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激发幼儿阅读兴趣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20 17:23:30

说两句

  绘本不但由丰富的画画,还有少量的文字故事配合说明,充分吸引了孩子的阅读兴趣,是孩子在幼儿时期的一个不错的阅读选择,那么,绘本对孩子的好处有哪些?

  绘本阅读能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小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对其一生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绘本阅读对语言发展的作用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也是普遍认同的绘本阅读的最大价值。绘本阅读不仅可以增加幼儿的词汇量,还可以增强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其中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是最重要的。所以,选好人生的第一本书非常重要。绘本这一独特的表达形式抓住了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幽默风趣的画面满足了幼儿强烈的好奇心,将幼儿轻松带入阅读的快乐之旅。

  有助于让孩子懂得许多道理

  每一则绘本故事都有它其中的寓意。孩子可以通过绘本故事从中懂得一些道理,也可以明白什么事可做,什么事不可做,做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有时单靠大人说教效果不明显。绘本故事中的情节会让孩子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引起积极的思考,有了思考才会引发记忆,加深印象。有些希望孩子能理解能接受的道理,有时语言表达是枯燥的,也不知道从何说起,但是在绘本中,孩子们能直观的感受到某些道理的生层次的意义,图画更直观,更真切。

  有助于提高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

  妈妈和孩子在绘本阅读过程中的相互作用,不仅是理解绘本中图画的基石,也是孩子进行语学习的基石。妈妈在读绘本,描绘绘本所同时运用的各种表达技巧,能给宝宝带来第一手的模仿范本,激发宝宝去表达,去模仿。所以好的绘本能让宝宝走进故事里,激发宝宝表达的兴趣,从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对于语言发展尚不成熟的孩子来说,像“爱”、“高兴”、“痛苦”等这些抽象的词,是很难理解和掌握的,而绘本能以图的方式传达这些概念,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孩子在栩栩如生的画面中建立其准确、生动而形象的语言运用图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