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古典音乐可以带给孩子什么

来源:憨爸在美国 作者:憨爸 2018-06-07 11:01:18

说两句

  1

  培养乐感

  在推荐古典音乐资源之前,我们先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给宝宝听古典音乐呢?”

  日本著名音乐教育家铃木镇一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邀请一些新妈妈做了个实验,请她们不要给还在襁褓中的婴儿听儿歌,取而代之地是选择了一些古典音乐的曲子让她们听,其中有管弦乐也有器乐,既有莫扎特、克莱斯勒的作品,也有柴可夫斯基、贝多芬的作品,总之就是用这些优秀的曲子反复给婴儿听,而且也不断地给他们讲解,哪怕是婴儿发脾气的时候也放给他们听。

  在给婴儿坚持5个月后,铃木镇一又进一步实验,他把一些新曲子加在之前已经听熟的曲库中继续给宝宝们听。这时候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当婴儿们听到之前没听过的曲子时,宝宝脸上的表情就会很奇怪,带着惊讶和不安的神情,而听到那些熟悉的曲子时,脸上就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这个结果就说明,即使5个月大的婴儿就已经能记住乐曲了。因此,在这个实验的启发下,铃木先生创造了世界上著名的铃木音乐教学法,这个方法的核心之一就是,让妈妈们不断地给孩子听并且讲解古典音乐,等到孩子两岁以后再正式开始学习演奏古典音乐。结果发现,幼儿虽然年龄很小,但却能通过老师演奏的感觉本身,培养出更高一层的感觉来,大人都没法达到的程度,幼儿却能轻而易举地达到。

  其实我们听古典音乐,也算是无心插柳。当年憨憨刚出生的时候,憨妈就开始给憨憨听古典音乐,那时候我们压根也不知道什么铃木教学法,只是觉得给宝宝听古典音乐,能让他安静下来,睡得更香。

  但后来发现,这么多年古典音乐熏陶下来,小家伙的乐感确实不错,特别在音准、音阶、节奏的把握上。记得学钢琴的时候,憨妈和憨憨是同时进行的,但是老婆时常感慨,说娃的乐感就是比她好。有一次,我、憨妈和憨憨一起比赛听钢琴音符,什么C major、D minor的,我和憨妈是经常答错,但是憨憨每次答得是又快又对!

  有了憨憨的经验后,我们给憨妹也是贯彻了古典音乐的培养。现在女儿虽然一岁不到,但是每次抱她经过钢琴的时候,她都会指着钢琴“嗯嗯嗯”地(小丫头还不会说话),意思要到钢琴那边。我只要抱着她在钢琴前坐下,她就开始一脸得意地双手很认真、很用力地拍打着的钢琴琴键,拍完后还得意地把头一侧,等着我夸她!虽然小丫头玩别的玩具注意力很有限,但是她拍钢琴倒是很有激情,每次能在钢琴上能“拍”个5-10分钟之久 …

  所以我说,从小开始对宝宝进行古典音乐的熏陶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培养孩子的乐感,也能激发他们学习乐器的兴趣。

  2

  泛听和精听

  其实听古典音乐也有诀窍,一种是泛听,另外一种是精听。

  所谓的泛听,就是在开车、吃饭、游戏、睡觉的时候,随便放一段莫扎特、巴赫等古典音乐的曲子就可以。能做到泛听已经很好了,这样能培养孩子的乐感,但是其实还可以更进一步,那就是精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