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提高阅读能力决定孩子学习力

来源:小学奥数 2018-05-21 16:01:32

说两句

  阅读能力,决定你的学习力

  我们一直在寻找儿童学习能力缺失的根源。包括我,在执教实践中搜集许多个案进行研究,发现并总结出各种造成不良结果的原因。但总感觉还没有触及核心要素。重读了《小学阅读能力,决定一生的成绩》这本书,发现一个能被大众普遍接受的观点:阅读能力,决定儿童的学习能力。

  何谓阅读能力,说白了就是综合处理阅读对象中所蕴含各种信息的能力。如何处理?包括分析,综合,汇总,迁移,理解,运用等。

  这本书作者是韩国的阅读研究者。对于为什么儿童学不好语文,看到算术就发憷,中学后接触物理,化学,生物等感觉无从下手等问题,书中观点是:从小缺乏对阅读力的培养。科目学习的某一方面薄弱,根源都在阅读能力的缺失。早就听说这个观点,但一直无法认同:理科上的困难为什么牵扯到阅读?书本传递这样一个解释:阅读力的核心就是思维力,思维是一切学习活动的原点,也是制高点。韩国人讲这个道理,用的是数据,实例,经过调查,实验,过程研究,总结提炼等科学的程序。所以,作为读者的我接受这样的结论。

  问题的关键集中在阅读力如何培养。理想化是从胎教开始,用甜美的阅读信号刺激婴儿,直至出生,与书相伴,和经典一同成长。其实我身边家庭,已经过半能做到这点。每一个父母在养育子女之初都是极为用心的。问题出在持之以恒,爆发在入学之后。由于学习生活的方式改变,学科知识学习和阅读,生活休闲,课外辅导等争夺有限的时间,家长大多重视成绩,忽略了保证成绩提升的动力——“阅读能力”的培养。

  接下来,我和大家分享阅读梳理的结果:

  一年级:重在阅读趣味性的呵护

  此学段阅读以亲子讲述,模拟游戏,情景扮演等方式进行。以绘本,童话故事等为主要书目,意在让儿童亲近阅读这件事,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这个阶段,朋友,家人的参与就是儿童阅读的需要。所以,单纯丢给孩子一本书,等于没有阅读。

  二年级:阅读流畅性培养的关键期

  要为儿童阅读提供安全,舒适的空间,要有大块的时间保障,让他们能静下心来阅读。期间,如果儿童发现问题,产生疑难,家长需及时提供咨询服务,确保阅读舒畅,顺利进行。阅读之后,可以开展互动,对话,结合阅读感受,体会,疑惑等交流思想,引发进一步的阅读需求,满足阅读愉悦感。

  发达国家的母亲大多全职,合理的家庭结构就需要一个成长陪伴者,能力培养者。儿童的成长关乎一个家庭的未来,也决定着民族的希望,家庭读写辅导的意义是与民族进步联系在一起的。从这里看,产假,哺乳假,养育假,我们怎么能和一个母亲争夺呢?我也发现中国有不少全职母亲,但大多和先生赚钱足以养家有关。她们的全职就是赋闲在家。爱孩子不假,但并没有把培养孩子当做自己的职业,没有学习科学养育子女的方法,只一味依赖学校,全权委托给教师,自己仅仅提供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老子说:甚爱必大废,多藏必厚亡。没有精神滋长,物质条件越是丰富毒害性越强。儿童能力的缺失,从父母的教育观念开始,体现在儿童一生的言行,发展,成就上,蔓延到整个家庭,整个社会的各个角落,照成今天中国教育的尴尬局面……

  三年级: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期

  这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真正意义上的理解式阅读从此开始。难怪三年级语文最难教,这是突变的关键期。我曾经在全国性的教育讲座上对校长们做过这样的建议:一二年级,请安排最善于生管的教师,这是习惯养成关键期;三四年级,请安排最懂语文,有教学技巧的教师,这是语言素养形成的关键期;五六年级,请安排最懂孩子,喜欢与孩子交往的教师,这是儿童情感发育,情绪培养的关键期,也是一生成败的决定期。不要以为这是危言耸听,情感,情绪,决定儿童成长的方向与高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