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0-3岁小宝宝 这样陪玩才聪明!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8-25 15:32:13

说两句

  相信大家都知道,父母与孩子的互动越早、越多,越有助于开发孩子的感官能力、运动能力和智力。妈妈与孩子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游戏。

  科学研究发现,婴儿时期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高峰期。出生后12个月,婴儿脑部发育比出生时增长了175%。所以抓住宝宝大脑发育的高峰期,多陪宝宝“玩”,能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让孩子更聪明!

  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在带娃过程中实践过的,觉得对孩子比较有益的游戏。

  ★ 视觉游戏

  ◆ 妈妈在这里(0-3个月)

  孩子刚生下来的时候只能看到物体的大致轮廓,这时候他们对妈妈的脸部轮廓是最敏感的,所以有事没事,多在孩子面前“刷存在感”,并且告诉孩子:“宝宝看这里,妈妈在这,你看到了吗?”

  ◆ 看看什么在动(1-6个月)

  慢慢地,孩子开始喜欢看运动的物体,这时候可以拿着玩具在孩子的面前左右晃动,锻炼孩子的追视能力。

  当时朵爸给朵朵买了一个旋转床铃,每当床铃在转时,朵朵都会看得很认真,有时还激动得手舞足蹈,想伸手去捉床铃。

  注意:无论是在宝宝的小床挂什么玩具,最好隔天改变玩具的位置,以免宝宝出现偏头或斜视的情况。

  ◆ 这种颜色真好看(4-12个月)

  宝宝在前4个月只能区分黑色和白色,4个月以后才会对颜色有感觉。这个时期,他们的眼睛会聚焦在颜色比较鲜艳的物体上。尤其对红、黄、绿、橙、蓝有特别的偏好。所以,给孩子买的玩具别太“素雅”了,多让孩子观察这些颜色,并告诉孩子“这是红色,这种颜色真好看!”

  ★ 听觉游戏

  ◆ 聊天(0-12个月)

  孩子虽然暂时听不懂大人在说什么,但是当妈妈对孩子的咿咿呀呀有积极的反应时,孩子会因为获得了安全感,而表现出非常享受的表情。

  另外,在给孩子喂奶、洗澡、换尿布的过程中,都可以给孩子说话,告诉孩子你们在干什么,丰富孩子的语言环境。

  ◆ 听听什么在发声(0-24个月)

  促进孩子的听力发育,可以在平时多给孩子听各种各样的声音。摇晃风铃、用筷子轻敲盘子、门铃的声音、电话的声音等,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美妙的音乐。

  外出的时候,可以引导孩子听各种户外的声音:鸟叫声、狗叫声、汽车鸣笛声等,并告诉孩子这是什么东西在发声,这样可以让孩子把声音和物体的关系连结起来。

  ★ 触觉游戏

  ◆ 抓手指(0-6个月)

  如果你将手指靠近孩子的小手,哪怕是刚出生的婴儿,都会无意识地抓住,并且抓得很稳。所以想要促进孩子的触觉发育,可以多跟孩子玩抓手指的小游戏,锻炼孩子的手指抓握能力,这通常是我们和孩子玩的第一个触觉游戏。

  ◆ 弹钢琴(0-12个月)

  给孩子洗澡或者和孩子躺在床上玩耍的时候,可以用你的手指在孩子的身上“弹钢琴”,孩子会很喜欢这种“游走”的触觉体验。

  ◆ 摸摸小水滴(7-24个月)

  可以说,孩子对水的触觉是没有抵抗力的,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和水接触的感觉。当你将孩子的小手放到水龙头下面,开着温水,水滴在孩子的手掌上,你会看到孩子的脸上露出愉悦的笑容。这也是朵朵小时候最喜欢的触觉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