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42:30

说两句

  “我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孩子身上,洗衣做饭,上下学接送,经常找老师沟通,有求必应。风里来雨里去,为什么孩子成绩依然不好?和我关系越来越差?”

  我想起作家Autumn QT的的一次演讲,关于她妈妈的。

  QT是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孩子,父母30多岁才回城,考入大学,根本没时间照顾她。

  妈妈早早教会她如何划火柴,点煤气,用蒸锅热饭菜,烧开水等等杂活。

  参加课外活动,少年宫、少科站、少年报社,都是自己坐公交车去,妈妈也从来不问她学了什么。

  “有一次妈妈中午下班,来学校接我,跑到教室一问,同学们说她在楼上,晚上妈问我,你今天怎么在楼上啊?我回答,你今天去了高一,我已经高二了,我妈恍然大悟,哦,你已经高二了。”

  02

  读者问她:“那您小时候是不是过得艰难。”

  她点了点头,说是。

  但是她说:“我很庆幸我的父母是双职工父母,她们教会了我很多。”

  有一次,妈妈从菜市场买鱼回来,突然惊呼一声:“哦,卖鱼的少找我5分钱。”

  那时6岁的她,最深的印象是,哇,我妈妈记得钱包里每一分钱。

  这让她从小就对财务数据非常敏感,长大后,对现金流异常清楚。

  有一次参加麦肯锡的面试,她随口说出来的几组数据让面试官惊讶不已,她说,都基于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

  这是一个妈妈某一个瞬间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多么巨大。

  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凌晨每天5点起床,买菜、做饭,然后搭单程2小时的公交车去做饭。

  很少看电视,总是在灯下看书,写字,洗洗刷刷,缝缝补补。QT说:“我很少看到我妈妈年轻时,躺在沙发上当土豆的样子。”

  妈妈的这个习惯,一直影响着她。

  QT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葛优躺在沙发上过,她很反感这种看起来很懒散的姿态。

  妈妈攒了钱,买了大件,300元的沙发,900元的冰箱,3000元的电视,买一次,都是整个家庭的节日,和消费升级。全家人欢呼雀跃。

  “我跟着他们,感受一次次毕业、考级、升职、加薪、买房买车、消费升级的成就感。我觉得生活充满希望,因为他们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这些童年的记忆对QT的影响非常大,:“我知道生活是可以追求道的,我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以通过努力得到。”

  她读书,考研,从中国农村到美国顶尖学府;她学英语,从超烂的英文水平,到可以在外企生存,成为麦肯锡的顶尖员工。

  最重要的是:“他们给了我物质与精神的安全感与方向感。生活是应该努力的,生活是值得努力的,生活是可以掌控的,生活是乐趣不尽的。”

  这是一个全职妈妈给自己女儿的财富。

  03

  回到那个读者的问题,为什么你付出一切,孩子非但不领情,而且效果极其差呢?

  我想起了一个词“穷妈妈思维”,何谓穷妈妈思维?穷妈妈思维穷就穷在总以为孩子很穷。

  因为觉得孩子穷,不断给予,强制性给予,干涉、溺爱,也不管孩子到底要不要。

  你自以为是的爱,在孩子眼里,都是过度控制。

  老奶奶不想过马路,你非背着人家过去,还口口声声说自己的是尊老爱幼,老奶奶骂你都没有理由;

  孩子不需要你的给予,你非强塞着给,仗着是他妈就以母爱为名强行灌输,孩子只得领了,但并不会感谢你。

  穷妈妈思维中,妈妈总是觉得孩子是弱小的,是什么都不懂的,是什么都没有的。

  这样想,有问题的不是孩子,是妈妈。

  孩子真的总是弱小的吗?

  孩子真的什么都不懂吗?

  错了,孩子其实很富裕,他们很强大,他们懂得很多东西,他们有无限潜能,无限可塑性。

  只是在你的打压之下,他们的潜能遁迹于无形。

  你的孩子不穷,很富有,很有潜能,像一座等待挖掘的宝矿。

  别用自己眼中的爱,把孩子框进设置好的囚笼里。

  真正的好妈妈,如同QT的母亲一般,从不强制给予爱,而是走在前面,让孩子看到自己努力的背影,激发他自己的潜能。

  你所想给予孩子的,先给予自己,孩子自然会看到。

  04

  一个充满职业感的妈妈能给孩子什么?

  有个小男孩,妈妈是医生,医院里病人特别多,妈妈工作非常非常忙,无暇照顾他,于是就只好每天把他带到医院里来,让他跟着妈妈一起巡查病房。

  小男孩每天跟着妈妈工作,发现妈妈每天上班,都要穿着修身的正装,带着职业领带,再在外面披一件白大褂。

  小男孩问妈妈:“妈妈,你为什么每天都要打领带啊?其它的叔叔阿姨巡查病房的时候,也没看到他们打领带啊?”

  妈妈告诉他:“这样才能表现出对病人的尊重呀,这样才能显示你对这份工作的职业感,病人才会觉得你安心呀。”

  有一次夏天,医院里突然停电,妈妈去各个病房巡查,小男孩也跟着去。

  没有空调,天气很热,妈妈系着领带,带着口罩,辗转不同的病房,斗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落,小男孩看到妈妈的后背已经湿了一片。

  但妈妈没有丝毫懈怠,一如既往的严整、认真、负责。

  妈妈对他说:“这是对病人的尊重,这是职业感。”

  05

  20年后,小男孩大学毕业,进入一家金融公司,他始终记得那个停电的夏天,妈妈汗水湿了后背,但严整装束巡查病房。

  于是,他给自己订下了很多规矩:例如常备剪裁正装,无论什么情况下,去见客户,一定穿正装;例如不能迟到;例如当天的邮件,凌晨前一定回复;例如收到的邮件,2小时内必须回复。

  后来,这个小男孩成了全球顶尖金融投资家杰西·利弗莫尔。

  记者问他:“在您受到的儿童教育中,什么最重要?”

  他回答说:“妈妈以身作则教给他的职业感,最重要。”

  这位妈妈,用一个夏天的展示,组装了孩子日后人生中的引擎,和工作信条。

  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一个充满职业感的妈妈一定能给孩子最不可动摇的价值观:你必须充满职业感,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杰西·利弗莫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