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提高阅读能力决定孩子学习力 (2)

来源:小学奥数 2018-05-21 16:01:32

说两句



  语文教学的中心,重心,核心,都在中年段。培养儿童的阅读理解力,我们要注重文本的选择,遵循由易到难,图文并茂,兴趣引路的原则。文本的选择力求丰富多样,越是多样化的文本,越有利于能力培养。举贤不避亲。我向大家推荐我新出版的《作文笑传》。如果家里有不爱写作,不会写作,没有阅读习惯的孩子,阅读这本书,相信能从孩子阅读的状态,表情上看到效果。书目选择,是这个阶段能力培养的关键。

  作为专业教师,我还建议家庭在这个阶段加强阅读理解能力的笔头练习,选择一些优质的文本,配合理解型的习题,动笔练一练,一来巩固,二来检测。将家庭阅读和学科教学融合,是义不容辞的学段任务。为什么家庭阅读没有得到家长的高度重视和真切配合,流于形式,放纵自流是重要原因。现在,我提供的参考意见是:和笔头练习,和学科教学相结合。希望这会是一条有效的路径。

  四年级:从“解读”到“独解”的转变期

  经过一年的理解能力培养,儿童阅读能力不断提升,不再满足于大众化的人云亦云。伴随着年龄增长,阅读的积累,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这是个体阅读专有化的标志。从这时候开始,阅读成了一种精神享受,我们通常的说法叫“读出滋味”。在这个阶段,家长所要做的是退出与守护。先前家长参与的程度很高,现在默默陪伴就好,时时留心观察,细心保护独立个性与自信心。当与儿童交流时,最好的话语就是“说来听听”,不断鼓励和刺激儿童说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这里牵涉到“一千个读者”与“一千个哈姆雷特”的问题。当代中国引进多元化解读的阅读理念,固然对儿童个性化解读有所帮助,但是也很容易让阅读滑向不着边际的“失重”状态:我怎么解读都可以,我非常坚持自己的解读,我排斥他人的解读……在课堂上,我们看到太多的儿童着急只顾说自己的意思,全然没有听他人的发言。这样“无交互”的对话是没有具体意义的。因此,“哈姆雷特”就是“哈姆雷特”,即便有千万个读者,解读还要以“哈姆雷特”为圆心,以个体的理解能力,思维力,阅读经历为半径,在圈子里跑马。儿童阅读,不是天真之外,还得有规矩,从小,通过阅读埋下直方大的心根。

  五年级:个性化、专一化的阅读期

  这个学段的儿童,对某一类型的书感兴趣,一直读下去。关于儿童喜欢的书目类型,很难把握:有根据作者选择的;有根据书系选择的;有根据内容选择的;还有根据圈子选择的,同班同学读什么,自己就跟着读什么。有一段时间班级流行读《斗罗大陆》,我问一个孩子为什么读,她回答说:“别人都读,下课就谈,我聊不上话,真不好意思,所以读读。”这是很普遍的儿童从众阅读心理。作为家长,要在耐心观察后用心引导。耐心观察指的是给他一段沉迷的时间,至少用在阅读上,不算浪费;用心指导意思是还要分散他的注意力,让他读各种各样的书。毕竟阅读就像鲁迅的话:要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来。

  六年级:自主阅读时期

  五年级引导得好,六年级自主阅读就顺畅,否则六年级的阅读还是陷入单一化泥潭。读来读去还是不长进。所谓长进,可能就是家长期待的读写融合,齐头并进,双赢的结局。首先说明,读书不是为了作文,但我们自然也希望儿童通过阅读,提高写作能力。现实是,我们发现孩子读了不少的书,但写起文章来还是糊里糊涂。书目的选择,阅读的取向成问题,就像走错路,达不到或者费老大力气才达到目标,这是一个道理。

  可叹当下太多书不适合儿童阅读,但都通过出版审查,堂而皇之地上架。只要看看夺人眼球的封面,随手翻翻那些诱人深陷的画面,就可见一斑。家长要代孩子把关,筛选出合适的书目,毕竟掏钱的是家长,孩子又是自己的,没有理由不好好选择。所以,给你钱,自由选择,我个人不主张。至少买单之前要再次筛选,不要花钱耽误了孩子。

  如果每一个家庭在小学六年时光中,都能致力于儿童阅读能力的延续性培养,什么困难都解决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