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幼升小择校:浅谈普通校和重点校的分别(3)

来源:家长帮重庆站 作者:月下舞飞樱 2018-01-11 13:30:53

说两句

  每天打开帖子都能收到家长的金玉良言,亲,你们的支持,是我更文的动力,谢谢。继续整理并回复大家问题:

  1.“楼主总结我喜欢,我从来不认为我儿子是金子,到9月才上小学一年级,但对于他小学的问题我都是提心吊胆的,因为能力有限,我选择的他最近,最方便的一个小学,楼主的观点我很赞同,从我推迟一年7岁后上学开始,我都在为孩子做学习上的准备,以及包括他的各个方面,但选择学校上,我想说的就是有能力一定要选择好学校,环境很重要,老师的教学方式很重要,老师和同学的素质很重要!其中有太多的东西文字表达繁琐!”

  关于学校,大部分家长都是考虑离家近的,此举正常。只要他有所欠缺的地方,你自己有信心能够想办法提升得了跟得走就成。送好学校当然是最保险的办法,但是由于离家太远房价太高房子老旧环境不好孩子不想搬离熟悉环境等各种原因,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找到合适的。

  2.“真是未雨稠谋,看得太远了”

  打仗讲究战略战术,学习亦然。为什么那么多人说自己重生回去一定能读个好学校,就是因为重生后带有统观全局的前瞻性眼光。读书应该是一个连贯的长期行为,想把孩子送进重点小学的人一定想的是希望我孩子以后能读重点中学重点大学,所以不妨思考得更长远些,草蛇灰线伏延千里。

  3.“现在的教育无非就是培养“考试机器””

  有的是,有的不是,看你有没有好运气遇到好老师。

  考试只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手段之一,

  真正学通一门学科,你可以玩弄考试于股掌之间。我一直记得历史老师提到的质疑的精神,以及知古鉴今,活学活用的治学态度。若认为历史只是死记硬背,那是你没有真正领会到历史的精髓,无法做到知一晓百融会贯通。同理,其他学科学的不仅仅是如何考高分,自己去悟吧。

  4.“重点校真是“掐尖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所以你鄙视重点校?掐尖很正常,好苗配沃土,有什么好愤慨的?

  与其怀着惶恐之心,不患寡而患不均,就想着好学生都走了,谁来提升普通校的整体水平,

  还不如好好栽培自家娃,要记住,娃不是圣母,没有义务为差生搭上自己的前程!

  我很反感有的学校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将上课认真不讲话的好孩子和班上成绩最差的孩子坐在一起,凭什么?

  5.“地球人都知道啊,重点肯定比非重点好,要不大家都削尖了脑袋进去干嘛?”

  我发帖子的目的不是说重点校比普通校好,

  而是有的家长不清楚,大家都说重点校比普通校好,但是究竟好在哪里?

  值不值得我们花大力气买学区房交高价学费甚至搬离原本生活圈去追逐!

  6.“现在读书恼火啊”

  是的,孩子更金贵了,素质更优秀了,竞争更激烈了。

  7.“我和我老公都是同一个子弟校,同一个小区长大的,我们至今一起玩儿的朋友也是儿时一起长大的同班同学。当然,不得不承认楼主说的很现实,确实,我儿子小学就读的重点小学,初中读的对口的普通中学,儿子很努力,在年级也是拔尖的,但是丢到重点中学里面去也就一个中等水平。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平等只能让我们削尖头往重点中学钻。这次的中考儿子发挥不好也只能走分校了,不过欣慰的是分校的好班,只有加倍努力了。”

  楼主所言皆来自亲身体会,字字血泪(哈哈,开玩笑的~)

  平台很重要,家长尽力,孩子努力,剩下的看命运。

  8.“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我看过和你评论同名的书,很感谢作者,书写得相当有水平,读毕受到很大的启发。但是对里面有一段不赞成:我不同意她所谓指读的识字方法。我教儿子从来没指读过,一点不影响儿子的识字,而且我初学英语阅读时,老师也极其反对我们指读,因为当关注变为一个个单独的生字后,会减慢阅读速度以及降低对文章的整体把握,对幼儿来说,还会影响对图片的敏感,削弱对美感的培养。

  9.“分析透彻,特别是小学,孩子的启蒙校一定要慎重,越往上就越看孩子自己的造化了。”

  家庭大后方还是很重要的,请看小升初,初升高,高升大版块。每个阶段各有特点,家长不能掉以轻心啊。

  10.“人会随着环境改变而改变的,好学校满满都是努力积极向上的同学,不想学都不得行。差学校里谈恋爱的一对又一对,想学都学不进去。

  很认同你的观点,谢谢分享了。”

  是的,付出的精力,克服的阻力不一样。

  11.“写得太好了。我家孩子就是从民工对口学校转到口碑很好的私立学校的。老师教育理念的差距简直就有一光年。很是庆幸当年转校的决定,可以说改变孩子的一生。”

  恭喜你和你家宝宝了,遇到好老师是学生一辈子的幸运。

  12“这样看来,差别不是点把点”

  那是。不然为什么有那么贵的学区房,家长还飞快掏钱抢着买,跟捡白菜似的。

  13.“哇塞A校真的有这么暗黑?不会是农村和郊区的学校吧,重庆市区的学校不可能这样吧。我一直以为普通校与直属校就是教学的难度要求课后的作业量要求不同。”

  有什么不可能的?哈哈,不是农郊学校,是文化区里一所具有几十年悠久历史,普通学校里比较好的小学。母校的学生每年有区三好,红岩好少年的名额,以前整个片区有10个一八中的名额,我们学校一般能占6个,剩下的4个由其他几所学校再分。

  我这么说,你是不是更被震撼到了?

  你为什么会认为“普通校与直属校就是教学的难度要求课后的作业量要求不同”?那你之前是不是认为花高价读重点校,是有钱没事干的行为?

  其实,我写这文的导火索,是有家长说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他要把闲钱用来买门面,把孩子送去XX小学,恰巧XX小学我知道,是所并不怎样的普校。遇到这种家长,让我说什么好呢?希望他有机会看到我的文,看了能有所思吧。>>点击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