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她探访二十多家中高档幼儿园,总结出第一手择园经验(2)

来源:大小爱玩 作者:牧歌 2017-10-26 14:08:39

说两句

  2、单独预约观园:可以深入了解幼儿园的理念和执行情况

  我的经验:

  ⑴第一次不要带孩子:因为孩子当天的情绪,很可能影响其在园内的表现,很多家长根据孩子的表现来判断孩子是否喜欢一个幼儿园,这样并不客观。而且有孩子在,家长也很难集中与园方问一些深入的问题。最好是有了意向,第二次再带孩子观园。虽然我平时相当尊重孩子,但在择园这件事上,孩子可能因为喜欢秋千的颜色而说这里真好,也可能因为没有吃零食而对一处深恶痛绝,所以孩子的喜恶在最后的决定上,只能是参考。

  ⑵把最关心的问题单独列在本子上,有备而来。

  ⑶此时了解师资是最好的机会。老师的婚配和生育情况,于我相当重要。试想我们当妈以后的变化——不能看有人伤害孩子的新闻、倍增的耐心、孩子洗手袖子湿了会塞块手绢的习惯等等,这些不是通过培训就能入心的。所以老师是未婚还是已为人母,对待孩子的区别极大!如果可以,已经做妈妈的老师绝对是加分项。

  ⑷老师的流动情况,如果能深入了解极其重要!

  ⑸对于一些比较小的幼儿园,要尽力了解园长的办园初衷,有些幼儿园只是因为觉得幼儿园起步容易,比别的买卖投入要相对简单,于是当成买卖地开了园,我绝对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这样的环境里受熏。

  案例分享:

  在一个相当出名的连锁幼儿园观园时,整个幼儿园里都弥漫着一股下水道的臭味。对于这样的发现要极重视,孩子长久在这种环境里,肯定不舒服。遇到类似情况除了问园方原因和解决办法,最好找机会再来一次,看是偶尔出现还是持续问题。

  打分思考:

  这点算作硬件配套不够合格,如果是偶尔出现,可以给硬件扣一两分,如果是经常出现,我会把这项成为一个备注的减分项,除了五分不得,还会另扣几分。

  3、参加幼儿园的亲子班:对十分心仪的幼儿园近距离接触

  我的经验:

  ⑴有些出名同时也很难报名的幼儿园,一般需要参加园内亲子班才能有机会入园。虽然看似霸王条款,但这正是我们深入了解幼儿园的好机会。这样的幼儿园周围有不少家长,像给孩子上小学择校一样,为了孩子上好的幼儿园举家搬到附近。孟母三迁,我很敬重这样重视教育的家庭。但是建议先好好上一下心仪幼儿园的亲子班,看是否适合自己家,再做重大决定。

  ⑵上亲子班时,很多妈妈是让保姆或者老人代劳,如第一条中所说,这是我们观察园方教学方法、价值观等等的好机会,千万要自己带着心去。

  4、放学时班车站或幼儿园门口与家长沟通,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我的经验:

  ⑴在幼儿园放学前十来分钟,就会有很多家长提前到门口等待,家长们都会三五扎堆,我经常很真诚地加入进去,了解自己想要知道的情况,大部分家长都会真诚回答。比如教师素质,伙食情况等等,这些绝对没有粉饰的信息非常有用。

  ⑵一般幼儿园会有多个班级,主班老师不同,差别很大。在与家长的交谈中,很容易对比出参差,入园之前,如果可以提出选择,也是一个大收获!

  ⑶最好多去几次,多聊几位家长,每位家长的感受不尽相同,不能以偏概全。

  案例分享:

  曾与一个幼儿园的在园家长聊天,孩子回家都唱什么歌?她说幼儿园经常教孩子唱麦当劳肯德基的歌,因为其对幼儿园有赞助。就连孩子的节日汇报表演,前台装饰都是一些不沾边的广告。如此商业化的幼儿园,园长和老师的重点一定不会放在更好地育儿上。

  打分思考:

  此举说明幼儿园的办园理念有问题,过于商业化。这一项自然低分。

  5、户外时间,观察老师和孩子的状态,老师和孩子毫无掩饰的交流方式

  我的经验:

  ⑴在户外活动中,有的幼儿园老师对不服从的孩子歇斯底里地叫骂,有的幼儿园老师会走到孩子跟前问原因和需求。这些只要稍微观察一会,就能看到类似的情况,分辨出来老师的素质。

  ⑵即使有的园,没有带孩子出园的户外活动,一般幼儿园的围墙都是栅栏,也可以透过栅栏看看孩子们做操、游戏的状态,以及与老师的互动。

  案例分享:

  某次看到一个选择中的幼儿园孩子们户外活动,遇到春花,两位老师放着孩子们在路边,开始合影自拍。当时路边时不时有车来往,孩子们三五成群追闹,而老师还在投入自拍,真让我捏把汗,老师的责任心实在是重中之重。

  打分思考:

  这个幼儿园由于教师素质分值太低,备注减分,被我划在名单之外。

  6、参加感兴趣的工作坊,有可能巧合与幼儿园家长和老师认识

  这个办法偶然的成分非常大,但我自己在这个方式里,发现了很多好幼儿园,认识了一些好老师。

  ⑴根据自己的兴趣点或者弱项,去参加一些育儿工作坊,可能会有意外收获。

  比如我觉得给用讲故事的方法和孩子沟通很有效,就参加了故事工作坊。认识不少请假去学习的老师。这样的老师非常可敬,从幼儿园的支持来看,园方也非常用心!

  我家娃的幼儿园,最后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也是在一个音乐工作坊里,认识了一位我认为学识和能力可以做我导师的老师,缘分使然我们又住在附近。最后她成为了孩子主班。愿意花钱和心思去外面学习的老师,定然不是个“看孩子”的阿姨,而是Ta的第一位人生导师。

  ⑵虽然因为路程未必能有缘去上,但是毕竟是幼教圈的事情,很多老师们和幼儿园都可能辗转熟知,能了解不少“圈内”事儿。

  很多人认为孩子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幼儿园随便上一个就行。但是当你两厢有了对比,一个天天唱肯德基、看熊大熊二的幼儿园,和另一个尊重孩子智慧,循循善诱热爱生命、自然的幼儿园,三年以后,走出来的孩子不会相同,三十年以后,这个“人”会更有差异。本文并不是希望给家长带来压力和焦虑,只是想多给您几双眼睛,挑出真正滋养孩子的好地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