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感冒不用药会怎样? (2)

来源:drpei 作者:裴洪岗 2018-01-12 10:47:04

说两句



  解热镇痛药

  感冒可以引起发烧、头痛等症状,如果孩子发烧超过39度,或者孩子明显的不舒服,解热镇痛药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是可以使用的,很多感冒药里都含有这些成分,如果吃了感冒药,又同时吃这些解热镇痛药,就可能导致药物过量导致肝肾功能损害。

  市面上用于治疗感冒的药物,有的是其中的一种:比如泰诺林、美林、扑尔敏等,有的是其中的好几种,比如艾畅、惠菲宁、泰诺、氨麻美敏、快克等。这些药都是针对感冒症状的药物,用药的目的是让感冒的过程不那么难受,并不能缩短感冒的时间。除了解热镇痛药物的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外,其他药物的效果在儿童身上都未证实,所以不建议4岁以下孩子使用。

  用感冒药不能缩短感冒的持续时间,那不用药会不会增加并发症呢?

  对普通感冒而言,最常见的并发症是中耳炎。据报道,5-30%感冒的孩子会发生中耳炎,托儿所里的幼儿发生的机率会更高,但感冒是否发生中耳炎,主要和孩子的年龄、性别、喂养方式、甚至和种族有关,用不用药并不会影响中耳炎是否会发生。

  感冒第二常见的并发症是鼻窦炎。感冒本身可以引起鼻窦内发生炎性改变,比如水肿、分泌物增多,所以鼻窦的炎性改变本来是普通感冒病理改变的一部分,这种炎性改变大多会随感冒痊愈而消失。但儿童感冒有5-13%会发生细菌性鼻窦炎。感冒是否发生细菌性鼻窦炎,和孩子的年龄,是否暴露于吸烟的环境,是否存在免疫缺陷,是否存在胃食管返流、鼻腔异物等因素有关,而和是否使用药物无关。

  感冒还可以并发支气管炎肺炎等问题。支气管炎和感冒其实可以是由同一种病原体引起的,比如同样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有人表现为感冒,有人表现为支气管炎,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感染同一个病毒,得的病也可能不一样,这种差异是由人体身体条件造成的。比如早产、一岁以内的孩子、存在气道畸形、有免疫缺陷、有心肺功能不全的孩子,感冒时就更容易发生支气管炎、肺炎之类的问题,而和是否使用了感冒药无关。

  实际上感冒并发细菌性肺炎非常少,但因为肺炎早期,尤其是病毒性肺炎也会出现鼻炎、咳嗽这些症状,所以就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拖成了肺炎。

  综上所述,我们要知道:感冒用药只能缓解感冒症状而治愈不了感冒,用感冒药缩短不了感冒时间,也减少不了并发症的发生。对大人来说不用药就是感冒过程中难过一点,对幼儿来说用不用都一样,4岁内孩子感冒除了可以用解热镇痛药,通常不需要用其它药。(具体如何应对回复“感冒”可查看)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感冒仅指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症状很像,但是另外一种疾病,流感早期用药是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感冒如果并发症了鼻窦炎、中耳炎、肺炎之类的问题,该用药还是要用,但需要医生来判断。

 

  声明: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drpei裴洪岗!此处仅做分享,侵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