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评语 > 正文

幼儿园期末必备评语小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3:26:27

说两句

  一个学期又将结束了,教师们又要写孩子们的期末评语了,期末评语能综合、全面地反映孩子的发展进程,倍受家长关注。写好幼儿期末评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 以肯定性评价为主

  教师应以肯定性评价为主,在充分肯定孩子的努力和进步的同时,对孩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希望。怎么写出肯定性的评价呢?基本前提就是教师要有一颗爱心,善于观察,发现每个孩子都有哪些闪光点。如有的孩子口语表达能力好,有的孩子动手能力强,有的孩子乐感好等。

  2. 有亲切感

  如称呼孩子为“小××(姓名)”或称呼孩子的小名或省略姓氏而称呼其名。采用第二人称写评语,会显得有亲和力、更亲切。合适的称呼,温馨的口吻能充分体现孩子与教师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也能拉近与家长的心理距离,有助于更好的沟通。

  3. 用真实的表扬带出建议

  写评语要先写孩子的闪光点,让孩子能在第一时间就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肯定及殷切希望。在提及孩子的不足时,也尽量用“你如果……”“老师相信你……”“你一定能……”等,而不用“较差”“你应该”“你不要”等否定性语言。

  4. 小中见大,凸显关怀

  期末评语是教师对孩子进行的一种阶段性综合素质评价,应全面、客观,忌面面俱到、不分主次。因为教师与家长日常多有接触交流,孩子当天或当周的情况家长都能及时掌握,写期末评语时就不必将《家园联系手册》中的话重复,只需写一些家长不易发现的幼儿在集体中的表现,这样会更受家长期待。如“你是老师的好帮手。吃完点心,是你和老师一起擦桌子;游戏结束了,是你最快把玩具整理好……”

  5. 承前启后,延续发展

  无论以什么形式写评语,每一学期的评语都应综合考虑上次的评语及孩子这一阶段的发展,做到内容前后贯通、有所呼应,既能充分肯定孩子的进步情况,同时又针对孩子出现的新问题提出更高的要求。孩子得到教师的注意和表扬,对教师提出的要求就会乐于接受。

  6. 把握个体差异写出亮点

  体现个体差异

  许多教师写的评语,写得很认真,但因没有准确地把握孩子的闪光点,总给人感觉少了点什么。多观察孩子,做到“心中有人,笔下有话”,写出来的评语才能显得特别生动、富有特色。

  体现年龄差异

  根据孩子年龄段有所侧重,有的放矢。

  对于小班孩子:可侧重写行为习惯的养成。

  小班孩子刚入园,家长更关心的是孩子的吃喝拉撒睡之类的问题,虽然每天的接送时间里,家长都有机会和教师面对面交流,但受时间限制只能只言片语,如果教师能以书面的形式进行恰当地描述,效果会更好。

  对于中班孩子:侧重写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

  中班孩子已逐渐适应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家长关注的重心转为在园能否学到很多本领。教师在评语中可重点提及此方面的内容。如“你特别聪明、可爱,每次见到老师,你总是笑眯眯地拉着老师的手,不停地说一些有趣的事,也很喜欢问‘为什么’,真像聪明的一休。老师还发现你的普通话说得很好听,期待你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故事!”

  对于大班孩子:侧重于写孩子的思维习惯及与同伴的关系。

  如某个小朋友爱为班级做事,同时也爱打小报告。教师可以这样写期末评语:“你是小朋友的榜样,每天回答问题次数最多的都是你。老师还发现了一个秘密:最近,你的‘小报告’变少了,一定是你自己学会解决问题了,老师真为你高兴,继续努力哟!”

  体现严谨性和独特性

  期末评语虽然只有短短几行字,但对家长来说却是“句句是宝”。一份好的评语,应生动而不失真实,人性化而不生涩。每次写评语,教师可以用“一想、二写、三查”作为一个自我要求。“想”——先回忆孩子在园的表现;“写”——字斟句酌;“查”——检查是否有错别字,是否通顺。简短而讲究的评语,能够体现教师的专业性和个人魅力,家长读期末评语,能够在读完有所收获。

  幼儿期末评语举例:

  1

  关键词:爱笑

  知道吗?你笑起来真的很可爱,虎头虎脑的你是个活泼、大方、热情的小朋友。在幼儿园里你礼貌、好学,我喜欢听见你回答问题时响亮的声音。你的自理能力很强,自己的事情都能很好的完成。而且你很热心,常常看见你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你是一个很棒的孩子,如果你能在各项活动中遵守规则就更好了。

  2

  关键词:不剩饭

  你是个外向、懂事的小男孩。在园对人有礼貌,生活习惯较好,吃饭时能保持桌面干净,从不剩饭,不挑食。你也特别爱听故事、爱看动画片,对数学活动也比较感兴趣,能积极的参加幼儿园的各项活动,这学期在画画、手工方面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希望你以后上课能积极举手、大胆发言,相信自己你就是最好的,行吗?

  3

  关键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你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你对老师有礼貌,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别人,你上课有时能举手发言,但你有时不能遵守纪律,需要老师不断督促、提醒。希望你以后能加强自我约束,做个爱学习、守纪律的孩子。

  4

  关键词:有创意

  你是个聪明、文静、内向的小姑娘。你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甜甜的笑容,大家可喜欢你啦!你人小可样样事情敢超人先,做的都要比别人好,你画的画真好看,能注意画面整洁,构图合理,富有创意。希望你今后能更大胆些、活泼些,上课能积极举手发言,相信这样你会更棒!

  5

  关键词:兴趣广

  你有一双非常漂亮的大眼睛,在你开动脑筋时它们总是那么明亮。你待人有礼貌,能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探索活动,你的兴趣很广:唱歌、跳舞、听故事、搭积木每样都是你的强项,你的自理能力也很棒,自己穿衣,自己吃饭,是个能干的好孩子,希望你多和老师谈谈心,成为老师的好帮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