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关于建立亲子关系的分享(2)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9:15:21

说两句



  真的,反正这段时间我估计他们也是看得头晕啊。你一直不说,他一个早上坐到那里四个小时,然后再回到房间的时候,问他累不累?其实很累的。然后我就跟他讲,其实啊如果你对这个电视上瘾啊,将来你的人生是可怕的。你一辈子啊你对这个读经典对学习上瘾,或者你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兴趣点来上瘾。比如说你练书法,你这个可以上瘾,你可以当成一种兴趣。比如说你画画,你可以上瘾,很喜欢,这些方面你可以在这方面找到那个跟电视同样的感觉,你可以上瘾。

  如果你对这个电视上瘾啊,反正妈妈是帮不了你了。反正呢我是不敢对电视上瘾的,如果你对这些上瘾,你自己第一,视力也会越来越差,这个人生啊是会走弯路的。当然啦,也不是一点都不能看,看半个小时那你再关掉,你除非你有这个控制能力,如果没有那你就不看了,事实上孩子没有控制能力,他需要父母的监督,为什么?我们自己都没有控制能力,他能有控制能力吗?没有。现在有电视,看电视不就那么回事吗?他们已经体验过了,就那回事。

  这个寒假手机也玩了,游戏也玩完了,体验过了吧,该收心啦,好好学习啦。这些东西呢,经历过了也未必是坏事,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用一种思想去看待一件事情,后来他手机也玩了,昨天晚上说妈妈,我把那些游戏都卸掉了,卸载了,不玩了。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嘛,手机游戏玩腻了,玩够了,或者说反正就知道玩游戏,也尝试过了,电视也已经尝试过,那样的看电视了。他其实已经知道是什么感觉了。那么这时候你再帮助他去收回来,不那么的难的。

  当他愿意说,你愿意听,这个亲子关系才能建立好。一个人愿意说,另外一个人愿意听,阴阳合和,你才能真正把他教好。所以他喜欢的事情,我们要给予帮助,然后去挖掘他,认可他,让它变成一种爱好。

  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他的精力投进去了,他有兴趣点了,他其实很有目标,他就不会胡思乱想。他也不会说,很迷茫,其实孩子也是迷茫的。无聊啊,要不找朋友玩,总得找点事情做吧。对不对啊?其实兴趣也是孩子很好的老师,大家说是吗?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我们就是助力助缘。

  孩子喜欢的事情,在我们的把控下,他喜欢的事情挺好,那就变成了我们关注的那个点,你才能跟他同频。他喜欢电视游戏,那我们肯定不能去帮助他们喜欢啊。你不能帮助他喜欢,你一下子就把电视关了,然后我就跟他说不能看电视,他也没尝试过怎样去看电视,他也不知道看电视给他带来怎样的伤害,对吧,所以呢,你让他去体验体验,然后跟他交流,你就能同频。

  那一天了,我就和滢滢他们俩交流,我说你们怎么那么喜欢看电视啊?他说电视里面很好玩啊,讲这个故事那个故事啊。然后她说电视里面也能学东西的,“妈妈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有个老太太呀,他很老啦,然后能跟他的儿子要钱,他儿子把他赶出去了,那个老太太好可怜啊!就拿个碗,出去外面做乞丐去了。”他说“我看了就很难过,”我说“那你觉得你有什么感受呢?”他就讲,我们不能做那样的人。那么他看动画片又是另外一回事,他看一些,比如说比较励志的故事,一些比较好的片子,像昨天他爸爸,就带她去看电影去了,就是说选择什么样的频道也是很重要的。

  孩子呢,不是不能看电视的,看什么频道,看什么片子 父母可以选择。看一些德育的故事,选择一些比较好的电视剧,也是能看的。周末陪他一起看一看,看部电影也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也不能给他作为一个天天的这样一种兴趣。但是你也不能就把电视,反正你一看电视就有罪了,那不是都走极端吗?

  所以呢,那什么样的兴趣,能够成为你们俩同频的这个点。那你就看他的爱好。比如滢滢皓皓他们写字,画画,这些是他们的兴趣。他们一回来,你一抓到你们家孩子那个兴趣点的时候,你就往那方面去发展,他就会很幸福,他就有动力。

  你说你当然了啊,你就给她说百科全书的书呢的,我们买了一些课外书,你看百科全书。然后呢,书里面有什么,书里面也有故事,也可以学东西,而且你能够在这些书里面找到你,心灵的那个世界,过一段时间她就好好读经。经典里面也是很美妙的,然后呢,我们每天读经很享受,当然他可能也做不到,那你就给他灌输吗?慢慢地一点点的来,我们都三四十岁才开始读经。他都那么小了,不管怎么样都已经比我们强,你说对吗?无论如何他已经比我们优秀的多了。

