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沟通的几个方法参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4-19 10:20:40

说两句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常说自己拿孩子没办法,或者有时干脆被孩子给折腾的生气又发火。其实,细细想想,之所以孩子在你面前总是随心所欲,与你的方法单一有直接的关系,方法单一自然会让孩子摸清你的底细,想着办法对付你。面对这种情况,一方面你不仅要更新现代家庭教育观念,另一方面还要在亲子沟通方法和技巧上下一些功夫。观念方面的内容,我在以前的博文中没少提过,但对于亲子沟通方法,却很少详细做总结,今天拿出4种常方法与家长们共分享。希望每一种方法能给你一些有益的启示,让你在面对孩子时多一些应对的办法,少一些情绪失控现象。

  方法一:年轻父母要认真倾听孩子说话

  眼睛专注看:当孩子和你说话时,你的眼睛要平视看着孩子的眼睛,为了达到平视,你可以弯下腰来,或者蹲下来。有时可以偶尔扫视孩子身体表现,如果孩子不看着你的眼睛或者面部,可以在孩子说完话后,提醒孩子:“宝贝,刚才你在和妈妈说话时,我发现你的身体在随意乱动,这些动作都是多余的,一定要站好(坐好),这样才是好孩子,你愿意做爸爸妈妈或者别人眼中的好孩子吗?”“宝贝,一个出色的孩子和别人说话时,一定要注意身体姿势,你不能乱动,一定要用眼睛专注地看着对方,这是对别人最好的尊重,你尊重了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的,你愿意做一个受人尊重的好孩子吗?”

  耳朵仔细听:孩子在说话的过程中,你一定要用耳朵仔细听孩子的每一句话,这样才能理解孩子的话,或者话背后隐藏的一些含义。有些时候,孩子有某些动机和需要时,可能会拐弯抹角,并不直接表达,你可以边听边揣摩孩子话中的意思。有些年轻父母听力和思维常常配合不到一起,听时抓不住重点,孩子说完了,竟然弄不明白孩子想要干什么,或者干脆按表面的意思去回应孩子,这肯定不能正确满足孩子的需求。如果孩子说的话表达不清晰时,你可以郑重地告诉孩子:“宝贝,能否把你刚才的话再有重点地重复一遍?刚才妈妈没有听明白你的意思。”让孩子重复自己说的话,可以锻炼孩子简洁的表达。

  面带着微笑:如果你能面带着微笑听孩子说话,这会让孩子在说话时处于非常放松的心情。当然,你面带微笑倾听孩子说话时,会给一个最佳的礼貌形像,当孩子听你说话时,你就可以提前告诉孩子:“宝贝,你在说话时是否注意妈妈是带着微笑的?这说明妈妈是带着好心情倾听你说话的。你和别人说话也要这样,微笑可以让人和你说话保持快乐的心情,也是有修养,有好气质的表现。”你的引导会让孩子明白微笑的深层次含义。有些年轻父母平时非常不注意自己的面部情绪表达,如果你变化无常,很容易导致孩子会从你的面部表情中窥探到你的内心世界,你心情好时孩子就用好心情面对你,你心情不好话难听时,会让孩子情绪被你带动,以不良情绪面对你。

  保持好体态:有修养,有好气质的父母常常给人以好的印象,如果谈吐得体,很容易获得别人的尊重。好的体态简单点说,就是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不能与孩子说话过于随意,如果孩子偶尔看到你懒懒散散地倾听他说话,可能并不会想到什么,时间长了,孩子会认为你不愿意听他说话,这会让孩子产生错误的心理暗示:“妈妈不愿意听我说话。”“妈妈对我的话不感兴趣。”尽管你并不是有意这样做,但由于孩子误读你的体态信息,也就不愿意把内心想的事情和你说。所以,你在倾听孩子说话时,良好的体态会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孩子处于放松的情绪,保持愉快的心情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礼貌地打断:有时在倾听孩子说话时,可能会有电话打进来,或者家里的门铃响起,或者厨房里灶上的火需要察看一下等,这时你绝不能突然就转身就做自己的事去,而是要礼貌地打断孩子的话:“宝贝,你刚才的话妈妈一直在认真地听,但现在妈妈要打断你一下,有电话响了(其他事了简单地告知孩子),稍等妈妈,我处理完马上回来,好吗?”“宝贝,对不起,请稍等,电话响了(其他事要简单陈述),我马上就回来。”像类似的话,你可以让孩子不至于扫兴,同时也可以安静地等待你处理完事后,返回来继续听他说完。否则,你不礼貌地打断,孩子一看你走了,也就不再说后面的话,而去玩耍或者做别的事了。

  方法二:年轻父母要学会巧妙地问

  选择时机问:有很多时候,孩子的情绪会处于变化状态。比如看到孩子郁闷不乐时,你可以问:“宝贝,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了吗?来,和妈妈说一说,看看妈妈能否帮助你。”“哟,谁惹我的宝贝不开心了,来告诉妈妈,我听听什么事。”“孩子,遇到困难了吗?妈妈看你有点不高兴呢,说说好吗?”“嗬,宝贝,看你这个高兴劲,遇到什么开心的事了,和妈妈分享一下好吗?”“孩子,妈妈看你心情不错,肯定有什么令你开心的事发生了,说说吧,让妈妈听听呗?”像类似的时机,需要年轻父母平时细心观察孩子,你肯定能做出问的时机选择。相信你合理的问会让孩子敞开心扉,把心事告诉你。

  巧妙地反问:在日常家庭生活中,孩子成长的过程会遇到很多不解的事,总会跑来问妈妈,如果你总沿用以前的方式——有问必答,很容易让孩子养成思维懒惰现象。特别是孩子进入一年级以后,在学习中表现的更为明显,稍微遇到点困难就会请求妈妈给答案。为了锻炼孩子主动思考的习惯,你可以巧妙地反问孩子:“宝贝,你再把刚才的问题重复一遍好吗?”(这是让孩子加深对问题的印象)“宝贝,刚才的问题你怎么想?”(把球踢给孩子,引起孩子的思考)“宝贝,你刚才回答的不错,妈妈再补充一下就完善了。”(把功劳让给孩子,有利于增强孩子主动思考的自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