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怎样培养0-18岁孩子的思维能力

来源:达内童程童美 2018-04-26 15:26:22

说两句

  怎样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一)

  思维是大脑对客观事物的感知进行整理、分析、比较、综合、判断、推理等一系列活动,以明了其本质及其发生规律的理性认识过程。

  一

  思维能力的培养,首先要认识到孩子思维能力是有它的阶段性与内在规律的。

  例如,从出生到两三岁,处于感觉动作思维阶段。孩子在这段时期里,是利用感知觉和动作来认识事物的。他们要认识事物,离不开触、摸、拉、推、扔、敲等动作。例如感知用筷条敲打碗可以发出声响,用手使劲推门时门会打开。三岁至六、七岁,处于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阶段,即能利用语言、事物的表象或形象进行思维。七至十四岁,进入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的阶段,可以进行思考,探索。因而我们必须遵循这一思维发展的规律来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不能越级做超前的训练。

  二

  通过日常生动活泼的事例让孩子得到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判断、推理的锻炼。在看一些侦破电视的时候,一边看一边和孩子一同找事实、线索、寻细节、听关键的谈话,预先作各种推理与判断,看是否与结局相符。

  三

  孩子学习和接受能力比较强,应该让他们找年级高些的同学接触、玩耍、运动、游戏,这也是一种提高思维能力的办法。年级高些的同学,谈问题的表达能力,所谈问题的内容层次要比较复杂一些,高一些,玩耍的花样,运动的应变能力,做游戏的灵巧等对孩子的思维发展有所帮助。

  怎样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二)

  一

  应尽量调动孩子的感觉器官。人的思维活动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通过实践,在积累大量感知材料的基础上加工而成的。因此,对待年龄越小的幼儿,最好采用一些直观法,如参观、浏览、直接接触各种实物,尽可能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感知到更多的知识。幼儿感知到的知识越多、越正确,他们的思维能力就越强。

  二

  要启发孩子积极思维,要给孩子充分思考问题、提出问题的机会。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必须善于启发孩子积极思维,例如给孩子提出任务,并精心设计,创造条件,使他们不依赖大人,而靠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有时候,孩子在解决问题时,虽然遇到较大的困难,但家长和老师也不宜急于直接回答,可以用类比的方法去启发他们自己去找出正确的答案,只有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答家长或老师提出的问题,才能真正有效地锻炼和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

  三

  要让孩子有自由活动的机会。许多研究资料表明,家长只要经常与孩子一起玩,在玩的过程中让孩子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在玩当中逐步锻炼和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才利于形成孩子思维能力的自觉性、独创性、灵活性和逻辑性等良好的思维品质,发展孩子的高级思维能力。

  四

  要重视孩子的口头语言,培养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为了达到此目的,要求家长和老师要有目的地、有计划地对孩子进行语言教学,要把发展孩子的口头语言与思维作为重要的任务来完成。平时在日常生活或在其它一些活动中,不要放过任何机会跟孩子对话,教他们说话,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这样思维能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

  怎样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三)

  一

  积极发展幼儿的形象思维。实践是认识事物的基础,思维活动不是大脑凭空产生的,而是在接触事物的过程中产生的。幼儿接触的事物越多,积累的感性知识就越丰富,概括事物的能力就越全面、越正确。大自然有宽阔的胸怀,丰富的知识,鲜艳的色彩,娇美的姿态,动人的音响和神奇的变化,能吸引孩子,激起孩子探索的欲望。父母应经常带孩子外出游玩或散步,如孩子边走,边玩,边看,边谈,把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生活中蕴藏的知识,一点一滴地告诉孩子。在游玩或散步时,可引导孩子认识各种花草、树木及它的颜色。到动物园时,可引导孩子认识各种动物,鼓励启发孩子提出问题,向孩子提出能使他感兴趣的问题,以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要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参加实际活动,多看些幼儿读物、电影、电视、多听广播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