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爱比较的家长要学会修复自身的焦虑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3:55:29

说两句

  “隔壁家的小林这次考试排名第一”、“这次英语比赛kiki的得分比你高5分”……为人父母,却经常喜欢拿自家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长期下来,这不仅增加了亲子间的矛盾,还很容易使小孩的自信心坍塌。

  有心理专家指出,父母间的爱比较行为是由于其自身自信心不够所导致,家长首先要学会自我修复自信心和焦虑情绪。

  >>案例

  家长意识到自己爱比较,改变后,亲子关系也改善了

  家长陈女士说,自己以前长了双只看到“垃圾”的眼睛,和12岁的儿子经常发生矛盾,原因是她要求完美苛刻,总希望儿子能成绩数一数二、音乐特长也顶尖,还要求孩子有礼貌、品行优秀等。为鞭策孩子,陈女士总在孩子的身上挑毛病,说孩子这也不够A同学好、那也不如B同学优秀,如此教导之下,儿子并没有越做越好,她反而和越来越有主见的儿子激发了矛盾,这让其痛苦不已。

  “后来才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经常拿儿子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相比,这对儿子来说十分不公平。”陈女士在心理专家的引导下,学会了用宽容的态度接纳儿子的缺点,母子紧张关系一下子缓解了,儿子也比以前更勤奋做作业和练琴了,成绩也从二十多名进入了前十五名,连老师都赞叹孩子上课有改善。

  >>专家分析

  爱比较的家长能激发孩子潜能?不会!

  “在我们接触的许多家长当中,很多父母存在着相同的一个问题———爱作比较,尤其是总爱拿自家孩子的缺点与别人家孩子的优点对比,最根本的原因是父母自信心不够。一旦父母自信心不足,他们就很喜欢要求孩子做到最优秀,如果孩子没达到他们心目中的标准,还会觉得很愤怒,认为孩子做得不对,做得不好。”广东省心理学会咨询与治疗专委会常委于东辉说。

  “明明孩子的学习成绩很不错了,但是妈妈总是指着隔壁家的同学对自己的儿子说,别人运动如何厉害,数学成绩如何好……不断给孩子找错,要么说孩子这里不好,要么说孩子那里不好。”于东辉表示,家长的初衷都是希望孩子可以做到完美,担心自己一旦讲出表扬的话,孩子会沾沾自喜,从而变得很难管理,于东辉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也不赞成这样的比较行为。

  那适当、适时的作比较是否可以促进孩子的进步?不少人认为父母公平、合理地进行比较,能激发孩子一定的动力和潜能。于东辉并不认同此观点,他表示,现实生活中很多东西比较不了,比如说长得漂不漂亮,比如说分数,71分和72分的比较是没有任何意义,虽然如果这个是升学成绩,会有很大的差距,但很关键的问题是,家长们的关注点不能总放在学习成绩上,只看孩子分数优不优秀,这样的比较,会给孩子很大的压力。

  培养孩子“平衡”能力

  “如果周围的大人爱比较,就是说别人做得好而你没有做到,在这样有相互比较的压力情况下,孩子怎么去做到令父母或老师,还有自己满意呢?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懂得何谓‘外方内圆’,在自我需要和别人需要之间做到平衡,达到互相满足,我们把这种能力称之为平衡能力。从幼儿园开始,孩子就可以学习并锻炼这样的平衡能力,忍耐并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于东辉举了一个例子说,孩子想吃糖,一般情况下妈妈会说蛀牙不给吃,听话的孩子会压抑自己的需求不吵不闹,还有一种孩子会跟妈妈闹到底最后把糖吃到。第一种类型的小孩长大之后会变得不开心,幸福感不强;第二种类型的小孩长大后变得叛逆,不遵循社会规则;而聪明的孩子会在当下跟妈妈“谈判”,比如说“给我糖吃,我一定会刷牙”等类似的撒娇方式,既争取到自己的东西又让妈妈满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