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法国的儿童如何学习音乐

来源:中国少儿音乐培训 作者:中国少儿音乐培训 2018-06-06 16:07:54

说两句

  在法国,四到六岁的儿童就可以进入公立的音乐学校接受音乐启蒙教育,一些地区的音乐学院也下设少儿音乐学校。这类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为本地区的儿童提供免费的音乐教育,每个孩子都可以享受到平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入学报名时,学校根据每个家庭的收入情况(以税单为准)收取少量注册费,孩子即可顺利入学

  儿童音乐启蒙课

  “音乐启蒙课”,是一门为幼儿在正式学习音乐之前奠定音乐基础,并测试孩子音乐潜能的课程。法国文化部提倡四至六岁儿童先上音乐启蒙课,七岁再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开始正式学习。这一举措十分符合法国“金字塔”式的教育理念,即在孩子幼年的时候给予他们平等的基础教育,提供开发潜能的良好环境。天赋出众的优秀者可以成功晋级,但程度越深,获得文凭的门槛也就越高。

  音乐启蒙课总体上分为舞蹈和歌唱两部分,每节课三十到四十分钟。舞蹈课近似于奥尔夫教学法,训练孩子们在律动中感受音乐的节奏和情感。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踩着音乐的节奏前进、后退、小跑、停止,随着音乐的变化摆队形,模仿花开、花谢;表现“阳光、雨落、雷电、天晴”,最后是做奔跑和双人搭桥的游戏。那些令人称奇的即兴音乐有着许多的美丽瞬间,尤其是钢琴的和声色彩和丰富的织体,把幸福、忧伤、温暖、惊讶、急速、倦意、欢欣等各种情绪都表现得极富生命力。很难想象这是在随堂命题下即兴演奏出来的。没有乐谱,只有一架钢琴和一套架子鼓。

  在随后的唱歌课上,老师弹着吉他,带领着孩子们边走边唱,我想那些动听的旋律大概是法国歌谣,因为乐声中分明有着法国文化特有的浪漫与幽默,还有一些感伤。在熟悉了一段旋律之后,老师把歌词一变,上句提问,下句作答,孩子们显然对自编歌词很感兴趣,个个跃跃欲试。孩子们唱累了,就围坐在老师身边,听老师讲音乐故事。

  从音乐启蒙这门课的教学意义来看,在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感受力,训练孩子的听觉、律动与集体合作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它对于孩子们将来进一步学习乐器也会发挥莫大的作用。相比起国内的琴童,从识谱、节奏、手型、指法……最后才是对音乐的感受,是不是本末倒置了?

  音乐能力培养课

  这门课程的前身是“视唱练耳”,在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该课程的发展与内容的不断更新,更名为“音乐能力培养”,包含听、写、读、唱、实践与理论五个部分。法国的视唱练耳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一直受到政府音乐主管部门的重视。从师资、教材到教学、教法,无不体现着它的优质与优越,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法国各所音乐学院,这门课程伴随着学生从入学启蒙到最高专业文凭获得的整个过程,可见其系统性、权威性与重要性。

  学院规定,年满七岁的儿童可以选择演奏、演唱、戏剧、舞蹈等任何一门或多门专业课程,无论选择什么专业,都必须上音乐能力培养课。由于这门课程有着严格的级别设置,每个级别都有明确详细的考核要求,中途入学的学生需要先通过音乐水平测试,然后根据其测试成绩分班。

  音乐能力培养课对师资的要求很高,首先要有全面深厚的音乐素养,还需精通两门以上乐器,会即兴演奏、会创作,还要懂得教学法。从儿童教材的编写情况来看,版面设计非常有趣味性 :生动的漫画、彩色的音符、幽默的图解文字,令人爱不释手 ;内容也十分丰富,比如视唱曲中不仅有法国民歌,也有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歌曲。如 :美国黑人音乐、印度音乐、西班牙音乐……其中,我发现竟然还有一首中国民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