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听听医生是怎么教我们如何解决宝宝频繁哭闹

来源:幼教网 2018-04-22 17:20:42

说两句

  睡眠是婴幼儿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小婴儿,除了吃奶,几乎都是睡眠时间。宝宝睡多久是正常的?宝宝不好入睡该如何哄睡?宝宝睡眠中易醒如何处理?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办吗?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下有关1岁以内宝宝睡眠的问题,当然大家如果有好的意见也可以一起分享。

  宝宝的睡眠特点

  出生后的宝宝一般没有昼夜规律,通常平均2-3小时会因饥饿醒一次,这也是为什么出生后的孩子一般2小时喂一次奶的原因之一。

  不同年龄段宝宝睡眠时间。【2016-06-13 美国睡眠医学会(AASM)】首次发布了儿童和青少年最佳睡眠共识,以促进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避免睡眠不足引发的健康风险。如下:

  附 表

  AASM推荐促进儿童健康的最佳睡眠时间:

  4-12月婴儿----12-16小时(包括小睡);

  1-3岁幼儿----11-14小时(包括小睡);

  3-5岁儿童----10-13小时(包括小睡);

  6-12岁儿童----9-12小时;

  13-18岁青少年----8-12小时。

  对于4个月以内的宝宝因为睡眠模式和睡眠时间变数较大,未制定推荐意见。而对于宝宝一天睡觉总时间,并没有明确的数字,10个小时正常,14个小时也是正常。每个宝宝的睡眠时间不相同,宝宝每天的睡眠时间不相同都是正常的。只要宝宝生长发育正常,精神状态好就问题不大。

  如何哄睡?

  对于出生后宝宝哭闹,多数是因为宝宝脱离母体后缺乏安全感引起的,可以模仿宝宝在子宫内体位帮助宝宝入睡。做法如下:用小薄褥子,把宝宝摆成蜷缩样,然后用褥子轻轻包裹,宝贝会很安静入睡;

  对于3个月以内宝宝,妈妈们会发现,宝宝吃奶后容易困乏入睡。所以对于3个月以内的宝宝,一般情况下只要喂奶就可以把宝宝哄睡;而对于3个月以上的宝宝,宝宝在坐公车后、吃奶后、哭闹后、玩耍后容易进入睡眠,因此对于3个月以上的宝宝,吃奶后仍不睡觉,可以在吃奶前和宝宝一起玩耍一会儿,然后轻叩宝宝后背,帮助宝宝入睡。

  关 键

  ①如果宝宝在晚上很兴奋,就很不容易入睡,所以妈妈在睡前一定不要和宝宝玩耍、逗乐,最好也不要开灯。妈妈还可以在睡前给宝宝放轻缓的音乐或者给宝宝讲故事;

  ②观察宝宝睡前信号,方便找准时机哄睡宝宝。比如正在玩耍的宝宝突然变得烦躁、哭闹,突然安静起来,对玩具失去了兴趣,或突然抖动上肢和下肢、频繁打哈欠、紧握拳头等,都提示宝宝要瞌睡了,这个时候可以抱着孩子躺在床上,轻拍宝宝后背,宝宝很快就睡着了。

  ③轻拍宝宝后背,开始快频率拍,逐渐慢下来;睡前追加1次母乳/配方乳,宝宝吃饱后血液供应胃区,而大脑相对缺血而利于宝宝入睡。此外,可以培养睡眠信号,比如睡前固定声音(如轻音乐)或妈妈唱歌,讲故事等…让宝宝认为要睡觉了,自然入睡;还可以将宝宝放入小车内,前后轻推宝宝,宝宝被轻轻振动后会很快入睡,宝宝在自己的睡床内,妈妈前后晃宝宝,宝宝会很快入睡。

  宝宝频繁夜醒是怎么回事?

  1

  生长周期引起夜醒

  2岁以内的宝宝,父母可能会发现,一段时间宝宝睡眠很好,突然不好了,夜间变得烦躁,而从表面看宝宝并没有任何不舒服,哭闹一段时间,妈妈哄哄就自己睡着了。这是宝宝生长周期导致的。2岁以内的宝宝每过一个固定时间段,宝宝会出现1-2周的生长周期,宝宝智力和体格会快速生长,睡眠时宝宝莫名夜醒,有的哭闹;而过了这个时间段,宝宝的一切又恢复了正常,而同时妈妈会发现宝宝似乎比以前长本事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