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教师应如何评价幼儿艺术作品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55:27

说两句

  评价、欣赏幼儿的美术作品是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往往因为时间匆忙而草草收场。但是,评价这个环节在整个美术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它,既可以让幼儿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又可以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调动幼儿参与创造美的积极性,从而体现了幼儿园美术教育的真正意义。如何科学地评价幼儿的美术作品,充分发挥它的教育功能?

  对于《纲要》中所倡导的个性化的艺术教育,边霞老师认为:首先,个性化的幼儿艺术评价的标准应该是多元的。应在幼儿的情绪、状态是否投入;表达的情感是否真实、鲜明;用线、用色或声音、动作表现是否大胆、肯定、充满信心;是否有一定的创造成分和与众不同等方面。其次,应注意幼儿艺术评价标准的相对性,如教师在引导幼儿进行美术评价时可以提出“你认为哪一张画最有意思” (而不是最漂亮),“你最喜欢哪一张画”(而不是你觉得哪一张画最好)等问题,这看起来虽然只是细节,却可以体现出教师是否具有恰当的艺术评价观。第三,多元的评价标准可以由师幼共同讨论产生。最后,个性化的幼儿艺术教育评价则应以幼儿的自我介绍及幼儿间的互相评说和欣赏为主,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采取多种方式来进行。

  根据多元评价理论的要求,笔者认为在艺术评价环节应该注意。

  一、不要只会挑剔,要善于挖掘“闪光处”

  美术作为造型艺术,要求幼儿去接触、感知和欣赏各种美的形态和事物,形成自己个体的美感体验,提高对美的感知力和理解力,提高创造美的能力。但是,环境、能力、兴趣、性格和水平的不同会导致幼儿表现和创造作品的差异。当幼儿付出努力才完成的作品,尽管有不足的地方,但是教师也要冷静地“观赏”并挖掘“闪光处”,当幼儿情绪处于积极状态时,再指出其中的不足。

  二、评价主体变一元为多元

  在以往的教育中,对幼儿作品的评价似乎是教师的专利,幼儿只是评价的客体,只能单纯地、被动地接受教师的评价。这种单向的评价,其实质是忽视了幼儿的主体地位。幼儿通过动手动脑,创作出作品,他们想把自己的作品和想象介绍给同伴和老师。因此,在评价幼儿的作品时,不是居高临下地评价作品,而是抓住机会做幼儿的参谋和欣赏者,激发幼儿的积极性,调动幼儿的参与意识,让幼儿参与评价,让幼儿说说画面的内容,说说自己的作品,评评他人的作品,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最后,教师做简单的小结。这样,评价的主体变为多元,评价的过程也变成幼儿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相互学习的过程,幼儿取长补短,提高了美术创作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对美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三、评价方式变单一为多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