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沟通的几个方法参考(2)

来源:幼教网 2018-04-19 10:20:40

说两句



  请教式提问:这种方法可以展示出年轻父母谦虚的一面,用你的谦虚榜样来影响孩子。比如看到孩子在组装玩具,你可以问:“宝贝,为什么要把这个部件装在这个地方呢?”“宝贝,你把这个部件装在这个位置上,你肯定有自己的想法,能告诉妈妈吗?”比如看到孩子在阅读(只是概略式阅读,孩子目前还不能完全独立阅读)可以这样问:“宝贝,能给妈妈讲讲你正看的这个故事是什么大概意思吗?”“宝贝,图中的这个人做什么呢?能给妈妈讲讲吗?”“宝贝,刚才动画片中某某为什么要这样做啊?能给妈妈说说吗?”像类似请教式的问,可以让激发孩子表达的兴趣,或者展开想像,或者主动思考。

  引导式发问:在时间意识培养的过程中,经常要用到引导式问,这种引导式问,并不说出孩子即将要做的事,避免每天总是重复性追问,让孩子产生听觉疲劳,比如很多家长在孩子每天写作业时,总会直奔主题:“为啥还不写作业去?”“到了写作业时间,你还没完没地玩儿?快去写。”但如果你用引导方式来提醒孩子,效果会截然不一样,比如你可以问:“宝贝,能告诉妈妈现在几点了吗?”“宝贝,再过五分钟,你应该到做什么事的时间了?”“好样的,你能够把自己要做的事安排的明明白白,真是了不起呢,妈妈相信你能认真执行作息时间内容的,加油!”看,这里是不是没有提作业一词?而是让孩子主动思考,然后做事呢?

  迂回曲折问:有时孩子本来已经从你这里获得过问题的答案,但是由于不愿意主动思考,而是想坐等你给答案,为了避免孩子思维懒惰现象,你可以采取这种方法。比如孩子提出问题后,你可以这样问:“宝贝,这个问题的答案,妈妈以前告诉过你,现在想一想,妈妈以前怎么对你说的,好吗?”“宝贝,这个问题老师在课堂上怎么讲的?给妈妈讲一讲好吗?我也想听听呢。”“宝贝,这个字以前妈妈告诉过你读音,现在我给你组一个词,你肯定一下子就想起来了,试试,好吗?”象类似的问,会减少孩子对你的心理依赖现象。当然这需要你保持足够的耐心,并且要鼓励孩子,肯定孩子,不要用责怪面对孩子。

  方法三:年轻父母要慎用赞赏的话

  赞赏针对事:很多年轻父母在赞赏孩子时,经常会忽略针对具体的事件,而是不加以思考地就说:“孩子,你真棒!”“宝贝,好样的!”“咱家的宝贝真出色!”“宝贝真了不起!”如果你这样赞赏孩子,常会让孩子不知道他到底好在哪,棒在哪。时间长了,孩子便会对你的赞赏有一种麻木之感。为了让孩子在你的赞美之词中建立起自信,获得做事的愉悦感,你可以这样引导孩子:“刚才这件事,你非常认真,看到你如此专注,妈妈非常开心。”“宝贝,你刚才说话时非常有条理,好样的,以后就这样说,你会越来越出色的。”“宝贝,你刚才帮助了别人,妈妈为你自豪。”“宝贝,你早晨能铃响后马上穿衣下地,真了不起啊。”等等。

  赞赏要有度:凡事都有一个过犹不及的现象,在亲子沟通中同样也适用。在对孩子进行赞赏时如果你长篇大论,反而会让孩子产生自满现象。孩子如果被你的无边赞美之词淹没了,会缺乏分辨力,当你不去极力表扬时,孩子反而会有一种不满足感,这会影响孩子自主做事的积极性。度的尺度把握,一是建议要用简洁的语言,便于孩子记忆和理解;二是建议重复性的表扬要间隔开,表扬两次后要停止,过几天,或者过一段时间再重复使用;三是建议阶段性总结赞赏孩子的表现,这样可以让孩子知道近期自己总体表现,让孩子心中充满向上的动力。赞赏是一门语言艺术,希望年轻父母平时通过学习,提高你的语言修养。

  赞赏抓时机:有些时候,孩子会因为犯错误受到批评而陷入苦恼的情绪之中。面对这种情形很多年轻父母常会缺乏灵活的方式面对孩子,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形,可以利用赞赏的方式让孩子走出烦恼和不安。因为孩子受到批评时,大多数都会处于负面情绪之中,注意力也都会放在错之中,这时年轻父母可能对孩子说:“宝贝,人都有犯错的时候,所不同的是,有的人只会为犯错而内疚或者不安,你用不着这样,妈妈并不会因为一次犯错就抓住不放的,这时反而可以想想你表现特别出色的事,就拿你晚上关心奶奶病情这件事,你就做的特别棒,现在想想看,只要把你这小小的不足改正了,是不是出色的方面就更多了?”

