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视唱与练耳在儿童钢琴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2)

来源:哆啦咪国际音乐早教 2018-06-19 15:11:35

说两句



  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只要让孩子在弹奏旋律的过程中轻声地跟着唱,使他们能够辨别唱出的音和弹出的音在音准上是否有差距,若不准,要鼓励他们大胆地唱,唱准为止。

  由于人声的音域有限,当弹奏的音符超出人声音域的范围时,不可能唱出其实际音高,只能降低或提高音区,将其音高唱准即可。

  坚持这样的训练,音高的该连会无形中深入孩子们的心地。这种既练琴又练唱的方法,事半功倍,一举数得。琴技提高了,视、唱、音准也迎刃而解了,何乐而不为呢?

  唱不仅仅是为了提高习琴者掌握音准的能力,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要以唱为手段,逐渐培养习琴者的内心的乐感、美感和歌唱的感觉,以便在弹奏时能够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歌唱般的弹奏”,从而准确、贴切地将内心的感受表现出来。

  唱好是弹好的内部条件,是演奏者的心理准备,而手指的动作是演奏所必须的外部条件,是表达内心感受的工具和媒体。

  内心歌唱的气息与弹奏的气息也是一脉相通的歌唱的气息会帮助演奏者将分句处理得更合理,语气表达得更切当、更符合人们的听觉习惯。一个内心不会唱歌的人,弹出的旋律犹如和尚念经一般:千篇一律、索然乏味,就更谈不上怎样“抒”其“情”,怎样赋予音乐作品以正确的情感了。

  由此可见,唱与弹之间有着内在的密切联系。弹琴时的模唱,不仅能培养弹奏者良好的银朱概念,而且不失为一种正确学习、理解和表达音乐的好办法。

  3

  “听”为目的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无论是唱出的或奏出的音乐,都是通过听觉来感受和评判的。一个钢琴学习者练习效果如何,演奏是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认真、仔细地倾听自己奏出的声音。因为每个演奏者是自己演奏的所有作品的最忠实听众和评判者。

  通过听觉反馈来调整演奏动作的操作方式,是演奏技巧进步和能力发展的基本途径。这也正是有些孩子弹琴正确率高、进步快,而有些孩子错误满篇、进度缓慢的本质区别之所在。

  因此,钢琴学习者在平时的练习中,要不断加强听的意识和习惯。注意听,就会发现怎样弹好听、怎样弹不好听,从而引导自己去发现和追求优美的音色、音质;有了对音色、音质的追求,自然而然就会对触键的方法不断加以改进,就会发现怎样触键才能使发出的声音弱而不虚、饱满通畅而不生硬、轻盈流动而不漂浮、强劲有力而不尖锐刺耳。

  “听”能使演奏者弹奏出优美动听、富有吸引力、富于感染力的音乐,反之,则会使听众觉得呆板、生硬、没有思想,不过是一个指挥机械弹奏的匠人罢了。

  在弹奏一些单单纯技术性的练习时,用心听,通过听觉来识别弹出的声音是否透彻,手指力度是否均匀,一色是否饱满,而不能只是盲目机械地练习。

  在演奏时如果用心听,还会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让听觉带领你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中去,以分散紧张的情绪,避免诸多分心的因素,全力以赴地去表现音乐所要表达的内容。

  不能把“听”单出地理解为“听见”,而是要注意听、有意识地听。练习巴赫的复调作品时候,主题不断在不同的声部穿梭进行、出现,如果要将主题强调出来、弹奏清楚,就必须依靠听觉来调整手指的力度。由此可见,“听”也存在着侧重面。

  良好的音乐表现来自良好的内心听觉。当你接触到一个新的曲目时,如果能通过看谱就初步了解音乐的基本特征,就说明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内心的听觉。

  内心听觉不仅在学习一首乐曲之前能帮助你大致确定乐曲的情绪是抒情的、悲哀的或是欢快的,还能为你即将进行的练习和演奏设计蓝图,从而奏出优美的音质和富有韵味的旋律,奏出演奏者的个人风格和预期的音响效果。

  弹奏者除了仔细聆听自己的弹奏之外,还有许多听的途径——多听别人弹,也多让别人听;听磁带、唱片中的弹奏;听同类乐器的演奏;也可听听不同乐器各具特色的音色、音质,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辨别力和鉴赏力。

  总之,“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鉴赏水平,以使演奏者对音乐的理解、表达和演绎日趋成熟、完美,进入理想的自由王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