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北京寒假转学战将开启,看看各区情况(3)

来源:教育圆桌 2018-01-15 18:05:50

说两句

  西城区

  西城最近刚发布了“2017至2018年度第二学期义务教育阶段接收转学申请工作安排”。办理时间:2018年1月14日—17日的上午8:30—11:00;下午1:30—4:00。

  每年西城转学政策都是公开的。和去年相比,今年的规定更细更严。换句话说,限得更死了。去年是说“本市外区转入仅限小学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外省市转入仅限小学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其它年级不办理转学”。

  今年,初中直接限死。要求:“转入仅限小学3-5年级”“小学、初中各年级均不办理区内转学”。

  以前是说“户籍所在学区学位不足的,将在其它学区安排就读学校”,今年直接明说:“目前西城区学位不足的学区包括德胜学区3-5年级、陶白学区3-4年级、西长安街学区5年级、月坛学区3-5年级、广牛学区5年级,以上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转学需在相邻及相近学区协调就读学校。”

  西城今年新的转学政策,释放出了什么信号?不难看出,从2018年开始,在其他城区或其他省市“先上学后到西城转学”的路径,基本是限死的。

  老有家长问,“我孩子目前不在西城上学,但户口在西城,孩子能转过去吗?”从本市外区转入西城,需同时具备西城户籍和实际居住地证明。也就是说,仅有西城户籍是不够的,还要有西城的住房。

  住房,可以包括自有住房和租住公房(京籍,是可凭租住公房入学的)。当然,也只限小学3—5年级。

  今年,西城转学基本是全面限死了,但是倒也不意味着家长们无路可走。还是那句话,想转学不如等到升学时操作。

  和大家再叨唠两下西城最新的升学政策变化:

  2018年西城区幼升小家长要注意,西城去年新增了三所学校首次试行多校划片招生,三所学校为:黄城根小学、育才学校、西师附小。2018年西城区或将延续完善多校划片政策,建议2018年幼升小家长提前关注这三所学校。

  小升初对口直升首增“二选一”,很重要!比如,今年雷锋小学把东街小学合并了,合并后的新雷锋小学除了对口直升三帆中学外,还有机会直升十三中分校,新雷锋小学的毕业生可以在三帆中学和十三中分校中任选一所申报;宏庙小学和西单小学,除了对口直升学校实验中学分校外,还有机会直升北京八中,宏庙小学的毕业生可以选择实验中学分校和北京八中其一申报。

  所以,真的不用每天眼巴巴地盯着“转学政策”了。不难看出,西城今年的转学政策,就是为了规范和减缓“空挂户”转学现象,严格控制居住地,达到居住地和入学地保持一致。

  西城其实一直也比较均衡,这两年教育均衡改革又做得很快,确实有所削尖,但也说明优质教育资源不再固化在某几所学校和某些学区了,所以真没必要“挖空心思”为孩子转学。

  有人说,那既然西城对转学控制得越来越严了,那不如从“幼升小”就开始抓起,从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就搬到西城来,一切为孩子。但是,幼升小之后面临的就是小升初,在西城区,即使孩子小学上得挺好,但是在小升初的时候,仍然要接受“学区派位”,这个就不是买个学区房那么简单了。

  所以,还是那句话,要选最适合的,而不是最好的。

  家庭教育理念+给孩子制定学业规划+综合评定支付能力=最优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