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养出情商高、性格好的孩子?美国心理学博士的三个建议

来源:幼教网 2018-01-11 15:41:04

说两句

  没有情商

  智商再高也枉然

  小时候的我十分活泼,很有自己的主见。为此,我有时会挨妈妈的打。因为我妈妈小时是被父母用打骂方式教育长大的,刚开始做母亲的她,也有样学样地打骂孩子。

  然而,在我12 岁那年,在经历了妈妈很长一段时间的“夜间失踪”后,我突然发现:妈妈变了,原来会打人的妈妈再也不打人了。后来我才知道,妈妈是去学习了有关心理学的成长课程,因而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妈妈不再打我,她变得亲切和幽默,变得更愿意花时间陪我玩耍、听我说话。而且更多时候,妈妈会鼓励我对许多事情有自己的判断和看法,并不断给予表扬。

  一直到现在,70 岁的妈妈都保持着开心乐观的态度。她优化了自己,用现在的眼光看,就是成功变身成了孩子的情商教练。有这样的妈妈,我真的很幸运。自己的成长经历,让我意识到心理学对人的重要影响,因而立志成为心理学家,后来也一直投身于情商的研究与教育工作。

  情商(EQ),是情绪智力商数的简称,是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认知及管理能力。情商的主要内容包括自我情绪认知能力、自我情绪管理能力、认知他人情绪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四个方面。简单点说,就是一个人运用情绪,圆满处理自我及人际关系,达成生命目标的能力。

  研究发现,对一个人的成就及幸福的贡献,情商比智商都重要多了!而情商虽然会受到遗传影响,但后天的教育及学习更为重要。良好的亲子关系及家庭教育,会弥补孩子情商的“先天不足”,培养出有高情商的宝宝。

  第一课

  培养自信的3大方法

  那么,一个高情商的宝宝最明显的表现是什么?—是自信。

  自信是情商的重要基础及能力。几乎每次亲子讲座后,都会有妈妈忧心忡忡地向我倾诉:“我觉得我家宝宝不自信,总说‘我不会’‘我做不到’。比如宝宝嚷嚷着要拼图,我们给他买回来了,他的反应居然是‘我拼不好,还是妈妈帮我拼吧’。”

  很多学龄前的孩子常常将“我自己来”“我能行”挂在嘴边,表现得自信满满。但是,也有些孩子是典型的“我不会”宝宝,总是不敢去尝试新事物,总是显得很胆怯,处处退缩,此时爸爸妈妈要特别用心地去培养孩子的自信。

  自信,是指一个人对自身价值的肯定,是对自己外貌、能力、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持有非常积极的信念。由于自信是一个人情商能力的基础,其重要性就如同大楼的地基,在地基不稳的情况下,房子越高就越容易坍塌。许多父母喜欢用“孩子你是最棒的”之类的话泛泛地夸奖孩子,其实无益于培养扎实的自信。自信的孩子有两大正面自我认知:“我是可爱的”和“我是能干的”。

  从本质上看,“我可爱”源于孩子从他人口中获得的积极评价,“我能干”源于孩子过往胜任某项工作或任务的经验。如果想培养孩子的自信,就需要呵护和强化孩子的这两个信念,家长们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实践和体验,让孩子的自信更扎实。让孩子体验自己成功完成任务的感受,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孩子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就让他自己去做,小到吃饭、穿衣、刷牙、洗脸,大到日常生活中的交际应酬,家长没必要包办代替。

  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参与一些相对简单的家务,并及时给予认可:“你把地板扫得很干净,真让妈妈大吃一惊!”孩子会因此获得胜利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也获得了父母的认可,从而对自己的能力感到满意而更加自信。

  肯定和鼓励,让孩子的自信更牢固。来自父母的肯定和鼓励,能让孩子更相信自己。怎么做更有效?

  首先,肯定和鼓励要及时,每当孩子有良好表现就要立刻给予肯定。

  其次,肯定和鼓励要具体,而不是泛泛的“你真棒!

  例如,孩子自己收拾玩具,父母可以这样表扬:“今天,你不需要提醒就自己主动收拾玩具,而且摆放得很整齐。”具体的反馈,会让孩子清楚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好,该继续怎么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