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读英语绘本?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8 10:42:21

说两句

  为什么用绘本进行英文启蒙?

  买过英文绘本的父母都应该知道,绘本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它本身感觉就像一个艺术品。阅读就会发现,它真的不是一本小人书,也不是一本漫画书,而是把图片和文字结合非常好的、跨越文学和美术的作品。

  读英文绘本,能启发孩子对语言和阅读的兴趣。绘本用孩子的视角,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描述着孩子看到、感知到的世界。这种非功利性、完全平视的讲述,会让孩子感到安全、开心。

  国外非常强调绘本的亲子阅读。对于我们中国家长来说,英文绘本阅读,又有另外一层意义,就是在孩子英语启蒙方面的意义。

  英文绘本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呈现,更容易让孩子理解语言的输入,能够让他理解你说的是什么。在外语学习上有这样一个概念“可理解的输入”或者叫“有意义的输入”。意思就是,我们给孩子输入的语言材料和语料尽量能够让他听懂,尽量是对他来讲有意义的。

  绘本对孩子是一个有意义的输入,绘本的语言本身是非常精彩的,文字简单,押韵、重叠句为主,故事情节简单易懂,且有很强的趣味性,绘本几乎可以说是提高小朋友语言能力的必经之路。

  英文绘本,怎么选?

  市面上的绘本非常多,到底家长该怎么选?最根本的就是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讲,要选孩子喜欢的,以及适合年龄和认知程度的。

  刚开始启蒙的低龄孩子,要选图多文字少,又特别容易理解的故事开始,不需要故事性太强,不一定是特别完整的,有开头、有经过、有高潮、有结尾的故事。

  可以从非常简单的情节开始,比如说《饼干狗》,可以从有重复句和重叠句比较多的故事开始,比如Doctor Seuss系列,非常适合刚启蒙的孩子。

  另外,从主题上来讲,我们可以给孩子选以家庭、动物、爱相关的主题开始,但最重要的是孩子喜欢才可以。

  比如,Where Is the Green Sheep,是非常简单的绘本,它全句只有两三个句子,甚至是一两个句型:“Where is the ……sheep”,但是它确实有情节,确实非常非常好玩。

  还有Good Night Moon,我建议大家也可以去找一下作者,他也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作者,写过《逃家小兔》等好多书。

  还有一个经典的系列,就是Doctor Seuss的书。

  Clifford大红狗系列是有一定的情节的,但都比较简单,也是非常有爱的系列故事。

  另外,童话也是在阅读过程中经常接触的内容,也可以给孩子读。我推荐《金色童书》系列,大家从金色的装帧,就可以辨认的出来,有很多经典童话的系列。

  我觉得成套不见得是最好的选择,这是我个人的想法,可能每个人想法不一样。我个人觉得与其一下子买一大套书,不如先把这套书买上一两本,看看孩子是不是喜欢,如果孩子喜欢的话再成套购买也可以,万一你买了一大套孩子一点兴趣也没有怎么办?

  还有一些选书的好办法就是通过市面上比较经典的书单,比如汪培珽书单、廖彩杏书单都可以,相对来讲我更喜欢后者,我认为她的分级更科学一些。

  另一个方法,可以直接上亚马逊,点childrens book,就可以按照年龄好评度和评论的数量来选书,这也是一个很简单的方法。

  还有其他的著名出版社,学乐、Harper Collins、企鹅、兰登、Walk Books等等这样大出版社出的书一般也不会差.

  另外就是选获奖作品,我们所知道的三类国际大奖,一个是凯迪克,一个是纽伯瑞,还有一个就是国际安安徒生大奖。凯迪克有金奖、银奖,大家就能看书的封面是有一个章。纽伯瑞也是有一个圆圆的章,国际安徒生也是有一个,大家要看好。

  晓华推荐的12本启蒙阶段的书

  这12本书是我认为没有一点点英语基础,靠着家长的阅读或者听音频,加上非常简单的解释,甚至不怎么解释,孩子也能够听懂的。

  家长可能会觉得有些书特别好,为什么孩子就不喜欢读呢?但是也没有办法,因为你要尊重孩子的兴趣。有的时候,兴趣也会变的,可能两岁不选的书到了五岁就会变得非常喜欢了。

  英文绘本,如何读?

  阅读绘本就像带着孩子,跟着书里呈现的情景,在里面旅游。通过它,可以建立起和孩子之间的情感纽带,促进语言及想象力的发展,亲子阅读就是家长跟孩子之间的一种交流,一种沟通,一种非常有意思的,双方都非常享受的亲子过程。

  小龄、大龄宝宝阅读目的不同,亲子阅读重点也不同。

  低龄:提供阅读经验、培养阅读兴趣和对英文亲近感

  重点:心情愉悦、鼓励孩子自由探索、允许孩子乱翻甚至撕咬书籍

  大龄:培养对美的鉴赏力、阅读兴趣和理解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重点:一起欣赏作品、启发孩子对故事的理解和思考、加入语言点的讲解

  7个技巧,和孩子轻松阅读

  预习

  如果对自己的阅读流利程度不是很有信心,可以先朗读熟练。听听专业人士的朗读版本,学学大腕们朗读时候的抑扬顿挫,都放在哪里。

  放慢速度

  绘本故事本就适合慢慢读。孩子们需要时间去欣赏图画,也需要时间理解图画和文字间的联系,再加上是不熟悉的语言,所以尤其需要放慢速度。

  放松嗓子

  除非做角色扮演的时候需要捏着嗓子,否则要一直用自己最舒服的发声位置和音高来朗读。不要刻意模仿播音腔,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适当夸张

  用比平时说话时更夸张的表情和声调来讲故事,声音可以虚实结合,高低结合,快慢结合,以达到生动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