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读英语绘本?(2)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8 10:42:21

说两句



  和孩子互动

  随时观察孩子的反应,看他是否听懂了,需不需要翻译,要不要提问以增加趣味性,偶尔遇上自己也不会的词,不妨和孩子一起查字典,体验共同学习的乐趣。

  有节奏地读出来

  另外有节奏的绘本要读出节奏,什么叫有节奏的绘本?有很多绘本是由儿歌改编的,或者不一定由儿歌改编,但本身好像儿歌一样有很强的韵律感,这样的绘本我们可以读出韵律感。

  你不一定每一遍都这样读,你可能第一遍是注意孩子的理解,他是不是理解了。然后某一遍的时候,你可以用有节奏的方式朗读出来。

  比如说这本《Silly sally》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本书,这本书它几乎是以歌谣方式来讲述的。它是有内在的节奏的,我们在读这样的故事的时候,如果是按节奏读的话,其实不妨让小朋友也加进来,让他们来给家长打一个拍子,或者是敲一个小手鼓什么的都可以。这也是特别好的,能够增强理解力的方法。

  适当翻译

  我的方法是,读一小段英文故事之后,再用中文解释一下。这一段的长短。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英文水平灵活掌握,最好是有了一段完整情节,比如一段对话后,再来解释。解释也不是逐句翻译,而是把大致内容告诉孩子,必要的地方可以翻回上页指着画来讲。

  这样读绘本,有两个前提。

  第一,在讲故事前,把人物和故事梗概介绍一下,让孩子对故事有个大致了解。比如,讲小狗Biscuit的故事前,就可以先告诉孩子,Biscuit是一只puppy,他很调皮,和他的主人-一个小女孩之间,发生了很多好玩的故事。这些介绍可以用双语来讲,保证孩子明白,人物的英文名字是什么。

  第二,在用英文读故事时候,声音要尽量生动、夸张,能使用肢体语言来解读时候一定要用肢体语言。比如,当小女孩对Biscuit说“It’s time for bed”时,不妨用困倦的声音,再把手枕在耳旁,打个哈欠;在说“No Biscuit!”的时候要坚决,加上摇头,表示出小主人的威严。

  三个方向,最大化用好绘本

  一、描述画面,补充文字留白的空间

  什么叫文字留白?我们都知道绘本它是图文结合得非常好的,里面的文字,不见得是完全正好解释了它图片上发生的内容。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可以用补充的方式来把这个绘本讲完整。

  如果家长可以用英文那是再好不过的了,如果补充留白不能用英文进行用中文也可以,刚好这也减轻了孩子去不听英文的不适感。

  二、形成一套很常规的用语

  这套用语和讲什么书没关系,你每一次都可以用。

  三、适当问问题

  ▲为什么提问?

  首先,提问和讨论有助于小朋友们对故事的理解。英文绘本故事的逻辑和幽默点和中国故事不尽相同,故事的文化背景也差别很大,在读故事时有必要问问小朋友们是否明白。

  其次,提问是鼓励思考的好方法。听故事本是被动的过程,但偶尔挑战一下大脑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当然,可别不停打断故事的节奏去提问,也别像有的老师一样,非要让学生说出你心目中的正确答案.

  再次,提问也是亲子交流的好时机。孩子对故事的看法也代表了Ta幼小心灵中的价值观,不是吗?

  ▲问什么

  孩子的年龄、理解力不同,可以选择合适的问题来问。

  列了这么多的问题,只是提供一些角度给爸妈们而已,可别每读一个故事就全都问一遍哦。如果孩子喜欢边听故事边这样互动,那就可以持续,如果孩子表现出了不耐烦的情绪,就是时候打住了。

  我最后总结出来的,要问孩子的问题,其实是美国的学校里面,给孩子讲阅读的一个最基本的纲要。大家可以按照类似的问题,去问孩子阅读方面的问题。

  如果是你的话你应该怎么样?

  如果你是这个人物你应该怎么办呢?

  这是提高的过程,是让孩子读完之后继续思考的过程。

  大原则是:不要让这个故事只停留在故事本身上,要充分的让它来发挥作用。

  此外,还可以跟孩子进行一些其他方面的互动,比如说做手工、画画,这些都是比较常用的用来拓展绘本的活动。

  涂色

  总之,一本绘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利用起来,每一次讲也可以用不一样的方式去讲。比如:头两次你自己读,到了第三次第四次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让孩子读其中的一部分,让他读对话,你来读旁白。要尽量把绘本玩起来。

  希望大家能够享受亲子阅读的过程。讲了这么多理论和方法,大家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灵活并且高兴地用起来。我们的目的是要享受跟孩子阅读的时光,在享受的过程当中,让他们潜移默化地习得英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