  对比赞赏法:为了让孩子清楚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可以用情景对比赞赏之法来肯定和鼓励孩子。比如你带孩子在小区做户外活动时,看到有的小朋友在破坏小区的环境,你就可以对孩子说:“宝贝,你看到那些小朋友没有?他们在破坏环境呢,这些行为反应出一个孩子的品质有很大的欠缺,但是妈妈却从没有看你做过破坏环境的事,和他们相比,妈妈认为你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出色。”比如看到有的小朋友缺乏礼貌的行为,可以引导孩子:“宝贝,你瞧,那个小朋友多没有礼貌,爷爷没有答应给他买玩具,他就对爷爷又打又闹。和这个孩子相比,你这方面做的非常有礼貌,从没有过这样的表现,你真了不起呢。”

  手势赞赏法:平时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些手势赞赏动作,并一一就手势表达含义详细讲给孩子,让孩子清楚每一种动作的意思。比如竖起大姆指代表你做的很棒,比如竖起食指和中指呈V形状代表你做的非常出色,比如紧握拳头竖起稍用力摆动代表你是好样的继续加油。等等,只要孩子看到你的手势,就立刻会明白你在赞赏他(她)做的非常好,这对孩子来说得到心理暗示后会做的更加来劲,表现的更加自信。这种方式特别适合于在集体场合下应用,往往孩子也特别期待你给他鼓劲,有时在家里或者其他环境也可以适当与其他方法交替使用。手势赞赏法最大的优点是避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或者减少你的唠叨。

  方法四:年轻父母要合理批评孩子

  对事不对人:很多年轻父母经常在批评孩子时会忽略这点,不知不觉因为负面情绪的暴发而直接对准了孩子,比如会说:“你怎么就这么笨,我以前是怎么教你的?”“我和你强调过多次了,你怎么这么不长记性,你长的是猪脑子?”类似的话非常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如果经常这样说,会给孩子心理暗示——我很差,我很笨等。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只针对事来批评,比如可以说:“宝贝,妈妈认为你这件事做的不是很好,好孩子不应该这样做的,你想想看错在哪里了?”“孩子啊,这种不礼貌的话以后千万不要再说了,否则,别人会误以为你就是一个很糟糕的孩子呢,妈妈认为你完全可以学会礼貌待人的,因为你是好孩子。”

  批评后鼓励:可能绝大部分年轻父母都会在孩子做错事后批评孩子,而批评完后就让孩子做别的事去了。这种批评并不合理,因为孩子受到批评后,往往心情并不会很好,甚至有的孩子经常受到批评而产生疲沓的现象,不管你怎么批评,他(她)根本不当回事。为了防止孩子出现这种疲沓现象,年轻父母可以在批评完孩子后,适当给予一些鼓励。比如可以这样说:“宝贝,刚才你知道错在哪里了吧?也知道如何改正了吧?好,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妈妈相信你会愿意为做一个好孩子而努力的。”“宝贝,人最可宝贵之处就是不怕犯错,妈妈相信你会把这次犯错的教训变为动力,因为你有很强的上进心,是不是啊?”

  不当众批评:不要看孩子小就可以不分场合随便批评孩子,尤其是当众批评孩子会让孩子自尊受到伤害。有些年轻父母看到孩子当众犯错,有时出于死要面子,而指责和打骂孩子,以证明自己不娇纵放任孩子。其实这样做,你并不能达到教育的效果,反而会激起孩子的反抗,有时弄不好还会让你丢丑。不当众批评孩子并不是批评,完全可以把孩子悄悄叫到一边,小声去批评,比如说:“宝贝,刚才你粗鲁无礼的行为,妈妈感觉非常脸红,因为这并不代表你个人的行为,还代表着我们全家人的形像呢。”“宝贝,刚才你在公共场合大喊大叫的行为,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有礼貌的好孩子绝对会注意公共场合秩序的,你愿做好孩子吗?”

  用沉默批评:有时孩子正在做错事时,或者你知道孩子做错事后,也可以不用说话,同样也能达到批评的效果。比如看到孩子正在做错时,你带着严肃的表情,用眼睛一直盯着孩子看,当孩子看到你不高兴的样子时,会马上意识到自己做错了并加以改正的。有时孩子做错事后,可能会等你去批评他,但如果你用假装不理孩子的方式面对他,反而会让孩子知道你的态度,你越是态度冷淡不理他,孩子越是感觉内疚,有时孩子还会在你沉默一段时间后来找你道歉,主动承认错误。沉默法有时需要借助第三方来引导孩子,比如爸爸可以悄悄告诉孩子:“孩子,瞧你妈妈,你的错误惹恼了她,好好反思自己错在哪,然后找妈妈认错吧。”

  自我批评法:当孩子犯错后,年轻父母还可能用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让孩子产生内疚和自责感,从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比如你得知孩子在外面欺负哭了别的小朋友,这时把孩子叫到身边对他说:“宝贝,妈妈知道你欺负了别的小朋友,我心情非常糟糕,我感觉妈妈特别差劲,因为我平时没有认真教育你,让你清楚如何礼貌与人相处,怎样与小伙伴搞好团结,我真想让那个被欺负的小朋友爸爸妈妈狠狠地批评一顿,这样我的心里或许会好受些。”当你这样说时,反而会让孩子产生一种责任感,因为对孩子来说,自然不愿意看到妈妈这么伤心,这么难过,肯定会安慰妈妈的同时也做自我批评。

  换位批评法:前几种都是父母批评孩子,现在可以采取换位思考的方法,让孩子来批评父母,以提高孩子是非分辨能力,用孩子监督父母的方法提高孩子正确做事的意识。比如有一位妈妈平时和孩子约定,如果妈妈犯了唠叨的毛病,你就狠狠地批评妈妈,以帮助我改正。结果当妈妈在家里在唠叨爸爸时,孩子就出面了:“妈妈,你又犯了唠叨的毛病了,你能不能少说几句。”“妈妈,你看爸爸都被你唠叨烦了,你能不能让爸爸安静一会儿?”“妈妈,你说一遍就够了,我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你安静地看着就行了,好吗?”像类似的情景在家庭生活中有很多,年轻父母可以捕捉到很多时机,让孩子来批评大人的错误做法。

  后记:每一种方法,我给出了五种技巧,当然远不止这五种技巧,还需要年轻父母针对孩子的个性特点,家庭情况去拓展思考,尽可能不要套用我的话,而是理解之后,变为你自己的话,这样才能达到灵活应变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