  那我就把他们引导了,读经典多么好,然后我们每天找一本书陪着孩子阅读。慢慢的养成了这个习惯,他又要读经半个小时,他又要看书半个小时,他又要练书法,她又要画画,他哪有时间无聊啊,这是成为他心灵的一种爱好。不是说要去排名啊,写了书法就去比赛呀,拿名次,然后就要怎么样呀!不是压力是幸福,是一种精神的需要,我们有我们精神的需要,孩子有孩子的需要。这样你就可以跟他同频了。你不跟他同频,他肯定不会喜欢你,他不喜欢你,你就带不好他呀。

  很多父母爱孩子的方式,要不就是溺爱,他想做什么,你就满足他,做什么都对。无条件,无原则,最后这个孩子,忘恩负义,忘记感恩,也不孝顺父母,很可怕。也没有接受圣贤的教育,只知道爱,只知道满足。孩子忘记了要自己去走自己的人生,最后变成了啃老族,很可怕,这是典型的。

  还有一些父母怎样?打骂。我学了传统文化,他说这句话不对,对父母不敬,然后打、骂、压。他不会接纳的,你要等到他平静,他和你的关系比较好,开心的时候,我们再去交流,慢慢的自己还是要去做。有的父母说读经啦,他读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你就开始骂,这就是走极端了。或者是你学习了以后,你有比较高的要求,孩子受不了,这个时候反而孩子跟着你学习,他更痛苦了。你不学习,可能原来你没有意识他可能还活得比较快乐。你一学习了吧,你所有的东西你自己不做,建立在孩子的身上,要求孩子做,这个时候,孩子是很痛苦的。

  你把你知道的,希望孩子做到,请问你,你自己做到了吗?我问我自己,我也没有做到。我接纳孩子做不到,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做到。我也没做好,所以我看着孩子的问题,我就知道我的问题在哪里,我要成长的点在哪里,修正了自己,孩子也就好了。对吧!

  所以说打骂走极端,逼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的,不顾孩子心灵的需要,这种生活在父母的强迫下,他的内心是压抑的,是迷茫的,是痛苦的,他的生活是没有动力的,是个机器人。一辈子的生活没有了生机。

  对 万物的改变,从我做起,因为父母没有学习如何爱。要么生硬要么溺爱,那这就需要智慧了。每个家里的孩子不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激发他找到人生兴趣的那个点。每个阶段不一样的,比如说我记得以前滢滢她们两三岁的时候,他们兴趣的那个点可能就是玩个积木呀,玩个小玩具,那个时候他们兴趣的那个点就是那个点,听听故事啊,有什么好玩的玩具,或者妈妈带他们出去玩,他们就觉得很好,因为有陪伴有安全感。到了三四岁,上幼儿园,他们兴趣的点就不一样了,因为他们已经接触同学了,他就需要有伴了,要交流。对吧!

  所以咱们要正常的上学,不主张上体制外的学校,正常上学和平常人一样,不要说你看我一学习就把孩子弄私塾去,反正我是不这么干的!因为孩子需要正常的交往。或者我学习了之后,我孩子不上学了就在家里面,也不是这样的!他需要有交往,需要有同龄人的陪伴,所以3岁以上就可以上幼儿园了。皓皓是两岁多就上幼儿园了!有些人说:要五六岁才去,太小了。其实不是的,他只是需要同龄人的陪伴!在家里你给不到他需要的东西。大家认可吗?

  现在滢滢皓皓是很典型的:两姐弟还需要找朋友!有些人说:有妈妈陪着你不好吗?为什么还需要找朋友?他就是需要朋友,因为那个朋友、那个同学,三天两头他就要找同学玩,因为那个同学跟他一样,同频。他俩能玩到一起去,他认为跟他在一起时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最近我们有时出去吃饭或干其他事情,皓皓就会说:能不能把多多也给带上?寒假的时候,他们经常去找多多玩,多多是圆圆老师家的儿子。说:带上他比较好玩,我们三个人下棋比较好玩。他们就知道找乐!

  所以孩子需要什么?他真的需要伴!所以你如果不让孩子上学,他是很孤独的。我们只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我们自己回忆一下:我们自己有工作、有我们的朋友圈、我们有我们的爱好,孩子也没有变成我们的全部呀。是不是这样!

  所以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接纳每一个人,没有任何的对抗,人总有无数个道理,种种的理由,这些都能对人讲,但是规律、因果、灾难、疾病不讲理。所以人应该改变自己,应该修行自己,而不是找理由!你看到孩子就能看到我们自己!

  什么样的人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呢?那肯定是要具备这种品德、具备这种素养,真正的走修行这条路!我们父母在家庭的教育是正面教育、正面的鼓励,那我们就会把孩子带向正确的道路,走向光明大道。让我们生命成长!正面的是营养,反面的就是给孩子带来苦难!而这个孩子的命运真的是掌握在你手里!你的情绪,你的情商决定了你孩子的命运!所以在你有情绪的时候,一定不要去处理任何的问题!更不要去处理孩子的问题,处理之后绝对没有什么好结果!这一点,我吃了不少亏!反正打也打过、骂也骂过、脾气也发过,你们干的事情我都干完了,经历过了!现在我是走回头路了,我再也不那么干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