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差怎么办?

来源:居易点 2018-04-27 12:31:43

说两句

  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真的很重要。

  举个例子,在聊天中,人们通常会遇见这样的事情,“我只知道他言之无理,却讲不出所以然。”

  此时,若是求对方的心里阴影面积,那怕是无极限了,心里明明知道刚才听到的是谬论,但就是讲不出所以然来。

  如果你已然置身此种境地,那本书一定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本书作者罗伯特J.古拉,是哈佛大学才子,在美国最佳中学之一的格罗顿中学开设逻辑课程,写下这本书。该书被誉为不可错过的逻辑入门书,是豆瓣读书9分以上的心理书籍,它将一些复杂的逻辑术语简单化,以一种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日常生活中各种滥用逻辑的现象。

  通过阅读本书,你可以轻易地识别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各种诡辩,理解人的反应与大脑思考的倾向,不被轻易影响情感与思维方式,另外,对于辩论也有裨益。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有毒的逻辑:为何有说服力的话反而不可信》一书,去掌握这一系列的逻辑能力吧!

  01

  感性对逻辑的影响

  人这一生免不了和各种感情打交道,每个人都有情感的需要,例如尊重、赞赏、遗憾、后悔等,然而,情感脆弱容易受到影响,只要有人懂得操控对方的情感,就能影响这个人的行为方式。

  这部分,我们从感性如何影响逻辑,以及感性影响逻辑的两种辅助手段:宣传鼓动和暗示讲起。

  第一点  感性如何影响逻辑

  人们的行为总是从感性和理性两个角度出发,一方的比例占的多了,另一方的比例就会随之减少,所以,当我们决定一件事情更多是从情感方面考虑,那这个时候,决定很可能不那么理智。

  比如,有人拿出一张瘦骨嶙峋的儿童照片,我们很容易会选择捐献钱财,按要求,把钱捐给基金会,就这样,我们居然相信我们的捐赠都能实实在在地用来养活饥饿的儿童,可事实上,他并没有告诉我们捐赠会被如何使用,花费在儿童上的钱财究竟占有多少 。

  这就是通过影响人们的慈悲、怜悯心来影响对方的决定,另外,书中还有许多例子,与诉诸怜悯对应的,是通过加重罪恶感,影响对方思维,进而减少其理性思考。

  在之前的情况下,他们有时还会再展示了一张温馨的家庭聚餐图片。宣传语写着:“你们衣食无忧,你们什么都不缺。比起全世界上百万的挨饿人群,你们心安理得。”

  我们因为生活舒适而被动地产生罪恶感。此外,它还暗示甚至可以说是明示:如果不捐款,你的的罪恶感会更强。以后享用晚餐时,我们会不自觉地想起饥饿的儿童。这样的情景会一直萦绕在心中,直到我们捐款为止。

  因此,受情感的影响,人们很容易依赖直觉行事,所以,任何时候都要找到做事的底线,这样才可以避免受到欺骗和操控。

  第二点  感性影响逻辑的的两种手段

  除了直接影响对方的情绪外,还有两种间接手段,宣传鼓动和暗示,也可以促进对方感性情绪的产生。

  宣传鼓动

  宣传鼓动可以诱使对方以某种方式来做出行为,从而影响做事的信念和态度。

  比如,美国前副总统休伯特·汉弗莱,有人把他画成漫画形象的风囊(比喻饶舌之人)来进行讽刺。

  诚然,休伯特喜欢说话,但他的确是有重要的事情要宣之以口。

  但是,刻板印象却可以剥夺一个人的复杂性和独特性,将其简化为一种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