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幼升小择校:浅谈普通校和重点校的分别(2)

来源:家长帮重庆站 作者:月下舞飞樱 2018-01-11 13:30:53

说两句

  非常感谢大家对本人陋作《浅谈普通校和重点校的区别》的捧场,在回帖里出现了好些经典问题,基于很多人不喜欢看回帖,我觉得有必要将大家比较典型的回帖找出来,一并开新帖再次回复(打死不承认自己是在骗帖……),问答如下:

  1.“我身边老有这样的人,关于择校就说是金子哪里都会发光。”

  这世上是金子多,还是银子,铜,铁多?不是每个孩子都毅力坚定濯清涟而不妖,智商超群无师自通一点就会,大多数孩子还是需要垫个板凳跳一跳,才能摘到金苹果。何况现在重视早教的家庭比20年前多了太多,就算孩子本身素质好,其他许多情况不错的小朋友各方面能力已经得到了启蒙,提前步上正轨,这个时候如果还不重视对孩子的培养,一味当甩手掌柜,将一切难题留给孩子自己,孩子本身的潜力有可能无法被引导并挖掘出来。最后导致这块未抛光的璞玉被其他明珠掩盖了光华。

  2.“楼主能不能分析一下名校和普通重点小学的优劣呢?”

  关于小学教育,本人觉得选一个靠谱的小学就可,因为小学教育的基础性决定了比较好的小学和顶尖小学的差距不会有天壤之别,家长不用过于纠结。初期教育重在家长对幼儿进行良性引导,注重行为习惯的培养。但是差小学和好小学各方面差别还是很大。有条件不要去普通的学校。

  3.“分析得还可以全面点,比如素质教育、人文、意识形态等,谢谢楼主!”

  你提到的东西,都比较抽象,甚至每个人心中的定义都不一样。

  很多学校都拍胸脯说自己搞的素质教育,并以本校师生参加各种国内外文体活动,获得各大奖项为证。且不说文体只是素质教育中的一部分,就单说文体本身,各学校的真实情况如何,不在里面待一段时间,是搞不清楚的,毕竟我们要看的不是特招的体尖艺尖,而是校内普通孩子的大数据。

  太权威的数据我搞不到,就知道的说点皮毛吧。师资力量上,好学校的老师会相对专业一些,音乐老师是音乐学校毕业的,美术老师是美院毕业的这样的比例比普通学校高(比如我读书时,小学母校老师是川美落榜生,中学美术老师就是川美正常毕业生);而学生方面,才艺上,能进重点校的孩子,绘画音乐素养相对普通校也高些,至少在幼儿园小学阶段,家长肯花时间金钱砸在艺术上的比例也高些。基本上主科成绩好的孩子,副科成绩差的机率太低,我班上头几名,每个人的画作都拿得出手!乐理常识也过得去,五音不全这个……班上个别人是,但是少。体育方面,社会上对重点校存在偏见,仿佛我们一天到晚就钉在课桌前做做做,其实不然。本人母校有个传统项目叫百日长跑,一年中有百天,大家每天平均跑4圈操场,哪怕是学业繁重的高三,很多同学也喜欢晚自习完了后去操场跑一两圈再回家或者寝室。长期锻炼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我中学6年没怎么感冒。

  4.“其实你也不能以偏概全,小学教育是养成教育,习惯、能力的养成,家校共育才能培养出能干的孩子”

  “我是个老师,我觉得小学会不会做奥数,能写多优美的文章根本不是我们教育的重点!而且小学时期的学校教育也不是重点,重点是家庭教育!”

  请看题目,本文主要是在谈学校,请问你想表达什么?这个文章的题目决定了我想写的内容,仅限于学校的比较。早期教育,不是区区这个题目能够概括的。如果对家庭幼儿早期教育更感兴趣,请看本人其他文章。我可从来没说过在早期教育上,学校比家庭更重要。

  5.“说得有道理,这个我也是深有感触!小时候没有压力,长大了压力就更大了。”

  是的,很多家长在正当壮年时拼命挣家产,希望自己的儿女以后生活安逸。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你能赚多少钱?有什么底气说能保孩子一世无忧?再大的家产也架不住败家子啊!王献臣儿子一夜豪赌,能输掉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拙政园。而大多数人家业就那几间小屋,能经得住几折腾?这本来就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的进取精神,一定的承压能力,非常有必要。

  6.“讲得有道理,但是如果比较的话也应该是小学与小学比较,中学与中学比较吧”

  我只是普通家长,不是教育专家,还无法做到对各大学校实际内部情况信手拈来,我举的例子一般来源于自身及亲朋好友同学们,可能会有一定局限性,欢迎大家补充。

  以前通过奥数班接触过一些重点小学的绩优生,感觉整体素质发展得比普通学校更全面,沙区某学校升学考试195以上的一大把,而大学城某些学校单科7080分的一堆。中学嘛,录取分数线已经能反应很多问题了,当年高考,我班上最差的能上二本。另外,外语校出来的孩子英语口语水平高出其他学校一大截。

  成绩是比较容易搞到的东西,其他软实力方面,打架耍朋友的比例重点校偏低。论交情,重点校不一定拼得过普通学校,因为普通学校的孩子绝大多数都留在一个城市,而重点校的校友散落在世界各地,且工作繁忙难得一聚。但人缘人脉方面不好说。

  7.“我想问,如果区重点和直属重点选择呢?校风都属较严的呢”

  “不知咋办。也有好多朋友小孩从牛校考出来了,也有从普校考到牛校,关键在娃儿”

  (1)看孩子成绩。原则上如果孩子在市直属排名前70%,可以考虑留下,如果吊车尾,还是去区重点吧,孩子的自尊得到充分尊重与保护下,能够发展得更好。

  (2)看离家远近。请谨慎选择需要住读的学校,小孩子的自控能力不足,很多学校出现不吃早饭中午饭减肥节约钱,晚上下自习忍不住馋又整一大堆宵夜,垃圾食品不离口的现象。在身体发育的黄金阶段,请不要让他们输掉革命的本钱。另外,现在网络游戏玄幻小说对孩子的吸引力也非常大,完全没人约束是个麻烦事。

  (3)看孩子自己的偏好。在下决定前,请带上孩子去目标校踩点,有可能他会对其中一所特别钟情,尽量尊重孩子的意见,强扭的瓜不甜,他自己选的原配也值得他自己为之奋斗,考不考得上,以后结果如何,都是他自己的选择。

>>点击下一页继续查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