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小班社会教案:猜动物(3)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8-29 15:43:05

说两句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可以放在多次游戏之后。有的幼儿喜欢或了解的动物卡片上没有,通过延伸游戏能进一步满足幼儿的个体需要,以及创造各种表征方式。】

  反思

  “猜动物”的游戏情境对幼儿来说是一个很真实的问题情境,设计活动时教师要重点突出幼儿与问题情境的直接互动,以及幼儿面对问题时自然地调动自己的经验,加以整合,并在游戏过程中主动地使用和调整自己解决问题的策略。

  鉴于这样的目标设定,活动中我是这样做的:

  首先,提升和归纳幼儿的表征方式

  当幼儿用“汪汪汪”的叫声来表征狗时,我将其归纳为:你是学动物的叫声让大家来猜你是谁的呀;当幼儿双手在头项做成“耳朵”状,用一蹦一跳的动作来表征兔子时,我将其归纳为:你是学动物长的样子和动物的动作呀;当大家看了动作猜不出是什么动物,幼儿又附加了语言的描述时,我将其归纳为:除了用声音和动作表示动物的特征外,还可以说说这个动物皮毛的颜色,帮助大家来猜,但要记住“不能直接说出这个动物的名字”。活动中教师即时归纳,是为了帮助幼儿梳理他们已经使用的各种方法,从而提升幼儿的表征方式。

  其次,“挑”起幼儿之间的互动

  当幼儿仅靠动作和声音,无法让大家在“马和斑马”“蝴蝶和小鸟”“老虎和狮子”等动物中猜出到底是哪一个时,我将问题抛给下面猜动物的幼儿:“用声音和动作还是没有办法让大家猜出到底是哪个动物,那该怎么办呢?”“你们觉得出题的人还可以怎样做?你们还需要知道动物的什么特征?或者你们想问什么问题?”这样的提问可以激发幼儿进一步想办法把动物的表征完整地表达出来,游戏的双方也会因各自的需要积极开动脑筋思考,达到了玩游戏的目的。

  再次,通过追问“为什么”来了解幼儿的已有经验,以及他们运用经验的方法和思维方式

  例如,当一个幼儿做了在地上爬的动作时,有的幼儿猜是“乌龟”,有的幼儿猜是“鳄鱼”,有的幼儿猜是“老虎”……此时我立即问幼儿:“为什么你会这样猜?”猜乌龟的幼儿回答“因为乌龟是在地上爬的”,猜鳄鱼的幼儿立即说“鳄鱼也是爬的”,我又转向猜老虎的幼儿问“你为什么猜是老虎”“我在电视里看到老虎也是这样在地上爬的”………针对幼儿的回答,我马上追问,及时了解幼儿已有的经验和思维方式,有效地采用指导方法。

  最后,当幼儿因各自的理解不同而产生矛盾时,教师要引导幼儿互相倾听和理解

  例如,一个幼儿把手放在身体两侧做“扇翅膀”的动作,好多幼儿立即猜是“小鸟”,可那名幼儿一个劲儿地摇头,其他幼儿问:“你的动作是不是表示会飞呀?”那名幼儿马上点头表示同意,其他幼儿又一起叫了起来:“就是小鸟呀,小鸟都是会飞的!”幼儿争执不下,我悄悄了解到,那名幼儿是想表示“蝴蝶”。她细声细气地说:“我做的‘翅膀’是小的呀,小鸟的翅膀是大的。”这时大家才发现他将肘部贴着腰,只用小臂上下扇动。游戏中幼儿通常只会关注自己的观点,急着表达自己的意见,教师要善于引导幼儿倾听同伴的声音,了解其他幼儿的想法,从而准确地获得信息,作出正确的判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