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视唱与练耳在儿童钢琴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哆啦咪国际音乐早教 2018-06-19 15:11:35

说两句

  视唱练耳课是培养学生音乐素质和才能的一门重要课程!可以这么说:但凡想要在音乐事业或者领域上奠定扎实基本功,取得相当成就,这门课程便是他们音乐之路上的必修课!

  但在近年的钢琴教学中发现,许多孩子和家长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偏重于技术的训练、手型的正确与否,而不重视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视唱练耳在初学钢琴时所具有的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这样不仅不利于学习的正常进行,也不利于学生整体音乐素质的提高和今后在艺术道路上的更大发展。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视唱练耳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视唱练耳的必要性

  首先,听觉训练是有且必须必备的。音乐是声音的艺术,是听觉的艺术。伟大思想家马克思曾说过:“对于不懂音乐的耳朵,最美的音乐也没有意义”。对于每位学习音乐的人,都必须具备听音、辨音,识谱、视唱的能力,才能提高对音乐的理解力、鉴赏力、记忆力,才能用以指导自己的艺术实践。

  视唱练耳课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听觉能力为主旨的。它通过各种训练方法要求学生把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变成清晰的听觉概念,并用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

  这就要求学生在感受到音乐后,运用脑中“储存”的音乐语言来帮助审听、分析、概括所接受到的音响。而这些“储存”又源于平时的积累,视唱便是“储存”音乐语言的重要来源。否则,便会影响听觉记忆,阻碍听觉思维的正常进行。

  其二,语言是思维的武器。同样,音乐思维也离不开音乐语言,音乐语言的积累是人们音乐思维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基础和条件。

  只有将一定数量的音乐语言——各种曲调进行,各种音程、节奏、节拍规律、不同调式风格、多声部的结合特点等储存在脑子里,才能有能力对所听到的音乐进行分析,并迅速正确地将其反映出来。

  因此,积累丰富的音乐语言,对促进听觉思维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而这种积累除了在练耳过程和其它音乐实践中获得以外,还得依靠“视唱”这项系统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来获得。

  一则视唱教材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对扩展音乐视野、积累各种音乐语言、丰富音乐感受与充实理性方面的知识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则视唱内容的安排总是和练耳有着一定的联系。一般情况下,某种内容的进行总是在经过了大量的视唱练习后才在练耳中出现。通过大量视唱在脑中储存起来的音乐语言便会作为听觉思维的材料发挥应有的效应;

  三则听觉训练大都要求将唱名反映出来,视唱便是惟一采用唱名这种演唱形式的,它无疑为掌握、巩固唱名概念打下了基础。

  视唱练耳的重要性

  唱有助于听无可置疑,但视唱不能仅停留在唱谱阶段,而要充分认识和理解音乐构成的各种要素,分析掌握音乐进行的规律及内在联系。

  日积月累之后,脑中将会储存丰富的被理解了的音乐语言,今后在所有的音乐实践中,这些“储存”便会出来参与思维活动,音乐修养也在不知不觉中便有了很大的提高。

  具体来说,视唱练耳在钢琴教育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

  “视”为基础

  乐谱中的音符、乐句、表情记号、力度记号以及速度变化等是记载音乐作品的符号,只有通过认真视谱,才能培养好的视谱习惯,这不仅是正确弹奏的前提,也是增强识谱能力的基本途径。

  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发现一些孩子有弹琴不看谱和视谱不严格的习惯。究其原因:

  一是初学时乐谱较简单,篇幅不长,一些旋律只有几个小节,很容易记住,所以就不重视看谱;而随着学习过程的推进,乐谱逐渐复杂,篇幅逐渐增多,不容易很快就能记得准确、完整,若不能坚持看谱,便会出现视谱错误和弹奏断断续续、结结巴巴的情况,破坏乐曲的完整性;

  二是怕弹错‘音’的位置。有些学生在弹奏时,时而看谱,时而看手,弄得目不暇接、手忙脚乱,“忙”得不可开交,结果还好似弹奏错误百出。通情达理地说,演奏那些音程距离较远的音符时,眼睛当然可以稍稍顾及以下键盘,但之后则必须马上回到乐谱上来。过多地盯着键盘,必然会影响视谱的准确性和视谱能力的提高。

  看谱、弹奏是一种不可分离的同步进行的智能训练。当眼睛把看到的音符信息传递给大脑时,大脑便会通过神经系统指挥手指把音符弹奏出来,这个过程连续不断地循环进行。

  如果不能坚持看谱弹奏,触键时就会越来越依赖于视觉的引导,学的反应能力和视奏能力就得不到应有的发展,视谱嫩能力和弹奏能力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时承担紧急的伴奏任务,要在短时间内很快练出来,对没有较强视谱能力的人来说这是很难胜任的。坚持看谱不大但能够更快地提高识谱能力,而且会使手指对键盘的位置日趋熟悉,逐渐单刀心中有数、手位准确,弹错、碰错音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小。长期坚持下去,就会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视奏能力,能够准确、流畅地弹奏出未接触过的曲目。

  因此,琴童、家长及教师应对视谱问题予以足够的、高度的重视,对那些在弹奏时对乐谱“视而不见”的学生,要尽早予以纠正。

  2

  “唱”为手段

  一些学琴的孩子,弹起琴来虽然流畅完整,但若让他们模唱一段旋律时,却往往五音不全,音不搭调,出现音准极差的状况。

  人们往往通过让学生学习视唱、练耳课程,对他们的音准、节奏等进行专门的训练,那么,为什么不能在平时的练琴过程中就有意识地注意一下这方面的训练呢?

  大部分孩子在学习钢琴之前已经会唱许多歌曲了,如果在弹奏时进行模唱,对学习者的音准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