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差怎么办?(2)

来源:居易点 2018-04-27 12:31:43

说两句



  所以说,宣传鼓动是一种高效的说服手段,不过,我们要及时发现,拒绝任其摆布。

  暗示

  这种方法可以引导对方自行推理,无须用语言,就能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态度。

  比如,一对夫妇路过珠宝商店,妻子感叹说:“好美的项链啊!”

  她可能很想要项链,但不愿求丈夫购买,她的意见可以让丈夫采取主动做法,如果他毫无反应,至少她没有被拒绝所伤害。

  有时候暗示也会适得其反,它会遭受误解。尽管如此,对某些人而言,在希望表达想法,又不会尴尬的情况下,它仍是有效的做法。

  02

  理性对逻辑的影响

  逻辑学的推理是很严密的,因为论证过程中的任何一点纰漏,都会导致结论的谬误,有时,尽管已经很理性了,但还是无法避免一些问题。

  所以本部分从理性的逻辑推断中,从与主题有关的逻辑误区以及与主题无关的逻辑误区,两方面探讨这个话题。

  第一点 与主题有关的自身逻辑误区

  逻辑上的问题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经常有许多进退两难的处境,所以密切关注推理的每一个步骤,留心每一个细节,就格外重要了,这样,才可以减少逻辑自身的误区。

  比如,“法官很称职。”称职体现在哪里?在于维持法庭秩序?在于让证人放松心情?在于高效审判?还是在于对法律的理解?还有“凯文很矮。”“矮”是相对于谁而言的?多矮?用词不严密很容易导致混乱。

  命题的表述是真实的,但是措辞具有迷惑性,在论证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表述问题。

  书中还举了许多逻辑上的谬误,比如生活中常见的“胡子谬误”。

  胡子与胡须有什么关系呢?是一根胡子形成胡须?还有两根?多一根胡须有什么区别吗?没有。很明显,你没有办法划出一条线来表明有胡子和没胡子之间的区别。那胡子和胡须就没有区别了吗?

  如果有人说,两种现象之间没有显著的分界线,因而两种现象没有区别,那么这个人就陷入了胡子谬论。

  所以,当有人说多加一个也不会带来什么改变时。学校管理者对老师说:“你肯定可以再收一个学生,多收一个又没什么关系。”假设几天之后,管理者又提出一个类似请求……过几天又提出一个。但总会有一个临界点,教室会挤满,或者课堂会变得难以管理。

  逻辑论证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再细致的研究,都会有出错的情况,但掌握常见的逻辑错误,无疑是可以大大减少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

  第二点 与主题无关的其他逻辑误区

  人是容易转移注意力的生物,经常在讨论某个中心问题时,渐渐东拉西扯,不知所云,脱离原先探讨的轨道。

  比如,“红鲱鱼效应”,是为了转移猎犬追踪气味的方向,于是把鲱鱼放到它们经过的路边。猎犬被这些新的气味所吸引,会追随着鲱鱼的气味而忘记它们原来的目标。

  在实际情况中,红鲱鱼是插入讨论中的一个细节或者评论,或者有意或者无意,最终都转移了讨论方向。

  比如,贝蒂和菲利普正深入探讨强制校车接送的问题。

  贝蒂:你说校车接送可以缓解种族紧张态势,我看不出来。如果学生被赶进校车,他们只会怨恨这种不便,紧张态势反而恶化。

  菲利普:是的,暂时可能的确如此。但是最终这些孩子们会互相熟悉,到那时,许多现存的障碍都会不攻自破。

  贝蒂:真是愚蠢!你只是在啰唆一些理想主义的废话。就是你们这样的理想主义者,该为困扰全世界的诸多问题负责。

  菲利普:我没听错吧!你说的都是什么呀?正因为有了理想主义者,世界上才有更多美好的事情。

  理性的论证必须避免离题和分散注意力,如果你能认出这些花招和陷阱,也许就能避免被人玩弄。

  为了避免陷入非主题的讨论,作者还谈论到关于辩论赛的问题,提到辩论赛事先准备时,可以考虑的一些方面。

  A)需要解决的准确问题是什么?

  B)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

  C)我们寻求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我们各方如何才能满意)?

  D)事实是什么?

  E)我们在何种程度上保持一致?

  研究清楚这些方面,很大程度能减少比赛,为了辩论而辩论的现状,真正实现辩论赛的意义。

  以上就是《有毒的逻辑:为何有说服力的话反而不可信》这本书的精华,通过阅读这本书,从情感和逻辑本身了解了一些关于逻辑的思维,从而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考虑周全。

  要么你战胜这个世界的逻辑,要么你被这个世界的逻辑战胜,那些思维逻辑能力强的人,才是这个时代,高效率的生存者。

  他们拥有严密逻辑的人, 他们谈吐清晰、有调理,因为提前思考全面,所以做起事有条不紊、按部就班。

  所以,你要掌握好逻辑思维能力,这样你才能离梦想,走得更近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