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8种儿童科学启蒙的误区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6:05:17

说两句

  儿童科学启蒙的8大误区

  误区一:科学启蒙不必太早,至少要到5、6岁吧

  孩子是带着好奇来到世界的,很小的时候,这位“婴儿床里的科学家”就在观察我们,他兴致勃勃地试图理解身边的人,周围的东西,听到的各种语言,不断的进行各种微小实验来明白这个世界。

  国外科学研究发现,在0-2岁,孩子主要通过自由探索和自发的试验,来发展肌肉的协调性,发展自己的知觉,形成对世界的感性认识。2岁以后,爸爸妈妈就可以开始用动作、实物演示等方式,让孩子对自然现象有特别的关注了。

  一般认为,3岁以后,就可以开始正式的科学启蒙了。所以,5、6岁才开始,你就让孩子的好奇心闲置太久了!

  误区二:科学观念要多年学习才能建立,童年印象不重要

  其实很多对于科学的观念,很小就在孩子心中形成了。如果父母不做引导,错误的观念会伴随终身。如果父母也是这样不求甚解地接受了很多错误观念,孩子也常常会继承下去。

  来看看这张图,在孩子甚至很多大人的头脑里,这样的场景很真实。

  你发现问题了吗?

  对了!北极熊生活在北极,不可能和南极的企鹅成为邻居。所以科学启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既要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几乎所有孩子都希望他们能生活在一起,更好玩有趣),又要让孩子在头脑中构建一幅真实客观的自然图景。

  误区三:对孩子来说,知道“是什么”就够了,“为什么”还不重要

  我们经常看到,爸爸妈妈把孩子带进一座花园或一片田野,指着花草动物对孩子一一讲解:这是喇叭花,这是蝴蝶,这是……似乎孩子记住了很多动植物的名字,就很长知识了。

  其实孩子更好奇的,是动植物背后的“故事”。

  美国物理学家、原子弹理论先驱费曼,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去附近的树林里散步,在别的孩子的父亲忙着告诉孩子这是一只什么鸟,那是一只什么鸟的时候,他的父亲鼓励他去观察小鸟为什么有某种举动。

  然后鼓励他思考后提出假设,再去验证。这是费曼在科学研究中终身使用的方法,他在没上学前,父亲就在树林里教会了他。

  误区四:男孩比女孩适合学习科学,让他们玩去吧

  男生比女生更擅长数学和理工科学习,这已被证明是没科学依据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心理学教授珍妮特·海德博士用700万大样本粉碎了这个成见。

  当该研究结果发表于2008年的《科学》杂志后,海德博士收到了教师和家长、学生打来电话,只为告诉她:“是的,我们班上的男女生在数学和科学上的表现的确没有半点区别”。

  海德博士坦言,这种“理科性别歧视”杀伤力巨大,因为“它会挫败女孩们从事数学或工科专业的勇气,也会影响数学教师对待男生和女生的态度”,以至于出现心理学上的“自动实现”效应(越是臆想和担心的事,越容易真的实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