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育方式:家庭教育中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学习”(2)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陈赞洪 2017-12-07 15:42:22

说两句


  二、学习的投入

  学习意愿的总阀门,就像水龙头开启后,那第二步就是你愿意放出多少水资源。投入的资源包括三个部分。

  时间  美国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数》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10000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这就是所谓的“一万小时定律”,也就是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学习八个小时,一周工作学习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

  这个定律告诉我们,无论谁在要想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就,需要长期的学习、实践和积累,并且要具备这样的能力,把知识通过经验转化为智慧。

  我们回想到中学时期,可以看到每周学习60-80小时,那真是学习的巅峰时期;进入社会工作后,用于学习的时间大大的减少,甚至连看书的时间都没了。大家比对一下念书时期和工作时间对新知识的学习,显而易见的学习投入的时间成为的一个重要维度因此,学习投入时间的量化,成为真正爱学习的第一步。

  精力  每个人每天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把最好的精力、大脑最佳的状态放在重要的事情上,是对学习效率提升最大的支持。

  资金  学习资金的投入非常重要,不仅要投入而且一定要放在学习提升的方向和效率上去,去买书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去听优秀的主题课程提升专业水平,去请有关的能人强人聚餐交流进行知识升级交换。

  利用资金投入到一般学习层面很难实现的稀缺性,不断提升学习的高效能。因此,学习资金在个人总收入的比例又成为一个新的维度,你投入了多少,占比多少,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

  总结一下学习的投入,静静的问问自己,每周的学习时间是多少,主要精力放在了哪里,学习资金投入了多少,答案一一在心。不必难过,莎士比亚说过: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最重要的是下一段你愿意投入多少。

  三、学习的路径

  当我们完成了学习意愿和投入以后,“阀门”打开了,“水量”也控制了。学习的路径就变得重要了,水管里的水往哪里流动呢?水管应该怎么铺?是怎么展开?在人一生中,我们从小到大学习的路径大致分为三个渠道:

  与父母的学习

  都是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堂课,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也说家庭是孩子的一面旗帜,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先、最深的人。而且孩子对父母的学习也有一些些先后的顺序,大致上在0-3岁的时候,主要是和母亲学习,3-6岁慢慢的与母亲学习完毕,6-12岁的时候逐步向父亲学习。基本12岁以后,孩子与父母学习完毕,孩子开始有个雏形了。从这里大家可以发现了没有,12岁的时候开始有了一些很明确的自我意识,几乎是所有孩子叛逆的开始的年龄。孩子在这个阶段自认为把父母看透了,社会阅历和其他知识结构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开始与父母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叛逆期的话题我们先不深入,这个太多了。总而言之,从混沌初开的孩童到学会用自己眼光看世界的成人,这个成长的历程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作为孩子学习路劲中的最重要的一个渠道,我们更应该从自己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做起。

  学校中的学习

  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从小就把孩子送到一些教育机构中学习,传统的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技能兴趣方面的有音乐、美术等,这里我们统称一下学校。学校教育是个人一生中所受教育最重要组成部分,个人在学校里接受计划性的指导,系统地学习文化知识、社会规范、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学校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讲,决定着个人社会化的水平和性质,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基地。在此我说说我的感受,好的学校固然是好,但是我们为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孩子需要的是最适合他的,而不是社会上最好的。

  社会上的学习

  社会上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学校是学习知识的。社会就像一所大大的学校,里面什么知识都有。人们在生活工作中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更好的生存,就需要通过与社会接触、学习,学会对知识的沉淀和融会贯通,学会如何应用各种能力。在我的冬夏令营里,我就为孩子们设计了24小时社会生存环境,让孩子提前感受感受社会。在这一天里,让孩子们一起出门“打工”“创业”,这一天的生计要靠“感召”来完成,可以选择“打工”,也可以选择“创业”“做买卖”来完成。而且除了满足一天的生活开支之外,还要讲多余的款项捐给慈善机构。在这一天里,孩子们会碰到挫折,也会有成功后的喜悦。

  当我们结束了学校学习的生涯,在社会上,我们还需要通过线上、线下和自我的学习来让我们更加强大。

  线上学习:也就是单向学习。可以从纸媒类的书、报、杂志等切入,文献类可以从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平台等数据库获取大量论文见解,论坛类可以从互联网渠道获取网友的真知灼见,讲座类可以从视频、电视台等渠道获取。当前,线上路径非常发达,可以找到大部分你想要的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