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社会性发展教育的过程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6:41:29

说两句

  一、 研究目的

  (一)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性质:所谓幼儿社会性发展就是幼儿在生活中获得初步的社会认知,体验简单的社会情感,学习和扮演简单的社会角色,建立初浅的人际关系的过程,概言之,就是幼儿发展的对社会适应的一个动态过程。

  (二)研究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意义

  社会性发展是幼儿心理发展的重要方面,它对一个人的人格、心理健康、学习、智力发展等具有重要影响。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不仅应当具有健康的身体、聪明的智慧、丰富的社会经验,而且更应具有良好的人格、个性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现在,很多孩子在社会性发展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幼儿在同情心、责任感、自制力、交往主动性、自信心、独立自主性,以及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勇气等方面,问题相当普遍、突出。在我教育见习的两周里,经观察发现,在看到别人摔倒时,有一些孩子只是旁观,或若无其事地走开;有的幼儿对教师和伙伴态度冷淡,不愿参加集体活动;有的幼儿以自我为中心,在集体活动中,事事按自己意愿办,不懂得谦让和与小朋友平等相处等。

  通过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过程、规律及影响因素的探索,为发展心理学及幼儿教育提供理论佐证与依据。揭示幼儿园教育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作用,引发幼儿园对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重视和干预。寻找在一定教育思想或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比较稳定而有效的幼儿社会性教育的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即向幼儿教育的实践提供女如何确定社会性教育的目标、内容,如何使教育目标转化成教育行为,通过什么途径及手段去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的等。

  (三)文献综述

  1、幼儿社会性各个因素的发展变化的研究

  培养幼儿初步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识,自我意识是幼儿社会性及个性形成的基础。引导幼儿学习最基本的人际交往规则和技能。对幼儿而言,人际交往就是学习社会最简单、最基本的交往规则和技能。从幼儿与成人(主要是父母、教师)、幼儿与同伴、幼儿与人交往中的分享、谦让、合作行为与文明习惯等多方面对幼儿的人际交往进行综合评价。使幼儿初步接触、观察和关心周围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活动。幼儿的生活范围不大,但幼儿对周围的生活环境有强烈的好奇心。引导幼儿去接触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周围环境,观察和关心社会环境和社会活动,是扩展其社会认知、激发丰富社会情感的基础。实施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教育,使幼儿接触、观察和关心周围社会环境和社会活动。引导幼儿逐步适应并喜欢幼儿园生活,激发其初步的爱集体情感。初步培养幼儿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品德是包涵在社会性中的核心内容,也是社会性发展的至高水平。在幼儿阶段,幼儿尚无成型道德品质可言,但幼儿的许多言行已涉及了社会的道德标准,幼儿的言行已开始具有道德的特点。使幼儿乐于与人合作,培养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特点。萌发幼儿爱劳动、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对幼儿而言,劳动、家乡、祖国并不是他们最基本的活动和最熟悉、最具体的环境,但建立对劳动、家乡、祖国最初步的认识、萌发对其爱的情感却是十分必要的,它不仅可以扩大丰富幼儿的社会认知,而且还可以升华幼儿的社会情感,为形成优秀的品格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