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0-3岁小宝宝 这样陪玩才聪明!(2)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8-25 15:32:13

说两句



  ★ 运动游戏

  ◆ 手脚蹬球(3-6个月)

  让孩子躺在游戏垫上,用手脚触碰玩具架子上的小球,能很好地锻炼孩子的手脚大动作。当孩子蹬准了一个球,别忘了给孩子鼓励,游戏过程要保持交流和互动。

  ◆ 撕纸(6-12个月)

  通常孩子6个月后,精细动作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时候可以尝试和孩子玩撕纸的游戏。游戏过程中,你可能会发现孩子很喜欢拿着最细小的纸片来玩,这就对了,说明孩子的手指灵活性越来越好了!

  ◆ “翻山越岭”(8-12个月)

  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肢体运动能力。孩子学会爬以后,可以把枕头靠垫堆成一个大垛,这样孩子就可以安全地玩攀爬游戏了。游戏之前,把最大号的、最稳当的垫子(比如沙发靠垫和枕头)堆放在最下面,然后再堆上椅子靠垫或其他零散的小靠垫。扶稳孩子,帮他爬上“枕头山”,然后胜利地站在上面。

  ◆ 同步走(10-18个月)

  到了孩子学走路的月龄,大人可以光着脚,让孩子的两只小脚分别踩在自己的脚面上。大人弯腰边扶着孩子,边往前走。这个游戏会让孩子体验到走路的感觉,也可以帮助孩子找到平衡站立的感觉,有利于孩子学习走路。

  ★ 智力游戏

  ◆ 照镜子(6-12个月)

  6个月大的宝宝开始对复杂的图形感兴趣,并且对人的面孔识别能力得到发展。如果你将孩子抱到镜子前,你会发现他很喜欢注视着镜子里的自己。

  和孩子照镜子的过程中,妈妈可先说:“宝宝的眼睛呢?”这时就指着孩子的眼睛说:“这是宝宝的眼睛。”中间的停顿让孩子有一个想的过程,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慢慢地,孩子会明白镜子中的是自己,同时进一步认识人的五官。

  ◆ 指认游戏(8-24个月)

  指认游戏实际上是视觉、言语、记忆等能力的结合。一开始和孩子玩指认游戏,大人要积极地在孩子面前“自问自答”,因为此时的孩子对物品的概念不明确,同时也还不会说话。

  “这个是什么?宝宝知道吗?”停顿一下,看看孩子的反应,再回答“哦,这是大西瓜。”多次重复,孩子会慢慢接受这个信息,并且慢慢做到“输出信息”,即理解这些物品是什么,并且能准确说出这些物品的名称,回答大人的问题。

  ◆ 藏猫猫(9-18个月)

  9个月前的孩子,外界物体在他的脑海里还不能形成具体的概念,9个月以后就有了这种能力。当你把一个小球放在他的面前,然后用一块小手绢遮起来,问孩子:“小球哪里去了呢?”孩子此时必然是一脸不解的表情,当你把手绢拿开,小球重现出现在孩子的眼前,告诉孩子:“哦,小球在这里!”孩子会表现出惊喜的表情。

  这个游戏可以增加孩子客体永久性的概念,让孩子意识到,虽然小手绢遮住了小球,但小球并没有消失,就在手绢后面,拿开手绢,小球就会出现。

  ◆ 有样学样(13-24个月)

  当孩子开始会走路,并且开始牙牙学语了,这时候他们会迫切地模仿大人的一切行为。开始喜欢自己用勺子吃饭,甚至大人做家务的时候,也在一边模仿。这时候不妨让孩子加入你的行列,鼓励孩子有样学样,促进孩子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陪娃的过程,实际就是游戏的过程。和孩子做这些小游戏并不会花费很多时间,只要我们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多花一点时间和心思,就能更好地促进孩子各方面的发育,同时让亲子关系更加亲密,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