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儿童学编程的原因以及方法

来源:CSDN 作者:BRIAN 2018-06-18 13:03:07

说两句

  无论你的孩子在长大后能否成为下一个扎克伯格,编程对他或者她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技能。它会帮助你的孩子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和沟通能力。同时,这对你来说也是一种乐趣。这里有一些经过检验的优秀的应用程序,可用来辅导任何年龄段的孩子学习编码。

  没有比现在更合适的时候了

  如果我们让孩子学习维修技术,那么很难想象等他们年龄大点的时候能开发出惊人的应用程序和工具。但最重要的是,当你向你的孩子介绍编程的时候,他/她不光光是在学习编程,而且还是在通过编程学习其他东西,麻省理工学院教授Mitchel Resnick这么写道。

  我个人认为,我应当培养女儿编程的兴趣,就跟培养阅读或绘画的兴趣一样。在她7岁的时候,因为年龄太小,还不会用“If-then”语句,但她学习编程的动力未变:她想要做一个游戏或动画,但她甚至都不知道使用那些工具已经超出了她的能力范围。现在,一些优秀的应用程序激起了她的好奇心,并以探索和游戏的方式教她编程基础。这种学习方法再好不过了。

  以下我将介绍了一些应用程序,有些是我们已经试用过的,有些是LifeHackers网站或者其他家长强烈推荐的。其中有很多是基于iPad的,因为触摸屏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更为直观。对于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来讲,都是有桌面和网络类的应用程序的。

  为最年轻的学生准备的编程游戏

  一款优秀的为小孩子设计的应用程序一般都会比较专注于图形和简单动画的表达方式,而不是专注于编程本身。虽然大多数这类寓教于乐的应用程序都是针对年龄在8岁及以上的孩子设计的,但如果你的孩子会阅读,能够理解因果关系,并且有动力去学习,那么你甚至可以将下面的这些游戏介绍给学前班的孩子。

  Daisy the Dinosaur(恐龙黛西,iPad,免费):这是一款恐龙体育运动游戏,Elise在几年前自己发现了这个应用程序并安装了它。该应用程序指导孩子们通过循环、事件和其他方法(例如,在触摸的情况下,向前移动恐龙)来操纵一个角色:黛西。这是一个非常简单而又基本的程序,但简单性正是吸引低龄儿童的最大的优势。在这个应用程序中还有一个自由运动的版本,你可以让黛西在空中跳跃或者任意向后走。(但是,一旦孩子们知道了Toontastic这个儿童动画工具,那么恐龙黛西这个应用程序的吸引力马上就会消失。Toontastic教的不是编程,而是如何创作卡通故事)。

  Move the Turtle(移动乌龟,iPhone/iPad,$3.99):与恐龙黛西类似,移动乌龟通过操纵一个图形对象进行闯关来教孩子们基本的编程概念。是的,就是一只可爱的小乌龟(就像60年代末到80年代的Logo语言中的海龟一样)。这个应用程序是由几个Lifehacker Twitter追随者推荐的,但Elise拒绝去尝试,因为这个游戏的概念与恐龙黛西相同,只能用乌龟去做某些事情,而她想用更多的角色做任何想要的事情。换句话说,基于单任务的教育应用程序已经满足不了她了。然而,通过移动乌龟这个游戏,孩子们可以学到大量的逻辑编程概念。

  适合于各个年龄段初学者的图形工具

  除了简单的单角色控制类应用程序之外,你还能找到一些通过拖放界面编程块来教孩子们学编程的应用程序。比如包含编程功能的乐高。在这些游戏中,你的孩子可以使用代码部件来控制多个对象(还能访问更多的命令、变量和事件)并创建动画或游戏。

  Hopscotch(iPad,免费):出自恐龙黛西的制造商,Hopscotch是针对8-12岁儿童的可视化编程入门软件。孩子们可以选择预设的角色或自己创建文本对象,并通过拖放方块来控制它们。例如,你可以在X-Y轴上以指定的距离移动对象,改变对象的大小或重复动作。该应用程序为孩子的入门提供了一定数量的控件。他们做的很有限,但这意味着孩子们可以自己玩iPad,并了解每种基本方法的工作原理。(所以,当你的孩子问你“如何让猴子向后移动”时,你不必内疚地说“你自己想办法”)。Elise在一个星期内使用Hopscotch自己做了十八个动画,并用她喜欢的动画角色代替了文本块。这个应用程序里大多数的动画都是按照用户自己的想法来对对象的做简单的探索,但她还是学到了如何用数学和时间事件来放置对象。

  Scratch(Web,免费):这是一个由麻省理工学院推出的专门为8至16岁的儿童设计的项目,Scratch已被世界各地的教育者和家长使用,以帮助孩子们通过拖放代码块的方式来开发动画、互动故事和游戏。这是我在几年前参加编程课程时介绍给女儿的第一个编程工具。我记得我对女儿说:“嗨,Elise,改一下这个代码块,我可以让这只狗像猫一样喵喵叫。”。从那以后,她就迷上了这个应用程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