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0~5岁兴趣班攻略-体育篇

来源:安潇AnnXiao 作者:安潇 2018-06-22 14:27:38

说两句

  我在上周的文章中,聊了我们在兴趣班蹉跎的那些事,剑桥建筑师朋友马克叔的话帮助我调整了心态。

  在选择兴趣班这件事上,一份正确的心态真的很重要。

  兴趣班可以帮助孩子发现自我、开发天赋和潜能、让时间度过得更有价值、也让父母的早教任务更轻松。

  但如果心态不对,兴趣班可能就会变成剥脱孩子童年的凶器,和父母们用来抓住虚荣心的浮木。

  所以,在讲解兴趣班攻略之前,让我们先有这些思考:

  1. 保证足够的家庭陪伴时间

  10岁以前,孩子教育的最大影响都是来自家庭。

  珍惜和孩子在一起陪伴的时光,即使无所事事,孩子也正在爱和交谈里吸收着营养,珍贵的家庭时间一定不要都被兴趣班占去。

  在我家,星期天是我们约定的“家庭日”,谁也不可以安排个人的活动,这一天要忠诚地和家人在一起。

  孩子们的兴趣班,都安排在周六或平时。

  2. 给孩子足够的自由玩耍时间

  孩子需要漫无目的地自由玩耍的时间。

  孩子要在这些“空白”的时间中,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的意志和自驱力。

  时间总是被大人的安排填满的孩子,会逐渐失去了解自己真心的能力、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3. 不要对兴趣班的结果有过高的期许

  我的前一篇文章,就是在说这个期许的心态。

  我同意马克叔说的,孩子在7、8岁以前,都应该撒开网、多接触,兴趣班的目的是为了找到孩子真正喜欢的事物,兴趣班更应该是快乐童年的一部分。

  如果某个兴趣班孩子不喜欢,可以转换方式尝试和鼓励,但不要强制继续,不要因为期许孩子的表现而把兴趣变成压力。

  与其继续坚持孩子不喜欢的兴趣,不如解放出时间,让孩子去探索真正喜欢的事。

  “坚持”的品质,可以在7、8岁左右找到了真心喜欢的兴趣之后,再磨练毅力品格。

  4. 不要牺牲家人与孩子的舒适

  在0~5岁这个年龄段,兴趣班是为了给孩子提供快乐的体验,不要以牺牲家人和孩子的舒适及休息为条件来“成全”兴趣班。尽量不要选择离家太远、时间作息不合适的兴趣班。

  如果因为路程或作息不理想,父母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的话,也很容易把这种付出呈现在对孩子表现的期待上,因而变相地带给孩子压力和增加摩擦。

  5. 小心支付!

  付了一个学期的学费、孩子却不肯去兴趣班时,那种抓狂的感觉我们都很熟悉吧。

  而且我也了解到,国内的兴趣班比英国还要苛刻,经常一付款就是一年,价格比伦敦还要昂贵。

  我很心疼大家的钱包!所以一定要大胆尝试、小心支付。

  既然是撒网寻找孩子的兴趣和天赋,我们不用一开始就选择最专业的、最昂贵的兴趣班。可以从家门口的、社区的、便宜的兴趣班开始。观察孩子的潜力,有天赋的话再找专业的课程。

  尽量多试课,想办法少付款,争取不在还不确定孩子兴趣的情况下,就一次性付一年。

  付得越多,心理预期越大,施加给孩子的压力也越大。

  下面想和大家聊聊,不同科目的兴趣班如何开始。

  我这里所说的,是英国孩子们的普遍情况,会和国内的兴趣班稍有不同,但可以给大家做为参考。

  0~2岁:

  我在“早教班”的文章中和大家细聊了,最重要的是四个方面的发展:身体大运动、语言发展、精细运动和感官感觉,这些都是可以在家、在社交圈、和在社区完成的。

  如果没有时间资源和社交资源,经济条件允许下,也可以考虑早教班,但是挑选时,要很小心选择好的老师。老师不应该以“发展迟缓”而给父母进行焦虑销售,也不应该用刻板的时间安排粗暴打断孩子的专注。

  2~3岁:

  大部分的早教活动也可以在家完成。但是因为宝宝活动量增加和社交需求增加,可以尝试参加一些有父母陪同的兴趣班。

  3~4岁:

  看孩子的专注力长度、分离焦虑的情况和身体发展,少数兴趣班可以在3岁以后开始尝试没有父母陪同而上课了。

  其实在我观察,很多刚进入3岁的孩子都还不能一下子接受父母离开、独自留在课堂和老师上课(我带Suki上体操课时,经常有3岁孩子哭着跑出来)。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就得多给孩子一些时间。

  4~5岁:

  很多兴趣班,都是这个年龄段正式开始最适合。

  学龄前的兴趣班,我认为对孩子最有益的就是体育和音乐。而其中体育最重要。

  这一期我们先聊聊体育。

  舞蹈、音乐、美术、戏剧等,我会下期再聊。

  体育

  刚开始选择兴趣班时,首要的选项就是体育。

  除了发展身体技能和强身健体以外,体育最大的益处是培养孩子的性格。

  尤其是在城市里出生长大、备受宠爱的孩子们,体育活动能够提供给孩子体验吃苦和感受挫折的机会,增长克服困难的抗挫力,积累自信、发现自我,并且培养集体精神和协作精神。

  在英国,尤其是私校教育中,体育甚至是比学术更受重视的科目,体育好的孩子,也受到最多的尊重。

  每个孩子,无论身体条件如何,都能够找到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全身心参与其中,也可以让孩子增长专注力、体验心流。体育运动可以带给孩子巨大的快乐感受。

  下面是在英国最受孩子们喜欢的体育兴趣班类型。

  游泳

  游泳是跨年龄度最大、最受欢迎、也最适合全家活动的体育项目。

  在伦敦,各个社区都有自己的体育中心(activity centre),通常都有游泳馆,也都提供儿童游泳课程。儿童池的水温都很暖,28~30度。一节课4~5英镑左右。

  0~2岁:

  这个年龄段的游泳课分成婴儿班和幼儿班。

  婴儿班通常几个月的宝宝就可以参加了,而且越小的宝宝越是自带水性,头潜入水里也天然地知道屏住呼吸;反而是八个月以后的宝宝,如果从来没有游泳过,就反而会对潜入水中产生恐惧。

  Suki和Sula小时候也参加了婴儿班的游泳课,一次30分钟,父母抱着宝宝在水中做简单的动作,听老师的指令,一起唱歌和玩水,让宝宝很小就习惯水的感觉,在水的游戏中社交。

  2~4岁:

  这个年龄段,英国的游泳班比较少,通常是父母带孩子去游泳池自由地戏水,让宝宝喜欢在水里的感觉。

  4岁+:

  父母不陪同的游泳课最早是从4岁开始的,一次30分钟左右。上课没有游泳圈,但是可以使用浮板。水很浅,4岁孩子可以露出肩膀。

  Suki也在这个学期开始游泳课了。

  其实不用太着急太早让孩子上游泳课,儿科学会也推荐正式开始的年龄最早应该是4岁,父母不陪同的话,4岁以下的孩子溺水的危险度更高。

  菲利普斯是7岁才开始正式训练的。

  但是也要注意,孩子最好要在9岁以前学会游泳,不然成年也不会游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足球

  既然是英国,足球当然是最受重视和受欢迎的。英国的孩子们1岁半就可以参加足球俱乐部了!

  伦敦每个社区,都会在公园里提供儿童足球课。也有更专业的组织,比如这个Little Kickers (www.littlekickers.co.uk),在全英都有课堂,也有室内的训练设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