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托班教案 > 正文

幼儿园托班音乐活动教案:快乐小火车(2)

来源:幼教网 2017-09-08 16:06:41

说两句



  3.观察:孩子是否模仿教师在胸前转动双臂。

  *孩子的行为表现:大多数孩子能模仿教师,有的双臂无节奏地快速转动,有的能按照音乐节奏转动,有的嘴里还会念着“咔嚓咔嚓,咔嚓咔嚓”的节奏,有的脚步也动起来,跟着往前走。

  *教师的回应方式:

  第一,待所有孩子都动起来了,教师一边发出语言信号“咔嚓咔嚓,咔嚓咔嚓,火车开来了”,一边带动所有孩子在轨道上开火车。刚起步时,脚步小一点,行进速度不要太快。

  第二,大多数孩子都参与到开火车活动后,教师一只手握空心拳向上一举:“呜——火车到站了。”教师停止前行,并示范引导幼儿蹲下来。

  第三,孩子全都蹲下来后,教师又将手臂一举,站起身发出开火车的信号:“呜——火车又要开了。”

  (三)以音乐信号引导孩子进一步游戏

  情境创设:教师跟着《开火车》的音乐,边唱边带孩子继续开火车。在音乐信号的引领下,教师转动着车轮继续开火车。音乐停止,教师用语言信号提示“呜——火车到站了”,带领孩子全部蹲下。游戏循环进行。

  1.重点提问:

  *火车到站了,还有声音吗

  *火车到站了,大家都应该怎么做呢

  2.小结:音乐停了,没有声音了,就是告诉大家火车到站了!我们要马上蹲下来。

  3.观察:孩子是否能听着音乐信号或者语言信号模仿教师做动作。

  *孩子的行为表现:在反复游戏中,孩子能随着音乐节奏做开火车的动作,有的还能跟着歌曲一起唱。在音乐停止的时候,起初大部分孩子能模仿教师蹲下来,渐渐地还会模仿教师蹲下来时嘴里发出“呜——”的声音。

  *教师的回应方式:

  第一,跟着音乐循环进行音乐游戏。为增加趣味性,教师带领孩子全部蹲下后,可以向孩子询问:“有人下车吗”还可以招呼游离在游戏外的孩子“上车”:“火车停了,请快上车吧!”

  第二,当孩子已经能跟着音乐做游戏,教师可以在音乐的间隙增加一些游戏情节,如“火车到站了,小兔子请下车”。教师可以变换角色,模仿小兔子竖起两只耳朵的样子,离开火车轨道,引导幼儿跟着教师在场地中央模仿兔子跳。“呜——火车要开了!小兔子快上车。”教师又带着孩子回到轨道上。音乐开始,游戏继续。

  第三,随着游戏的推进,还可以变换多种角色,如小兔跳、小鸟飞、小猫走等,引导孩子进行情境性的动作模仿,如“这里有一片青草地,小兔子快下车”,然后在场地中央边念儿歌边带着孩子做游戏,如“小兔子跳跳跳,跳到青草地,吃吃嫩青草”。教师可以根据孩子的活动情况重复或增加游戏内容。当“火车要开了!呜——”指令一发,教师重新引导孩子回到轨道上,游戏重新开始。

  四、活动建议

  第一,开展“开火车”游戏时,活动空间要宽敞,但不宜过大。轨道周边的障碍要清除,以免孩子在活动中发生碰撞。游戏可以先安排在室内,再到室外,尤其是初次游戏最好在室内,以减少周边环境对孩子的干扰。

  第二,教师引导孩子参与游戏时,要注重音乐信号与语言信号的结合使用,帮助孩子快速且有序地进入游戏,提高孩子听信号反应的能力。

  第三,本游戏可以反复进行,每次时间不宜过长,可根据孩子的活动兴趣和需要逐步推进。当孩子熟悉游戏方式后,可以设置一些游戏情节,如“火车到站了,小兔子请下车”,教师带领孩子模仿小兔子跳,以增加游戏的可玩性。

  第四,刚开始游戏时,如果有个别孩子不乐意参加,可引导其在旁边观看,允许其慢慢进入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