探索的问题。对农村幼儿而言,他们对艺术的接触少,但从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连结情感的美丽天赋。在中班这一年龄阶段进行艺术教育,有助于智慧和创造力的发展,孩子的天赋不能轻易地被掩盖,因此,我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发展特点,在利用农村这块沃土,进行就地取材,激发幼儿对艺术的兴趣。通过一学期的实践,我的教学思路有了崭新的突破,获得了一些感性的认识和实践体会。

  一、营造宽松的氛围

  我班幼儿好奇心强,对新鲜的事物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热情。当我一放音乐,幼儿就欢快地扭动身体自由地跳着、唱着;当他们在美术活动中拿笔欲欲一试时,一旦发现我在注视他们时,会马上停止一切活动,因为他们害怕自己跳得不好看或画得不好,会受到老师的指责。这真是农村孩子纯朴、憨厚的表现,因此,我从不用成人的思维方式去评价他们,而是用欣赏的眼光鼓励他们,敏感的捕捉孩子们的“闪光点”,给予表扬鼓励,使幼儿增加了自信心,同时加以适度的指导,与幼儿亲密接触,融为一体,这样消除了或孩子对艺术活动的恐惧感,从心理上、物质上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从一个微笑到一个拥抱都是对孩子最好的肯定与评价,也促使他们信心十足,在无拘无束、毫无心理压力的氛围中愉快地学习。

  我们农村孩子对鸡、鸭、猫、狗等小动物特别熟悉、也特别喜爱,为了让孩子在模仿中不枯燥乏味,激起兴趣,我在养殖角里养了几条鱼、还带孩子在幼儿园的养殖角里观察小鸡、兔子、小狗和鸽子等小动物,再让他们用动作把这些动物表现出来,如小鱼游、小鸡走等,他们兴趣十足,学得有摸有样。在绘画时,能大胆自信,从不厌倦,拿着彩笔在纸上很随意地涂呀、画呀,在自言自语中表现自我的感受。为了让孩子学画短竖线,组织孩子到草地上打滚、翻跟斗,感受草地的茂密、柔软,通过触摸小草来观察草的色彩及外形。在玩中观察,而后设置情景,用表演的形式激发他们作画的愿望,接着紧紧围绕情境表演向幼儿提出绘画要求。如草长得什么样?是什么颜色的?以次激发幼儿大胆想象。幼儿的主动感知、体验在老师恰当地引导下,获得了展现。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对美的感知和艺术表现的潜能是与生俱来的。因此,我努力为孩子创设合适他们发展的艺术环境,满足他们对美的渴望和需要。

  二、运用有趣的教具

  如果说孩子有一百种语言,那么教师对于教学就应有一百重表现方式。当孩子对教师的示范表演感到平淡无奇时,我大胆地将绘画融入音乐活动中,把两种艺术合为一体,因为音乐是流动的,稍纵即逝,而作为视觉对象的图画、符号等,是十分稳定的,还可以反复地加以欣赏、观察。如歌表演《橘子丰收》,让幼儿理解并用动作表现摘苹果时的不同姿态,我就画了许多孩子摘苹果的不同动作,正因为有了图画,幼儿能轻松愉快地摘着苹果。有时我把图片制成立体的、可操作的,让图画活起来。幼儿从开始的看图到将图形与音乐匹配,再发展到随音乐创编动作,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又上了一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