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她探访二十多家中高档幼儿园,总结出第一手择园经验

来源:大小爱玩 作者:牧歌 2017-10-26 14:08:39

说两句

  随着宝宝出生,妈妈们就开始迈上漫漫择园路。观园时应该关注什么?有什么深入了解该园的渠道?和园长聊天时,什么问题才是关键?这些可能关系到娃入园后的方方面面。一位走访了二十多家幼儿园的妈妈,用她的好经验和巧办法,帮助你擦亮眼睛,克服选择困难症,找到身边最适合咱家娃的幼儿园。

  两年前北京爆出多起幼儿园针扎的负面新闻,让我本想在选择幼儿园方面粗条的神经,变成了琵琶弦。由此缘起,开始了我长达一年多,走访了北京二十多所幼儿园的经历。

  在此过程中,择园的标准,早已超越了不会受虐这么低层次要求。越挑越刁,后来观园成了自己思考孩子教育的触点。现在娃已上了一学期幼儿园,家里三代都对我用心挑出的幼儿园不但满意,还充满了感情。我才敢来说说自己这一年的经验谈,以期让开始着手找幼儿园的家长们,多一些观察的角度和方法。

  根据自家的育儿理念,确定选园大前提

  我参观的主要为民办幼儿园,连锁及知名的有:李跃儿芭学园、紫水晶幼儿园、乐知幼儿园、培德书院、伊顿国际双语幼儿园、汇佳幼儿园、王子岛幼儿园、王府幼儿园以及一些小型私立幼儿园。

  这其中有些园确实是有识之士在用心做教育,没去上的原因并不都是因为自身有硬伤,可能是路程、价格等各方面因素。所以下文中如果出现一些负面评价,请看官切勿对号入座。

  1、如何得到观园信息

  如果有认识人上过家附近的幼儿园,这样的了解最直接。但是我们往往因为耳熟能详,就把目光局限在这几家的选择中,不如放开手脚,把网撒得更大一点,“多看则清,多听则明”,各种理念的幼儿园都了解一下,看什么教育最能让自家孩子感到舒适合拍。

  我得到信息的办法是:

  

  我喜欢约上邻居和朋友一起观园,每个人关注的点和看到的细节不同,回来商量所见所感会更全面。但是尽量客观地听取大家的评价,在最后的选择上,要有自己的主见。

  2、利用育儿原则,进行第一层过滤

  虽说多撒网,但也不能凡是幼儿园就去看,那太耗精力。最好有自己的原则。

  比如我的前提是不让孩子过早学习智性的知识。而周围的幼儿园,学费特别便宜的,普遍又背又写的学很多。微妙的是,园费3000/月,似乎是个分水岭,这个价位以上的幼儿园往往有理念,用巧妙的方法让孩子自己发现知识,而不是硬灌知识,这是我想要的。所以园费简单地为我筛选出第一个必要条件。

  3、不要迷信名气

  孩子上幼儿园并不是家长的比武场,别觉得送入名园就是最好,借一句李跃儿老师的话“孩子是脚,教育是鞋。”从孩子感受和家庭条件等综合条件出发最重要。而且那些小而美的幼儿园,如果你了解背后的缘由或故事,也许是一个真正的教育者在实践理想,能上这样的幼儿园,真真是孩子的福祉。

  4、用打分的方法克服选择困难症

  没有十全十美的幼儿园,当在几个条件相似的幼儿园之间纠结时,我利用了打分表的方法。

  具体操作如下:

  ⑴观园伊始,纵向列出幼儿园的名称,横向列出诸如:教师素质、师资年龄组成、办园理念、硬件、环境、伙食、班车等考虑因素。

  ⑵确定每项满分分数,该值,按此项在自己心中的权重来决定。每个家庭要求不一样,所以这个表的分值只能作为参考,这是各项在我心中的所占比重。

  ⑶留出备注的加分项或减分项,有的幼儿园也许某一点,非常特殊,也可以特别加、减分。

  ⑷最后算出各个幼儿园的综合评分。

  用这个办法,能帮我们理清思路,更加理性地看待多个选择。

  如果觉得周边幼儿园很多,但是没办法了解透彻,那就试试我这一年来运用过的各种深入了解渠道。对自己心仪的幼儿园,我会用不同的方式来接触,这样比较全面。听过其他妈妈抱怨,开放日见到的一面和上了学以后感受到的非常不一致,觉得被园方忽悠了。所以多角度了解是必要的!

  六大方法,让你擦亮眼睛深入探园

  1、开放日:直接了解幼儿园硬件和教师状态


  我的经验:

  ⑴如果允许,最好两位家长一同带孩子参与,一来可能有园长的宣讲会,关于幼儿园理念等基本情况的介绍,一位家长可以专心听;再来一人带孩子参与活动时,另一人可以对环境多观察,除了开放日,很难有这么好的机会进入园内全面了解。

  ⑵园方组织的活动,不是当成游乐项目玩了就算,这也是与一线老师直接接触的机会,一些细节,体现了园方的最真实的教育方式和教师素质。

  案例分享:

  一次体验中,让孩子用玉米粒作画,老师教孩子们用两粒做蝴蝶的身子,再画上几笔变成一只蝴蝶。

  我的孩子没有顺着教法作画,老师很急切地指正不对,应该如何如何。我很清楚对于这么大的孩子,这样的限制,对创造力是种灾难,日后拿到此材质,再难有其他想象。

  打分思考:

  老师不会引导,只会硬教,也体现了老师的教学素质,此项在我心中权重最高,所以即使环境不错,该幼儿园也必然落选。

  开放日,是一个幼儿园的缩影,很多东西会映射到日后孩子的园区生活,如果当时有些问题是你不能忍受的,那千万别以为,入园以后与园内沟通会有所改善。这种想法有点天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